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国无缘亚运16强 越南大马破东南亚足坛平衡

记者马德兴雅加达报道

本届印尼亚运会男足赛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16强已经全部产生并已经入座1/8决赛相应位置。休战两天之后,从本月23日起将将展开八强争夺战。从整个小组赛来看,由于参赛队水平参差不齐,加上分组不是很均匀,因而整个小组赛事相对属于正常,公认的冷门是韩国队1比2输给了马来西亚队。但实际上,本届亚运会男足赛小组赛期间,除了韩国队输球之外,还有两大冷门。第一就是泰国队无缘本届亚运会男足赛淘汰赛。

亚运男足泰国队爆冷出局,东南亚老大地位开始动摇

韩国队虽然输给了马来西亚队,而且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吉尔吉斯队的比赛中,也未能表现出好水平,仅仅只是靠着孙兴慜的一脚,以1比0险胜,但最终还是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了16强。

不过,或许是整个足球赛在国内的转播场次有限,加上国内中超联赛激战正酣,吸引了大多数的球迷,因而国内对本届亚运会男足赛的关注度并不算很高。实际上,除了韩国队爆冷输给马来西亚队之外,真正令人感到意外的,恐怕还是泰国队和卡塔尔队居然双双未能从小组中出线!

泰国队是东南亚水平最高的队伍,也是去年俄罗斯世界杯12强赛中唯一一支东南亚队伍,虽然成绩一般,但其水平一直是公认的“东南亚老大”。而在亚运会历史上,泰国队自1998年利用东道主之利重新进入四强之后,这几届亚运会的成绩相对稳定,在2002年连续进入四强,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再度进入四强,而且在1/4决赛中还淘汰了中国队。2006年和2010年虽然未能进入四强,但却也是稳定八强行列。

然而,本届亚运会上,泰国队却在小组赛中先是1比1战平卡塔尔队,随后则是爆冷被孟加拉队1比1逼和,而且还是孟加拉队领先;末轮则以0比1输给了乌兹别克队。结果,最终名列小组第三。在比较其他小组第三名时,因积分只有2分而成为成绩最差的第三名、无缘晋级16强。这是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第一阶段小组赛未能出线以来,泰国队44年来最差的成绩!

尽管泰国队此番参赛并未召入三名超龄球员,但队伍是95年龄段加上97年龄段球员各半组成的队伍。联想到年初在中国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上,泰国队小组赛三战三败,尤其是最后一场1比5惨败给巴勒斯坦队。不得不说,泰国队最近几年来足球发展已经遭遇了瓶颈。而且,就在今年亚运会之前,东南亚U19锦标赛和U16锦标赛先后进行,过去一直能够称雄的泰国队此前也是一无所获,U19锦标赛的冠军被马来西亚队夺得;U16锦标赛的冠军则为印尼队获得。泰国队在东南亚足坛的老大地位,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相比之下,同处东南亚,越南队和马来西亚队的水平提升很是迅猛。年初的U23亚锦赛上,越南队历史性地闯入了冠亚军决赛;马来西亚队也是进入了八强。而在本届亚运会上,越南队和马来西亚队均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而且两队都是先后战胜日本队与韩国队,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东南亚足坛内部的平衡正在被打破。

印尼则由于过去几年遭到国际足联的停赛,受影响不小。此番虽然小组第一晋级,但小组赛的几个对手相对都较弱,遭遇唯一一个稍有实力的巴勒斯坦队,结果还以1比2输球。所以,印尼足球恢复元气,恐怕还需时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