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件事毁掉单场60分巨星 另一当事人最终成了杀人犯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NBA恩仇录》讲述NBA巨星们的恩怨情仇,在8月的每周一到周五上线。

“当我知道他找了70多个人来看这场比赛时,我就猜到他会打得很拼命,他是一个爱出风头的家伙。”

说这句话的人,是湖人现任主帅卢克-沃顿,而沃顿口中的“他”,就是曾经在科比面前轰下60分的吉尔伯特-阿里纳斯。

2006年12月17日,奇才客场挑战湖人,看似稀松平常的一场比赛,对在洛杉矶地区长大的阿里纳斯而言,却有着别样的意义。他给大约75名家庭成员和朋友买了球票,邀请他们到现场来看自己的比赛。

就是在那场比赛里,阿里纳斯轰下个人生涯最高分60分,这也是奇才队史的最高分。阿里纳斯成为了40年来第一个对阵湖人时砍下60分的球员。上一位,也是仅有的另一位球员,是已故球星威尔特-张伯伦。

这件事毁掉单场60分巨星 另一当事人最终成了杀人犯

那场比赛还打了加时,而在加时赛里,阿里纳斯轰下16分,刷新了NBA个人加时赛得分历史纪录,此前的纪录是两年前博伊金斯创下的15分。

有趣的是阿里纳斯的偶像正是科比-布莱恩特,能够在自己偶像的防守下得到60分的高分,这是一种多么震撼的体验!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拥有美好未来的球星,却在2011-12赛季后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他才只有30岁。不断袭来的伤病固然是一方面因素,但真正毁掉阿里纳斯的却是一个NBA龙套,一个如今还在蹲大牢的球员。

1100美金引发的争吵?

这位在阿里纳斯生涯中起到转折作用的龙套,名叫加瓦利斯-克里坦顿。他是2007年选秀大会上的首轮第19号新秀。克里坦顿只打过113场NBA比赛,场均5.3分2.4篮板1.8助攻,是NBA球场上最标准的龙套。

一直以来,关于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的矛盾起源的版本,都是1100美金赌资的归属问题,可是后来阿里纳斯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并具体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据阿里纳斯描述,克里坦顿那时正在和队友玩纸牌游戏,克里坦顿一直在输球,显得有些着急。

“克里坦顿当时正在输钱,桌子上已经有1100美元的赌资,然后我参与进来。”阿里纳斯说道,“他非常生气,情绪很激动地说道,‘真扯,你现在怎么能加入进来?’他当时生气是因为他正在考虑自己在这场牌局中的胜算,他是最后一个拿牌的人。”

而阿里纳斯的个性就跟他的球风一样,他不会让对手占到便宜。

“是的,我也来打了,宝贝,你千万别睡着了。”阿里纳斯说道,“他当时情绪激烈,但每个人都知道我的风格,我会继续挑逗你,直到你把事情搞砸。”

在这局纸牌游戏中,阿里纳斯知道麦基手中有大牌,选择了放弃,而克里坦顿选择坚持,最后又输了。之后,麦基和克里坦顿吵了起来,克里坦顿责怪麦基没有给他翻本的机会。在两人争论的过程中,阿里纳斯又加了进来。

“我当时好像是说了,‘克里坦顿,当你在一辆车里的时候,我会把车烧了,然后找一个灭火器,把你救出来。’”阿里纳斯说道,“然后他说了句,‘好吧,那然后我会拿枪打你。’我又回了句,‘好,我把枪拿过来让你打。’”

根据后来华盛顿法庭庭审报告:2009年12月20日,从菲尼克斯飞往华盛顿的飞机上,阿里纳斯跟克里坦顿发生了争吵,威胁说要给克里坦顿脑门上一枪,并烧了他的凯迪拉克;而克里坦顿则威胁说要给阿里纳斯膝盖一枪。

这件事毁掉单场60分巨星 另一当事人最终成了杀人犯

持枪相向吓跑队友

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在飞机上的互怼,当时很多队友认为那些只是气话而已,没想到一天后,阿里纳斯竟然真的往更衣室带了四支枪。

当时也效力于奇才的卡隆-巴特勒曾在自己的书中描述过当时的场景——

阿里纳斯站在他那两个更衣柜前,其中一个是迈克尔-乔丹以前用的,他还陈列了四支枪,克里坦顿则站在自己的更衣柜前,背对着阿里纳斯。

“嘿,他娘的,来选一支,”阿里纳斯一边指着枪,一边告诉克里坦顿,“我会用其中的一支打你。”

“哦,不用,你不需要用那些枪中的一支来打我,”慢慢转过身的克里坦顿像极了以前西部的那种枪手,“我自己就有一支。”

他拿出了自己的枪,而且已经上膛,并指向了阿里纳斯。队友们吓得纷纷跑出更衣室,只有沉着冷静的巴特勒留了下来。多亏了他的劝阻,克里坦顿才慢慢放下了他的枪,阿里纳斯也赶紧走出了更衣室。

在NBA的历史上,此前还从来没出现过两名队友持枪对峙的场面。不少NBA球星对于阿里纳斯与克里坦顿之间的冲突表示不理解。“出现这种情况真是悲剧,”德文-哈里斯说,“没有人希望发生这样的事,这对整个联盟都没有好处。”

无论如何,NBA高层已经被这件事情吓怕了。时任联盟球员工会的执行理事比利-亨特发言称:“这是NBA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丑闻,我从未听说过有球员会在更衣室里犹如黑帮一样用枪对峙。”

所幸这起事件并没有引起人员受伤。不过由于“持枪门事件”,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的未来命运都发生了巨大的转折。

一人走下神坛,一人蹲了监狱

2010年1月底,时任联盟主席的大卫-斯特恩宣布了对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的处罚结果,他们俩都被禁止参加本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算上之前缺席的比赛,阿里纳斯总共将被禁赛了50场。

“这一事件的核心问题在于,在NBA的球员更衣室里出现了枪支,这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斯特恩声明中这样说道。

阿里纳斯的50场禁赛,是联盟历史上第三重的罚单。在此之前,奥本山宫事件的主角阿泰斯特曾被禁赛73场,而险些掐死教练的斯普雷维尔则被禁赛68场。

华盛顿法院最后判处阿里纳斯2年缓刑、5000美元罚款、30天过渡教习所学习和400小时社区服务。阿里纳斯损失的不只是薪水,还有广告代言的合同。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在阿里纳斯宣布认罪的第一时间就终止了和他的合同。

阿里纳斯最终逃过牢狱之灾,但他的职业生涯却就此急转直下。2011年,他被奇才交易到魔术,只打了不到一年就被魔术裁员,后来他又加盟了灰熊,状态越来越差。2012年,阿里纳斯加盟了CBA的上海大鲨鱼队,2013年,他就不得不宣布退役。

克里坦顿的遭遇更惨,在“持枪门事件”发生后,他就丢了饭碗。虽然他曾短暂效力于CBA联赛,但他很快又失去了这份工作。没人料到,曾经在更衣室里用枪指着阿里纳斯的克里坦顿,后来竟真的成为了一个杀人犯。2011年,他在亚特兰大枪杀了22岁的朱利安-琼斯,被判入狱23年,如今还在监狱里服刑。

这件事毁掉单场60分巨星 另一当事人最终成了杀人犯

一人走下神坛,一人蹲了监狱。阿里纳斯和克里坦顿或许这辈子都不会再见面,但他们之间爆发的那次冲突,已经彻底改变了两人的人生轨迹。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持枪门事件”无疑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它告诫菜鸟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处理队友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要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天赋和职业生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