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男排丢了“魂”拿什么赢 沉默中是灭亡or爆发?

张晨强攻

腾讯体育讯 切勿因一场球而去否定一个人,一支队。这是一定的。但没想到的是,信誓旦旦想拿到好成绩的中国男排在雅加达亚运会的首秀,居然苦战五局,输给了非著名球队越南队。

再有客观、冷静的心情,也难以平静地面对这个略尴尬,略不能接受的结果。相比于2比3输球的这个冷冰冰的结果,比赛的过程更是让人看过之后“如鲠在喉”。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这批总是被寄予希望,但总是一个个跟头跌倒的小伙子们?是因为一队的主力没来,所以才吃到如此惨烈的败仗么?是因为印尼的条件太过艰苦,才如此不适应地输给不知名的对手么?还是这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苦楚?

团队的凝聚力,不是少帅沈琼想有就有的,也不是他连在参加开幕式都想着怎么排兵布阵就一定能全队扭成一股劲儿,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打出中国男排的血性。

相比于响亮的口号,队员的表现才是最好的行动力。可是在和世界排名第78位的越南男排的首秀中,中国男排的表现真是让人匪夷所思,大跌眼镜。“为国出战”,他们还真的是不太够格。

如果说一切技不如人,那二话不说,回头继续苦练。可在和越南的比赛中,看到的是一次次的浪费机会,一次次自毁长城。与其说越南男排战胜了中国男排,不如说中国男排还没上场,就搬起石头砸坏了自己的脚。

当然,因为一场球就苛责男排所有的将士也不合情理。只是,这样一只靠团队作战的集体项目球队中如果有队员有小心思,小九九,不把誓死拼下每一场球当做来雅加达必须完成的任务,那这支队伍早已失去了“魂”,失去了凝聚力和生命力。一盘散沙,不输才怪。

当然,男女排近些年来越发大的差距早就了这两支看似都是排球国字号队伍天壤之别的境地。一支如日中天,被当香饽饽看待,另一支则举步维艰,步步艰难。别说发家致富,也许连日常生活保障也许都是个难题。但现实的一切不该是自甘堕落的借口。越是输球,越是自毁长城,未来才会越发的没有出路。“自救者天救”,“自毁者,必定天毁。”

来到雅加达,年轻气盛的沈琼还想着夺冠。一场败仗不知是否浇醒了他认清现实的心。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是摆在中国男排面前的两条路。不知道他们接下来会做出如何的选择。(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