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颜强:亚运领奖台上为什么会有两个孙杨?

撰文/颜强

第一次领奖登场,孙杨穿的不是中国代表团的统一领奖服,看到那一幕时,不由得让人怀疑,他和身边的国家队队友,到底是否来自同一代表团?

孙杨未穿中国代表团的统一领奖服。

第二次领奖登场,孙杨更让人看不出他穿的到底是什么领奖服。国旗覆盖了他躯干的大部分,哪怕揭开国旗,内里安踏领奖服的logo,也被小国旗贴住了。

孙杨用国旗遮住了赞助商的标识。

这是1992年“梦之队”巴塞罗那领奖时,用美国国旗遮盖商业品牌logo的再版?还是一个代表团领导和孙杨团队的斡旋结果?在第一次领奖不穿代表团官方领奖服、以自己赞助商领奖服登场后,孙杨激起了轩然大波。

难以相信,在代表着国家竞技的亚运会领奖台上,会两度出现如此诡异的现象。如果说第一次不穿官方领奖服登场,是犯错,那么之后应该是改正错误的机会。而第二次接踵而来,更是在文过饰非、自作聪明地掩饰错误。这样的行为,如果都没有相应的应对,那么就是管理者最严重的失职。

这种失职,比失金牌、积分榜下滑要严重得多。为国出征,就是一支国际大赛上的部队,最基本的言行一致纪律都做不到,何谈其他?

乔丹在颁奖仪式上用国旗遮挡锐步标志

然而孙杨就是这样一个妖孽般的存在,金牌成绩,是他最大的依仗,是他的团队最能和游泳中心、代表团乃至体育总局这些集体和领导们博弈的最大依仗。学而优则仕,中国社会传统精英化超凡的潜规则,在中国体育必定存在。金而优则能,宁泽涛不能保证金牌,所以没法比肩孙杨。能者无所不能,能者横行。

领奖服、统一服装,这是国际大赛上最基本的团队行为准则。世界杯足球赛、奥运篮球赛,能允许团队中的个体,在球鞋等选择上,保留个人赞助权益,但服装统一是底线。这种团队服装,当然包含商业属性,中国代表团的案例,就是安踏和中国奥委会之间的合作协议,一旦确定,必须遵从。

安踏感觉自身权益被侵犯,率先发难,不过从公关处理角度看,安踏作为被侵权方,需要得到的是中国奥委会、中国代表团的保护。要发声,显然更应该是中国代表团基于契约精神,对安踏来进行保护。只是我们的代表团,暂时未见动作。而我们见到的,是第二次登台领奖时,孙杨穿上了安踏领奖服,却用国旗裹身,然后用小国旗遮盖住了领奖服上的logo。

“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显然也不是得当的危机攻关语言。安踏是被侵权者,说明情况即可,任由人评说便是,事情曲直,有目共睹。当然会有大量的社交媒体声音,在维护孙杨,因为社交媒体上,只要出现个人VS团体、明星VS体制的事由,太容易出现一边倒的声音。事情本身正确与否,从来都不是喷子们关注的。

孙杨依旧在泳池里劈波斩浪,成绩斐然。他只要不断夺金,就是英雄,就是传奇。他在领奖台上,捍卫国家荣誉要求再度升旗的行为,就会被广为传颂。只是亚运会领奖台上,出现的其实是两个孙杨:一个是捍卫国旗捍卫国家荣誉的孙杨;一个是无视团队纪律、只顾个人赞助商权益的孙杨。

泳池里,他只是运动员孙杨。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两个孙杨?因为我们的社会价值体系,就是双重且相互矛盾的。温良恭俭让、团队至上的传统美德,从小时教育开始,就是要的。但是面对着生存空间狭小社会现实、人人都在利益面前争先恐后时,先立足生存,再谈理想,也是必须的。

能者无所不能。能者承担着金牌任务、成绩指标,首先完成任务交差,再考虑其他。理想束之高阁,现实大行其道。价值观什么的,都被孙杨身上的国旗完整掩盖。

这是体育吗?奥运亚运,乃至所有体育竞技,胜败和成绩,是最重要的吗?我们的体育改革,以及各种社会改革的趋向,到底是为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