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缘金牌的傅园慧无需道歉 她的拼命谁都看得见

傅园慧

撰文/子默

傅园慧的亚运之旅结束了,一枚银牌,一个第四。从成绩看,有些不尽如人意。尽管她出征雅加达前,就笑着说“目标,就是没有目标”。可当结果冷冰冰摆在眼前时,还是能看得出她的在乎,她的失落。

傅园慧再次成为热搜榜的成员,“洪荒少女”还是有这样的魅力,哪怕不是表情包,不是金句,单凭借一句“对不起”,又成为了社交平台的热搜话题之一。

100仰无缘奖牌后,傅园慧神情黯然,留下了一句“对不起大家期待,没发挥好让中国无缘金牌”。看得出,金牌被日本选手抢走后,她内心的不甘和遗憾;看得出,虽然赛前没有豪情万丈地表示自己想拿金牌,但就像一名前线杀敌的战士,胜利是他们永远都不会动摇的追求。

四年前的双冠王,如今与金牌无缘。一定会有人如此写出傅园慧风光和如今黯然的对比。也一定会有兴风作浪之人开始讲述她这过去四年的起起伏伏。不过,这一切,傅园慧早已见怪不怪了,似乎这才是傅园慧的“小事”。

当然,这不是说傅园慧不在乎成绩,不在乎荣誉了。如果没有渴望和信念,她也许早已放弃让她痛苦的游泳,去过轻松惬意的生活了。杭州人骨子里的那份恬淡她又何尝没有?而且在她心里,清单上“to do list”大概也早已排上了长队。可爸妈的怜爱和劝说,她通常都会“怼”回去,“你们别拖我后腿”。

22岁的傅园慧,转眼也到了游泳队略“尴尬”的年龄。早已不是“睡一觉疼痛全无”的年轻小将了,缠身的伤病让她左右为难。一边是没有完成的梦想,一边是挣扎不过去的现实。伤病不是想没有就没有,也更不是可以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就能让其消失。相反,日积月累,寸步难行的滋味,大概谁都有过。

傅园慧把2018年定义为调整年。不求出成绩,只求能安稳训练,不要有新的伤病就足够他烧高香。可见,她看似起伏的背后,猛如虎的伤病是多么的虎视眈眈,多么的蛮横无理。

两个月前,傅园慧就写道,“虽然总是不太好,虽然总是不顺利,虽然总是力不从心,虽然总是跌跌撞撞,但是一直在努力哦,一直都在拼命往前走”。只是,再拼命,有时都拼不过伤病,拼不过她根本扭转不了的命运。曾经大大咧咧,画风清奇,语言中总爱小撒娇的“洪荒少女”,如今的心声里总有那么一丝无奈,一丝惆怅和对无解未来的飘摇感。

现在的傅园慧,已经没有里约过后那么“红得发紫”了。她慢慢回到了自己的生活里,开始和自己斗,和伤病斗,和现实斗。只是,每一次大赛她想冲杀在最前方的愿望也都似乎越来越难了。不是每个人都是孙杨,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那般的魄力和能量。但愿小低谷后的傅园慧还能满血归来,在她想坚持的路上继续走下去。而不管结果如何,她不需要说出“对不起”,因为她对得起自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