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年后再次踏上亚运征程 中国男篮能否一雪前耻?

兵败仁川依然近在眼前

撰稿/陈月泽

时间一晃又是四年,上一届亚运会,中国男篮兵败仁川的一幕依然近在眼前。

那一年,阔别国家队帅位多年的宫鲁鸣,临危受命接过了中国男篮的教鞭。就在一年之前,中国男篮刚刚经历了马尼拉亚锦赛的惨败,士气低落、人气浮动。顶着世界名帅光环的“欧洲暴龙”扬纳基斯黯然下课,一时间,中国男篮的帅位成了无人敢碰的“烫手山芋”。

当时的中国男篮,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刻,可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接下来的亚锦赛能不能拿冠军,能不能搏得一张奥运会的入场券,所有人的心里都没底。最后,还是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信兰成亲自出面,邀请宫鲁鸣出山执教。于是,没有合同,没有工资,宫鲁鸣就这样带着一帮年轻的小伙子们,踏上了一条触底反弹的自我正名之路。

上任之初的宫鲁鸣,对球队进行的大规模的换血,多位曾经征战多年的老将不再受到国家队的征召,而郭艾伦、周琦、丁彦雨航、翟晓川等年轻球员,开始渐渐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2014年的春天,宫鲁鸣带着小伙子们远赴云南海埂的高原上进行集训和拉练。疯狂地拉体能、上力量,练的年轻的小伙子们直呼受不了。

宫鲁鸣大胆启用新人

当时,外界对于宫鲁鸣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但恰恰是宫鲁鸣率队出征的第一仗——仁川亚运会,就遭遇了出师不利的当头棒喝。

当时的那支中国男篮国家队,并没有易建联,内线主力周琦甚至还没有打过CBA联赛,锋线的丁彦雨航还只是一个初露锋芒的新人。小组赛开始阶段,他们面对一年前曾经击败过中国男篮的中国台北,最终依靠最后时刻对手的进攻不中才惊险获胜;而在之后面对日本队的小组赛中,中国队在第四节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下大意失荆州,最终遭遇对手逆转,而宫鲁鸣在第四节开局阶段的那一次“五上五下”的换人,更成为了众人对其口诛笔伐的一大败笔。

那是一届记忆并不美好的亚运会,最终中国队先后输给日本和伊朗,仅仅获得了第五名。这些年轻人,为自己的稚嫩交出了一笔昂贵的学费。幸运的是,宫鲁鸣并没有因为外界的质疑而放弃,他坚持到底,并最终在2015年率领中国男篮重返亚洲巅峰,让中国篮球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中国男篮夺2015长沙亚锦赛冠军

如今四年过去了,当年经历过亚运会折戟的年轻人们,也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模样。周琦和丁彦雨航已经是真正的NBA球员,王哲林和赵泰隆也比从前更加成熟稳健。而他们的身边,锐气十足的赵睿、厚积薄发的方硕、进步神速的阿不都沙拉木,都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红队当中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这一次的亚运会上夺冠。

回顾历史,上一次中国男篮赢得亚运会的冠军,还要追溯到8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当时凭借着老将王治郅在关键时刻的绝命补篮,中国男篮艰难战胜韩国队赢得冠军。国歌奏响之后,其余的11名队友将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都挂在了大郅的胸前。王治郅立地封王的那一刻,至今令人难以忘怀。八年之后的这支中国男篮红队,只有四个人有过亚运会的经历,没有人拿到过亚运会的冠军,他们的渴望空前强烈。

从去年夏天开始,中国男篮创造性地分成了红队和蓝队两支球队。蓝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去年的亚洲杯,红队则得到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而今年的亚运会,就像是包括主帅李楠在内的整支中国男篮红队,在两支国家队合并之前的一次大考。今年年底,两支国家队就要正式合并,而亚运会这样的大赛,更是那些想要赢得国家队一席之地的球员们,最重要的机会之一。

丁彦雨航飞速成长

从实力上来看,中国队已经具备了夺冠的水准,周琦和丁彦雨航这两位NBA球员的加入,更让中国队的实力层次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日本此次并没有派出全主力出战,虽然伊朗队的哈达迪,年龄又长了四岁,但中国队需要面对的还有刚刚归化了克拉克森的菲律宾,还有归化了矮壮型内线拉特利夫的韩国队,他们的征程注定不会轻松。

红队队长方硕说:“外界对我们亚运会的期待还是很高的,上一次亚运会拿冠军已经是八年前了,小丁和周琦的回归也增强了我们的实力。但我们也要正视自己,大家期待高,也会给我们心理一些压力,我们不要过多去想结果,而是去全力去争取好的成绩。我相信大家的心理素质都足以面对这次亚运会。”

四年前,方硕还是北京队板凳席最边缘的球员之一,他甚至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够进入国家队。可四年之后,他已经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这支球队场上场下的主心骨。四年是一段足够长的时间,让这些年轻人向所有人展示,他们这些年究竟成长了多少。

亚运会的成绩如何,并不会影响他们出战世界杯,并不会影响他们出战更远之后的奥运会。但对于即将踏上亚运赛场的男篮队员们来说,职业生涯中能够拿到亚洲冠军的机会,已经并没有那么多了。随着澳大利亚加入亚篮联的大家庭,亚运会几乎已经是他们唯一有望在亚洲夺冠的大赛。

如果不能成功,下一次的机会又要再等待四年。但我相信,不会有人愿意再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