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韦世豪父亲:儿子该收敛脾气 不担心他没政策踢不上球

撰文/赵宇 发自印尼万隆

“你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尽量少得红黄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对话经常会在韦友坤和韦世豪父子俩之间展开。

“爸爸,知道,心里有数。”可有的时候脾气上来,还是会爆发。

“你俩到底谁的脾气更大?”面对腾讯体育这样的问题,韦世豪的父亲韦友坤哈哈大笑,“我感觉他比我脾气更大一些……”

其实父子俩前几天还在讨论“谁的脾气更大”,韦友坤对韦世豪说:“我觉得你的脾气还应该再收敛收敛。”结果儿子扭过脸回应:“我还没你脾气大呢……”

专访韦世豪父亲:儿子该收敛脾气 不担心他没政策踢不上球

韦氏父子都是运动员,二人还经常交流谁脾气更大的话题。

韦友坤也是运动员出身,最开始练短跑,后来参加五项全能比赛,拿安徽省冠军,还打破了省纪录。父子俩不光脾气遗传,运动基因也一脉相承。他在儿子小时候就跟着到各处去看比赛,这次亚运会又和姚均晟、李海龙的家长一起来到了印尼。

他说现在这段时间的低谷期对于儿子来说不是坏事,希望通过亚运会的比赛把上升的状态找回来,“我感觉他也在变,也在收敛自己的脾气,这些都是好事。”

有的时候越着急越不行

腾讯体育:韦世豪转会国安踢了半年多了,你感觉他的表现怎么样?

韦友坤:前半段踢得还好,后面是不是有点着急了……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着急是什么原因?

韦友坤:可能就是有几轮联赛没有进球,他自己的感觉可能进球率应该更高一些。没进球,所以就越来越着急了。

腾讯体育:是不是太想进球了,但没有进球,所以心态出现了变化?

韦友坤: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什么事都想做得更完美,每一场比赛都想打好,非要把这件事做得更好,越着急越不行……

腾讯体育:作为父亲,在他着急的时候你跟他交流过吗?

韦友坤:交流过,我们在北京的时候住在一起,我和他的母亲一直陪着他。这个也只是找合适的机会稍微交流一下,但你也不能天天都跟他讲这些事,要不然压力更大了。有的时候也会适当地给他减减压。

腾讯体育:你觉得他这种状态的起伏正常吗?

韦友坤:我觉得一个运动员的成绩本身就是一个波浪形的,不能说全部都是直线上升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我本身就是运动员出身,年轻的时候是练短跑的,对这方面还是比较了解的。

专访韦世豪父亲:儿子该收敛脾气 不担心他没政策踢不上球

只要有时间,韦友坤就会和其他家长一起,来现场看孩子们比赛。

小时候就有意培养他争强好胜性格

腾讯体育:他最近在联赛里状态不好,你会着急吗?

韦友坤:我不着急,这是很正常的。哪怕这段时间发挥不好,他自己心里着急,但对我们来说就不能再去给他施压,只能讲一些好点的东西给他释放一下。如果我们再表现着急的这一面,那他的压力不就更大了吗?

腾讯体育:跟申花比赛进乌龙球应该是他受到指责最多的时候,你看了之后什么心情?

韦友坤:怎么说呢……球员本身一定不想进乌龙球,但既然这个事情发生了,你只能去面对。也没必要过多去抱怨、否定。也是奇怪了,自从韦世豪进了这个乌龙球之后,国安连续进了好几个……谁都不想看到这种事。

腾讯体育:他的性格好像从小就这样?

韦友坤:小时候就特别争强好胜。他4岁就开始踢球了,我一直陪着他。我本身就是练体育的,所以就给他培养了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练体育的人自信心必须要强,比如像我们练短跑的,看到对手的身体也这么高、这么好,就不敢跑了?他的性格特别像我。

腾讯体育:这段时间的低谷期对于他来说是不是挺关键的?

韦友坤:自从四张黄牌停赛一场之后,他可能自己也意识到有些东西需要收敛一些。亚运会之前他们打友谊赛,我感觉他也有很大变化,球场上犯规对方也会主动上去跟对方握个手,通过这些小的细节感觉到他也有在改变

专访韦世豪父亲:儿子该收敛脾气 不担心他没政策踢不上球

与申花比赛中的乌龙球,把韦世豪推上了话题的巅峰。

球迷媒体的批评有时不是坏事

腾讯体育:你觉得他这次亚运会表现怎么样?

韦友坤:还好吧。我觉得对于他来说只要能够平稳的过渡,这就很不错了。他现在的状态毕竟属于不是太好的时候,这是一个低谷期,需要慢慢过度。

腾讯体育:现在的低谷是不是跟年初的时候太火了有关系?国家队进球、U23国家队进球。

韦友坤:那个时候也没想到他的表现能这么好。只是觉得进球肯定能进,但真没想到能进国家队,而且在国家队还能进球。东亚杯的时候我也去日本看来,感觉他能上场就不错了,没想到上场之后还进球了。

腾讯体育:你觉得他的低谷期需要多长时间能过去?

韦友坤:亚运会结束吧。通过这段时间在U23国家队,踢踢亚运会,然后回到中超估计就应该差不多了。

腾讯体育:外界对他的批评声音挺多的,你作为父亲怎么看?

韦友坤:我不太在意这些说法。人无完人,你再好也有负面的东西。再说了他本身这段时间在比赛中的表现,媒体和球迷批评你也是对你的一种帮助。你从这些言论中找到自己的缺点也没挺好的,如果都在表扬你,你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了。

专访韦世豪父亲:儿子该收敛脾气 不担心他没政策踢不上球

韦世豪的父亲说,没想到儿子在国家队能进球。

不担心他没政策照顾踢不上比赛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他的职业足球道路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去发展?

韦友坤:他现在刚23岁,明年就受不到U23政策的关照了,只要他平稳的发展就行了,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希望他在没有政策照顾的情况下踢上更多比赛。

腾讯体育:难道不是在没有政策的照顾下一定可以踢上比赛吗?

韦友坤:这个不一定吧。很多东西都是要靠自己的,体育项目都是要靠成绩说话,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打更多比赛。你说一定能打上比赛?这个谁也没法承诺,还得靠自己的付出。可以看看国安,每个位置基本上都是国字号的,你必须自己去拼位置。

腾讯体育:你会担心他没有U23政策照顾后踢不上更多比赛吗?

韦友坤:这倒是不担心,只要他认真训练,把脾气收敛一些,我相信他还是能够打上比赛的。首发位置可能需要去竞争,但上场机会还是会有的。我觉得这段时间的困难对于他来说也是好事,能够让他有所改变,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认清自己的方向。作为运动员,你必须要面对这些东西,你不可能每场都是主力。

腾讯体育:韦世豪在欧洲踢过球,你觉得他将来还有机会到国外发展吗?

韦友坤:我倒是希望他有机会可以出去锻炼。中国球员到国外去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总归还是对自身足球水平提升有帮助的。

【重点推荐】

专访韦世豪父亲:儿子该收敛脾气 不担心他没政策踢不上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