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排负越南造亚运小组赛历史首败? 三大球输鱼腩并不少见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是中国男排B队

撰文/韦雨木

从来没有在亚运会小组赛栽过跟头的中国男排,在雅加达亚运会的首秀就2-3输给了鱼腩球队越南。

张晨、仲为君领军着的中国男排并非全主力阵容,可作为世界排名第20位的队伍,面对着仅仅排名世界第78位的越南男排,输球实属不该。三次获得赛点,最终被翻盘,也造就了中国男排在亚运会历史上的小组赛首败。

追溯历史,其实在中国三大球的过往里,输给鱼腩球队的经历并不少见。

越南男排

越南到底是什么样的对手?

翻看中越男排的交战纪录,中国男排在最近一次亚洲杯曾经完胜越南,对手甚至单局都得不到10分。而在此之前,中国男排也没有输给越南的记录。

事实上,从亚运会的参赛历史上来看,这仅仅是越南男排的第三次亮相——他们曾经参加过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的亚运会,最好成绩也仅仅是第七名。四次亚锦赛亮相,他们最好成绩也不过第十名,两次亚洲杯也未能进入前五。

如果从过往战绩来看,这的确是一支鱼腩球队。虽然中国男排派出的并非全部主力,但毕竟有队长张晨和老将仲为君压阵,按常理来看输球实属不该。但在比赛中呈现的内容来看,这支球队有着很多年轻球员,太多的失误让越南抓住,最终也葬送了比赛的胜利。

但其实,从近两年中越排球俱乐部的交手中可以看出,越南的实力并非想象中这么弱,甚至在越来越强。今年TVT杯的比赛中,福建女排0-3完败越南女排,而同样在今年的男排亚俱杯上,四川男排面对越南庆和,也毫无招架连输三局。

越南排协不断展开国际交流,阮氏玉花曾转会泰国曼谷玻璃队,帮助球队夺得亚俱杯冠军,自己还将最佳副攻收入囊中。而类似于接应陈氏青翠这样的新星,被重点培养,被誉为越南“小朱婷”。最重要的是,越南国内定期举办VTV杯、亚锦赛、亚洲杯等赛事,极大带动了越南排球水平的发展。

亚运会中国男排B队主教练沈琼

这是中国男排在亚运会小组赛中首次输球

小组赛首战输给越南,是中国男排在亚运小组赛历史上的首次输球。

中国男排亚运会的征程始于1974年的德黑兰,当时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排,获得第三名;1978年和1982年,中国男排又两次杀入三甲,分列第三和亚军。1986年亚运会,男排首次登上亚运会冠军宝座,1990年的北京完成了蝉联。1998年在曼谷,中国男排3-1战胜泰国,那是中国男排最后一次获得亚运会的冠军。

进入21世纪后的四届亚运会,中国男排再未获得冠军,一届亚军,两次第四,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更是仅仅排在第五位。

不过,虽然在亚洲范围中国男排并不是实力最强的队伍,且21世纪战绩不佳,甚至多次无缘三甲,可是在亚运会小组赛从未失利过,亚运会首战输球更是闻所未闻。

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排和泰国、土库曼斯坦和缅甸同分到D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未失一局;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排直接由四分之一决赛开打;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男排小组赛面临苦主日本、巴基斯坦和中国台北,依然是三战全胜,B组头名晋级。

就算在战绩最差的广州亚运会(排名第五)中,中国男排也未曾在小组赛中输球。被分在A组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面对泰国、巴基斯坦和中国台北,也是三战全胜仅丢两局。

而追溯到上世纪的中国男排,小组赛输球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输鱼腩,中国三大球历史上并不罕见

在三大球的历史中,输给鱼腩球队,并不少见。

以国足为例,最为著名的就是615惨案。2013年6月15日,国足与亚洲鱼腩泰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泰国还仅仅以二队出战,最终国足主场被泰国1-5吊打,中国足球那一天被永远钉上了耻辱柱上。

而追溯到三十多年前,国足在征战世预赛时面对中国香港。贵为亚洲杯亚军的国足只需打平中国香港就能出线。可在这场势在必得的比赛中,却1-2遭到对手淘汰,制造出519惨案。同样在93年世预赛中,被国足主帅施拉普纳称为“轻轻一下可以斩断的小蛇”鱼腩也门,也1-0战胜过国足,把球队逼上绝境。

中国男篮常年都是亚洲的霸主,却也有输给弱旅阴沟翻船的时候。2013年的亚锦赛1/4决赛,男篮领先10分进入下半场,却直接被中国台北翻盘赢了18分,创造了对国家一队对中国台北历史上首败。在16年的亚洲挑战杯上,中国国奥也曾经输给了弱旅印度和伊拉克,爆出不小的冷门。

就连我们最骄傲的女排,也有类似的经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本已瞄准金牌的中国女排,却意外输给了第二集团的弱队荷兰,仅仅获得了第七名。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