无障碍说明

首钢冬训中心第四块冰十一月竣工 高科技冰球馆了解一下

在首钢冬奥训练中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三个训练场馆均已投入使用,国家队队员从6月底至7月上旬陆续进驻,展开紧张训练,“第四块冰”冰球馆目前也进入最后施工阶段。记者昨天从场馆建设单位首钢建设投资公司了解到,冰球馆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工作,整体工程将于11月底竣工,12月完成冰面制冰后,将在明年1月的比赛中首次对外亮相。

首钢偌大的精煤车间,经过改造后成为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三个训练场馆,一旁曾作为送煤车站调度室的厂房,也重新改扩建成为崭新的冰球馆。已经主体完工的冰球馆,外立面由绿色的幔布遮盖着,高耸的脚手架密密麻麻。走进馆内,600多名工人分工有序,在25600平方米的场馆各个角落忙碌:有人为了看台区施工来回奔走,有人在地下作业面铺设水电暖管线,更多人在忙着内外立面的装饰。

“我们邀请的设计团队,参照了冰球国际联赛的高标准来设计场馆。”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设部冬训中心项目负责人曹雷说,曾参与北美体育职业联赛多个顶尖场馆设计的美国团队设计了这座冰球馆,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冰球馆之一。

为了保护已施工完成的冰面结构,地面被一层纸板和布覆盖着。掀开一角,能看到黑色的制冰混凝土已铺好,里面藏着制冰管,比赛冰面将在混凝土层上方形成。场馆还可实现冰球、篮球、商演、新闻发布展示等各种场馆功能的转换,座位数量可在2400至4300个之间自由组合。据介绍,冰球场转换篮球场地时不化冰,直接在冰上铺冰被,减少能源损耗。冰被是一种专业冰上保护设施,能保温隔热,同时还能作为地板基层,冰被上再直接铺设篮球比赛的木地板。只需短短数小时,场馆即可实现冰篮场地的转换。

冰球馆共四层,地下是制冷设备的机房重地,同时配备了停车场;地上一层主要为运动员设置,有水疗房、医疗室、战术分析室、更衣室等;二层三层为观众区,商业、餐饮等设施都将配齐,还特设了一个运动健身区,冰球迷们可在此娱乐休闲。

离冬奥训练场馆不远处就是运动员公寓,步行仅需三分钟。这栋公寓是国家队运动员的暂住地,有88个房间,分单人间、双人间等多个房型,目前已入住的三支国家队共计约160人。

公寓南侧,四栋新的酒店式公寓楼正在施工中。1号楼和2号楼将供运动员们入住,3号楼和4号楼供教练员、裁判及其家属入住。这四栋楼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预计明年4月竣工,届时总共5栋公寓楼能够服务近500人。

首钢还成立了酒店管理公司,将与洲际酒店公司合作,对赛后公寓楼托管运营,并对公众开放。公寓楼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后奥运时代”的应用,全部按照酒店标准进行设计,会务、餐饮、娱乐、健身等设施将一应俱全,届时公寓转型为酒店时将容易得多,最大程度减少改造时的二次投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