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险些放弃到张成龙接班人 一张电话卡让林超攀坚守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说起四川小城泸州,想到的是泸州老窖;之于体育,想到的是邹凯08年北京奥运豪取三金,并最终完成“五金冠九州”的壮举!

说起福建晋江,想到的是“泉南佛国”;想到网文为赋新词强说愁;之于体育,想到了五年沉浮与求索,终寻得自我的林超攀!

前尘往事 祸起萧墙

2008年,中国体操在钻石一代“三驾马车”的率领下,在北京奥运中可谓所向披靡。对比04年雅典的落寞与嘲讽,四年之后的歌舞升平之下,却藏着最大的危机。

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周期巨大投入之下,钻石一代的出类拔萃,却让同时期的二线选手陷入困境。他们有实力,但不足以在钻石一代面前过招,而当后者大部分功成身退之后,终于从严丝合缝中呼吸的新鲜空气的他们,却忽视在身后,隐藏着更大的危机。

钻石一代固然强势,二线选手也有招架之功,但在此之前,京奥七金光芒四射,也掩盖了在伦敦甚至之后,男队人才培养上的欠缺。

教练夸海口“一定成世界冠军”

林超攀的老家在晋江市下辖的陈埭,在这个享有“中国鞋都”美誉的镇子,父母有一家鞋带加工厂,日子过的还算不错。当95年8月份出生时,奶奶为他起名“超攀”,寓意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断超越自己,勇于攀登高峰”。

从小就精力过人的他,因为太爱闹腾,而父母忙于工作无计可施,最终将他送到了泉州中心市区的幼儿园,对症下药以柔克刚。在专业老师的调教下,小超攀看似安分了许多,可好动的欲望,终于在一次秋游中,被体操馆的教练发现。

看着兴致盎然的小超攀,相信自己判断的较量找到父母,夸下了海口:“我不会看错,把超攀交给我,我一定将他培养成世界冠军。”

出道即巅峰?上下求索寻寻觅觅

2008年,13岁的林超攀入选了国少队,在国字号教练下打磨两年后,2010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开始,他就在赛台上接连吹响胜利号角。13年正式进入成年组,当年的全锦赛一举拿下全能亚军。趁着当年单项世锦赛的东风,再次入选国家队阵容。

而赛前,大家对他的期望只是全能试水,却没有想到在双杠决赛中,队友出现了失误,初出茅庐的他却将分数保持到结束,最终与内村航平并列金牌,这也是男队唯一一枚奖牌—也是泉州乃至福建体验史上,第一枚体操世锦赛金牌!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出道即巅峰”成为林超攀的最想摆脱的谶语:14年全锦赛全能第三,即便世锦赛与队友拼下了团体冠军,可全能决赛中,确实陈然和邓书弟两位队友;2015年全锦赛也是全能第三,16年虽然拿下全能和双杠两枚金牌,但奥运会上全能整体欠佳,一枚铜牌与预期相差甚远;全能的第五名现在来看,也只能算中规中矩。

花30块做的决定“再坚持一下”

专业训练两年之后,林超攀进入了省队,这也意味着将于父母分隔两地。而选择支持的父母,也放下了心中不舍。当时,每隔十天左右,母亲就要带着他喜欢吃的零食,以及蒸好的螃蟹大虾,从晋江长途车站,坐三小时的大巴辗转来到省体工队,住上两天后再回来。

可随着省队训练量的提升,严格的生活管理,让他很快产生抵触情绪。有一天训练结束,他拿起电话卡冲到宿舍楼下的公用电话亭,拨通妈妈的电话就放声大哭。“我不想练了,你们接我回家吧……”说完又继续放声大哭……突如其来的哭声,让电话那头的母亲只能一边耐心开导一边偷偷抹眼泪。

“练了这么多年,再坚持一下。如果真的不想练,妈妈过几天就带你回家。”那天,母子俩聊到那张30元电话卡打完才挂电话。

张成龙接班人!中国单杠扛把子!

里约奥运会何止林超攀,整个中国体操队都铩羽而归。而新周期新规则,自己还能否坚持四年,站上东京赛场?

有着全能打底,双杠这个强项之外,林超攀也成为了师兄张成龙的接班人,成为了中国队单杠项目的扛把子!

比直体360旋越杠抓杠更高难度动作的出现,原本F组团身360旋被降组,上扯下拉横向对比中,林超攀的单杠优势无形中被缩小。可他依然作为这个项目上唯一能打的人,在国际赛场捍卫着中国荣耀。

“那段时间运气真的很背,老受伤。”

伤病是体操人从不避讳的话题,而之于林超攀来说,2012年冬训时的腰上,是不能承受之重:当时他正在准备下法,结果突然腰部“闪了”一下,一阵刺骨的痛感传来。“不好,肯定是哪里受伤了”落地后全身像被电击过一样发麻,脑中一片空白。躺在地上无法动弹,稍微动一下就钻心地疼,全身冷汗一下冒了出来。经过队医拍片鉴定,他腰椎间盘突出了,需要立即进行治疗。

所谓锻炼的核心力量,自然是牵一发动全身。起床只能侧身扶着墙根慢慢来。腰椎间盘对神经的压迫,不仅连刷牙时都很痛苦,甚至连穿鞋这样简单的弯腰都无法完成。乘大巴前往训练馆时,车辆的颠簸同样痛入骨髓。而比当年哭着打电话要回家,17岁的他已经懂得报喜不报忧。

休息了半年才重新投入训练,没想到祸不单行—13年备战全运会时,右脚落地是崴到,为了比赛只能靠封闭顶着;但一周后左手中指和无名指又杵在双杠上,瞬间肿起来不说,后遗症是现在都没法弯曲。

新的起点 新的征途

2017年的中国男队风雨飘摇寻寻觅觅,有了邹敬园和翁浩两个最新武器。而全能上,原本并没有多大期望,却因为内村航平的伤退,让一帮人在全能决赛中你撕我扯。

面对白井健三、拉杜特、贝尔亚维斯基这群新老对手,当率先完成比赛的林超攀,分数排在第一时,几年的怨霾终于烟消云散。与肖若腾包揽冠亚军,让林超攀一扫里约之悔。

这几年与肖若腾并称中国全能双煞,两人多次交手互有胜负,真可谓“胜败乃兵家常事”。亚运的这场胜利,又将带给林超攀什么样的洗礼,1个月之后的多哈世锦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