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仁川到雅加达:男篮4将经历4年前惨败 他们有颗复仇的心

小丁经历仁川之痛

8月21日,中国男篮红队就将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迎来首战,他们的对手是骑士队球员克拉克森领衔的菲律宾队。对于这支中国男篮来说,绝大多数球员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是对于周琦、丁彦雨航、王哲林和赵泰隆4将而言,再次踏上亚运征程的他们复仇的心情格外强烈。

仁川之痛记忆犹新

似乎只要在韩国举行亚运会,带给中国男篮的回忆就不太美好。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篮遭遇“黑色三分钟”,末节最后时刻被韩国连中三分,并在加时赛中输给对手,痛失冠军,无缘亚运冠军成为了姚明心中永远的痛。而在仁川,中国男篮更是仅列第五,创下了亚运会最差战绩。

在经历了马尼拉亚锦赛的失利后,中国男篮痛定思痛,功勋教练宫鲁鸣重新出山执掌帅印,招入了郭艾伦、王哲林等一干青年近卫军,其中周琦更是连一场职业联赛都没有打过。小组赛首战中国男篮就遭到下马威,在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中国台北追上比分,并发球违例,好在对手绝杀不中,中国男篮才1分险胜,结束了对中国台北的三连败。

男篮惨遭日本逆转

但是好运并没有继续相伴中国男篮,随后宫家军在领先多达15分的情况下被日本队逆转,被迫只能硬刚伊朗队。可是,那时候的伊朗拥有哈达迪、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正值巅峰,中国一干年轻球员岂是对手?比赛的过程和多数人预料的那样,中国男篮始终处于下风,哈达迪虽然仅得到9分和10个篮板,但是在内线的控制力方面明显高出周琦和王哲林一筹,另外“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面对丁彦雨航和赵泰隆组成的外线轻松砍下14分和4记抢断,最终中国队67-75负于伊朗队,无缘四强。

第五名的成绩也是中国男篮亚运会40年历史最差战绩,之前他们最差也是第三名,这让宫鲁鸣和队员们一度被至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篮球陷入了最为黑暗的时刻,那种处于阴影之中的压抑感笼罩了所有人。

周琦练级归来

再战亚运男篮4将复仇心切

从仁川到雅加达,这4年的时间里周琦等4人的命运轨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又有许多相似之处。

在长沙亚锦赛夺冠并入选最佳阵容后,周琦从波峰跌入谷底:2016年NBA选秀大会仅在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奥运会表现不佳被戏谑为“周一板”;联赛中受到伤病困扰状态起伏不定;在火箭队被数次下放至发展联盟,上场时间寥寥……好在周琦没有放弃,刻苦的训练让他的力量得到了极大增强,回国后斯杯首战突尼斯,周琦砍下22分和8个篮板,两项数据均为全场最高,同时奉献了3记重扣。次战周琦显示出在防守端的功力,抢下8个篮板的同时,送上了4记麻辣火锅,隐隐有成为这支中国队领袖的架势。

和周琦一样,王哲林同样经历了波峰到波谷的过程。那个曾在耐克巅峰赛上和NBA状元秀维金斯不相上下的风花少年,这几年遭遇了严重的膝伤,一度危及其职业生涯,即使被灰熊选中也没有改变王哲林的运势,饱受伤病折磨的他在联赛中发挥不佳,甚至发型都被球迷拿来调侃。但这个夏天王哲林减重30斤,灵活的脚步动作又一次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周琦不在时,是大王扛起了球队内线的攻防重任。

小丁成长迅速

丁彦雨航最近两个赛季成长迅速,蝉联CBA本土最有价值球员,世预赛第一个窗口客战韩国砍下30分率队取胜,已然是中国男篮外线新一代的领袖。不过,今夏欲再度冲击NBA的小丁,膝盖忽然旧伤复发,无缘夏季联赛。好在小丁已从伤病中恢复过来,斯杯对阵克罗地亚轻松掠下17分,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情可以看出,小丁非常轻松,已经为亚运会做好的了准备。

还有赵泰隆,这位在仁川有过出色发挥的神投手,长沙亚运会之后就再也与国家队无缘,但在联赛中赵泰隆和陈林坚联手组成国产“水花兄弟”,那个神准的三分手又回来了。凭借出色的表现,赵泰隆时隔三年再度入选国家队,他已成男篮红队外线关键的一环。

由此可见,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和赵泰隆在仁川亚运会之后都经历过人生的低谷期,但是现在的他们又重新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中,而雅加达亚运会正好为他们提供了证明自己的舞台。

虽然在长沙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已经重夺亚洲冠军,但那时的带头大哥是易建联,而这一次的雅加达,周琦和丁彦雨航等都将承担起领袖之责。在刚回国的一次训练时,周琦在场边曾和姚明进行过交流,大姚没有拿过亚运会金牌的遗憾让周琦深有感触,姚主席告诉我,他从没在亚运会拿过冠军,只拿过一次第二(2002年釜山亚运会),我也只拿了第五。”显然,“大魔王”不想像姚明那样留有遗憾。

长沙亚锦赛与伊朗队的比赛结束后,面对媒体的采访易建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等了两年,就是在等今天这个机会。我不是想证明我有多厉害,而是想告诉大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现在,这句话对于周琦等4人同样适用,四年前他们从仁川跌倒了,这一次他们能从雅加达站起来完成复仇吗?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