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14岁才打球却上演逆袭 克拉克森威震亚洲赛场

克拉克森给男篮制造巨大威胁

那一瞬间,一瘸一拐的克拉克森强忍着疼痛,咬紧牙关,脸上写满了倔强和不甘,这绝不是无奈过后的坚强,只是不想让宿命风干欲望……

终场前,两队战成80平后,克拉克森低位要球背身单打,在严密贴防下,他的撤步后仰跳投弹筐而出,由于之前比赛拼得太凶,克拉克森腿部出现了抽筋症状,在随后的回防过程中,他一瘸一拐,在场上缓慢移动,正当克拉克森呼叫队友协防时,赵睿持球选择突破,无奈之下,克拉克森孤身堵枪眼,用身体挡住了赵睿,赔上犯规,送给了对手两次至关重要的罚球。

镜头特写给到克拉克森,一瘸一拐的他咬着牙,向场下挥了下手,暗示自己还能坚持,只是,菲律宾队完成最后一击的人并非克拉克森,当他眼睁睁看着队友投篮打铁,逆转未果时,这种无力回天的遗憾凸显悲壮色彩。这场比赛,克拉克森打得足够卖力,正是他依靠着超强的个人能力带队追分;也正是他在第三节独揽16分改变了战局,菲律宾队输了,但这一夜的乔丹-克拉克森的确打出了“亚洲乔丹”的风采。

面对挑战不屈服,这不是他的个性,是本性。如果你看了克拉克森的故事,会发现,他的人生不就是遭遇困境-对抗困境的双曲循环吗?

克拉克森接触篮球较晚

乔丹之名+圣城之心 14岁开启篮球之路

1992年6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他的父亲迈克-克拉克森随即给他起名乔丹-克拉克森,光看爷儿俩的名字——迈克-乔丹,你就能够理解老克拉克森的良苦用心了,正是因为崇拜“飞人”乔丹,他给自己的孩子起了这个名字。

“我一直非常敬佩乔丹的韧性和职业精神,所以我给他起了这个名,我并不是希望他成为下一个乔丹,我只是想让这个名字给他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迈克-克拉克森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乔丹出神入化的球技令人叹为观止,但他在场上的韧性更是杀人诛心,作为一名在空军服过役的军人,老克拉克森骨子里本身就带有一些铁血气质,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卡拉克森从小就被灌输了争强好胜和不服输的精神,而“乔丹”这个名字也似乎为其注入了一些“魔力”,让他在参加的很多运动项目中总是能够出类拔萃。

9岁时,克拉克森一家搬到圣安东尼奥居住,他的母亲安妮特-戴维斯是菲律宾人,曾在威斯汀酒店工作,当时,有不少NBA球队客场对阵马刺时都会下榻这家酒店,和许多追星的孩子一样,儿时的克拉克森也会早早蹲守在酒店门口,等待这些大牌的降临,去合影留念,索要签名,在这里,他还见到了很多马刺球星,例如大卫-罗宾逊、邓肯以及肖恩-埃利奥特。内敛、不擅言谈、韧性足,至今,克拉克森性格的很多方面都受到了马刺文化的影响。

克拉克森小时候最喜欢的运动是田径,短跑是他的强项,据父亲老克拉克森透露,在当时,乔丹-克拉克森在跑步这一项完虐小伙伴,他曾连续三年称霸100米、200米和400米的比赛。直到看到弟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参加业余篮球比赛后,克拉克森开始怦然心动,他决定脱掉钉鞋,穿上篮球鞋,但此时的克拉克森已经14岁了。

“他当时已经14岁了,有点落后于人了。”迈克-克拉克森在谈到克拉克森学打篮球时说道,“在九年级之前,克拉克森从未真正打过篮球。”

输在起跑线上的克拉克森开始恶补篮球功课,为了加快学习进度,迈克-克拉克森找到了一些好友,其中就包括目前担任鹈鹕总经理的戴尔-邓普斯,当时的邓普斯是马刺球员发展总监,有时候,他会带着乔丹-克拉克森进入马刺训练场,在那里,克拉克森总会瞪大眼睛,他可以近距离观察到邓肯、帕克以及其他马刺球员的训练。有时候,老克拉克森也会亲自监督儿子训练,虽然他并非是篮球运动员,但却有着自己的一套方式,起初,他禁止乔丹-克拉克森在外线投篮,只是为了让他学会更全能的篮球技术,刚开始,小克拉克森有些抵触,但慢慢的,他适应了父亲的吼叫和强度后,应对各种防守时也愈发自如。

克拉克森曾为湖人效力

他将挫折当成磨砺 46顺位激发斗志

高中时的克拉克森并未引起太多球探的注意,这导致他最终只能加盟名不见经传的塔尔萨大学,在那里,克拉克森开始崭露头角,他的控球以及攻击技术逐渐成熟,在大二赛季,克拉克森场均能够贡献16.5分3.9个篮板2.5次助攻,时任密苏里大学助理教练的蒂姆-富勒说服克拉克森,将其招入球队,富勒还向克拉克森的父母承诺,他会为他们的儿子铺设一条前往NBA的路。

然而,因为中途转学,按照NCAA规则,克拉克森在2012-13赛季被停赛一年,坐球监的日子备受煎熬,但克拉克森利用这段期间苦练基本功,他把平日的训练当成了比赛,而当时队中的菲尔-普莱斯就成为了克拉克森演练的“靶子”,每次单挑,克拉克森都会把普莱斯打爆,好多次,主教练海斯实在看不下去,提前终止训练,而在吃过饭后,克拉克森总会提出,再加练40分钟。

“这小子身上有股狠劲儿。”富勒在谈到克拉克森时说道,“他永远不知疲倦,保持极强的战斗力,当别人已经累到双手扶膝时,他却说‘来,再加点量’。”

2013-14赛季,克拉克森终于可以披挂上阵,他迅速将之前一年的训练成果兑现为即战力,在2013年12月底,克拉克森在对阵伊利诺伊大学的一场比赛里轰下25分6个篮板8次助攻的全能数据,当他持球贯穿全场,从三分线外起跳完成上篮后,连主帅海斯也感到极为震惊。

正当克拉克森打得风生水起时,一则坏消息传来,2014年2月初,克拉克森得知父亲迈克-克拉克森患上癌症,当时身体里的肿瘤正朝肺部发展,父亲的病情影响到了克拉克森,他勇敢的面孔掩盖了对死亡的恐惧,但却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在公寓里,克拉克森眼泪止不住地流。“我很少哭,但那回是一次,我当时把自己的房间搞得一团糟。”克拉克森说道。他当时已经无法将注意力放在球场上,得分和助攻数开始减少,命中率随之下降,失误数却开始陡然增加,心烦意乱的克拉克森甚至一度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放弃篮球?

原本,克拉克森是公认的首轮秀,但随着竞技状态的下滑,他的选秀顺位也一落千丈,最终,奇才在第46顺位选中了克拉克森,随后又将其交易到湖人。“我当时就坐在那儿,就这么等着,直到自己的名字被喊到。”

沦落至二轮秀,这段记忆对克拉克森刻骨铭心,他承认,当时的选秀录像看了不下十遍,时至今日,克拉克森仍然能够准确叫出排在他前面的选秀名单,但身体奇迹恢复的老克拉克森这样安慰儿子:“上帝自有安排,他总会把你放在一个最佳的处境中,你虽然最终到了湖人,但那里可能就是最适合你的地方,你只需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克拉克森担任菲律宾亚运代表团旗手

进入NBA打出一片天 一波三折圆梦亚运

和许多NBA新秀一样,最初的练级之路总会很艰难,时任湖人主帅的拜伦-斯科特又并非是一位喜欢使用新人的教练,初入联盟那段时间,克拉克森的上场时间起伏不定,很多时候,他都是枯坐冷板凳,被列入DNP名单,由于无法得到稳定上场时间,克拉克森也难有亮眼表现,在当年圣诞大战中,他甚至出现了上空篮失误的囧状。

2015年1月22日,科比对阵鹈鹕时在一次扣篮时右肩肌肉撕裂,赛季提前报销,克拉克森的生涯通过这一偶然事件迎来了转机,两天后,克拉克森回到家乡圣安东尼奥,在对阵马刺一战首发登场,他出战29分钟拿到11分3个篮板4次助攻,当时,他的父亲坐在轮椅上观看了这场比赛。“我当时兴奋的差点从轮椅上跳下来,我只想去看他的比赛,即便他一分不得,我只想看到他站在场上,并告诉自己,我们之前为了实现目标所做的这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迈克-克拉克森说道。

那场比赛堪称是克拉克森生涯转折点,赛后,他也坦言:“希望10年或是15年后,我还能再去回顾这场比赛,并告诉自己,我的生涯是从家乡开始的。”

在获得充足上场时间后,克拉克森展示出足够的天赋,特别是在赛季最后13场里,他8场轰下20+,完全取得了教练的信任,成为了球队的进攻箭头。在随后的2015-16赛季,科比复出,克拉克森进攻依旧犀利,成为了飞侠之后的第二得分手,他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态度也赢得了科比的认可,克拉克森也成为了湖人重点培养的对象,在2016年夏天,他签下了一份四年5000万美元的合同。

然而,签下大合同的克拉克森进步并不明显,2017-18赛季,随着英格拉姆的成长以及球哥、库兹马等新人的到来,克拉克森的上场时间被进一步压缩,1月底对阵尼克斯一战,克拉克森拿到29分10次助攻,成为继1996年的“魔术师”约翰逊后,首位拿到至少25分10次助攻的湖人替补球员,但这也成为了克拉克森留给湖人的最后一段经典纪念,在转会交易截止日,他被送至骑士,克拉克森也就此成为了历史上第14位同时和科比和詹姆斯都做过队友的球员。

只可惜,来到克里夫兰后,水土不服的克拉克森表现依旧平庸。今年夏天,克拉克森在经历一波三折后,最终获得为菲律宾队征战亚运会的机会,在开幕式中,第一次当旗手的他依旧腼腆,但却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更重要的是,他需要通过这种国际性的比赛,去找回曾经的那个自己,找回久违的信心。

“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证明那些质疑者是错的,那些人还在沉睡,我只想叫醒他们。”乔丹-克拉克森曾经说道,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现在。

迈克也来到雅加达观看儿子的比赛,就像他曾经在圣安东尼奥时一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