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连冠难重现?亚运接力金牌榜日本有望追平中国

体坛+特约记者壮壮报道

田径比赛中的接力是综合实力的象征,也是团队能量的集中体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杀入决赛至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迎来了辉煌十年,特别是2015年世锦赛夺得亚军更是走向巅峰。然而,本次亚运会前谢震业因伤退出,独挑大梁的苏炳添面临老对手日本的挑战,中国想要完成亚运会历史上第二次三连冠难度不小。

男子4×100米接力是亚运会历史最悠久的项目之一,在过去17届比赛中,中国和泰国是最大赢家,各夺5次冠军,日本拿到了4枚金牌。其中,中国在1982至1990年完成了唯一三连冠,日本在1951、1954年和1994、1998年两次两连冠,泰国在1970、1974和2002、2006完成两连击。最近的2010和2014年亚运会,中国队也实现了两连冠。

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由何宝栋、袁国强、余壮辉和王少明组成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以39秒82的成绩摘得金牌,这是中国接力队第一次夺得亚运会的冠军,39秒82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打开40秒大关,此前的最好成绩是1974年泰国队跑出的40秒14。

4年之后的首尔亚运会,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大换血,上届比赛的冠军成员只剩下了余壮辉一人,不过迅速崛起的郑晨成为了接力队的定海神针,再加上蔡建明和李丰也具备了不俗的实力。结果中国队以39秒17的成绩力压日本队和韩国队,完成了两连冠。同时,39秒17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中国队依然由郑晨领衔,另外三人分别是伍建辉、蔡建明和赵存林。在之前的男子百米决赛中,郑晨不敌卡塔尔名将曼苏尔,屈居亚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憋足了能量的郑晨率领中国队完成了亚运会历史上唯一的三连冠,夺冠成绩也首次进入了39秒大关,达到了38秒99。

2010年中国男子接力队由陆斌、梁嘉鸿和苏炳添以及劳义组成,并以38秒78的成绩获得金牌,四年后苏炳添带队击败日本夺4×100米金牌十分提涨士气,37秒99的成绩也打破亚洲纪录。来到雅加达,中国队的接力情况并不乐观,谢震业退赛,中国损失了一名破十大将,其余的小将成绩也都在10秒20左右难担重任,面对日本队的强力冲击,苏炳添也直言:“今年亚运是用来练兵的,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