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NBA选中却未能成行 天才陨落黯然退役谁的悲哀?

薛玉洋举办退役仪式

腾讯体育8月20日讯 近日,曾在2003年NBA选秀大会中被选中的中国球员薛玉洋,在河南方城体育馆举办了个人退役仪式,结束了他近20年的篮球生涯。回首他的职业生涯,是一出高开低走,曾被外界寄予厚望,却最终成为了“天才陨落”的悲情故事。

曾被NBA选中却未能成行

他是万众瞩目的内线天才 中国第4位被NBA选中之人

许多年轻球迷,恐怕对于薛玉洋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是如果关注中国篮球在10年以上,一定都会记得这位曾经被看作是“天才新星”的内线球员。薛玉洋在中国篮球历史上的地位不容低估,尤其是中国球员冲击NBA联赛方面,他曾经是早期试水并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典范。2003年,薛玉洋在著名经纪人夏松的策划推动下参加NBA选秀大会,最终在第二轮总第57顺位被达拉斯小牛队(现更名为独行侠)选中,成为了继宋涛、王治郅和姚明之后,第4位被NBA球队选中的中国球员。

在参加NBA选秀大会之前的一个赛季,薛玉洋在CBA联赛打出了令人折服的表现,当时效力于香港飞龙的薛玉洋,场均能够拿到21.8分8.4个篮板1次助攻和1.6次抢断,是那个赛季国内顶尖的内线得分手之一,在香港飞龙主场对阵新浪狮的比赛中,他还上演过单场49分的神迹,是CBA联赛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单场拿下40+的球员之一。

1982年出生的薛玉洋,当时还未满21岁,被看作是中国篮坛又一位冉冉升起的内线新星。那个年代,中国篮坛刚刚刮起了“NBA风潮”,王治郅率先登陆NBA联赛,以及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火箭,都给中国篮球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也让世界篮坛对来自中国的内线球员刮目相看。于是,在CBA赛场数据抢眼并且潜力无限的薛玉洋,拥有了试水NBA的历史机遇。在被小牛(现更名为独行侠)选中之后,薛玉洋被交易至丹佛掘金,而另一位中国内线巴特尔刚刚在这里取得了成功,但是薛玉洋最终未能出现在NBA赛场之上。

CBA辗转多队

NBA之路受阻真因成谜 曾天价加盟新疆却瞬间陨落

与大郅和姚明不同的是,薛玉洋冲击NBA联赛并未获得最广泛的关注度、甚至是“举国上下”的支持,他似乎正在开辟着一条不同的道路,那便是以经纪人资源为敲门砖,打开NBA球队的大门。这在当时看来,是前卫且冒险的做法,而此后发生的事情证明了,并非所有新生事物的出现,都适合国情体制。

2003年6月27日,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于薛玉洋参加NBA选秀并且被选中一事进行表态:“今天媒体对薛玉洋在NBA选秀活动中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的事很关心,纷纷来电、来人询问,中国篮协认为,薛玉洋能被NBA球队选中,说明中国自己培养的运动员能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是一件好事。”

中国篮协在对此事表示肯定过后,也明确的表达了拒绝放行薛玉洋闯荡NBA的态度:“中国篮协对具备条件的优秀运动员到国外打球深造一贯是持积极态度的。运动员出国打球必须有序地进行,应根据国家篮球事业发展的需要,本人的条件和有利于其长远发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事业需要和对个人负责的角度看,薛玉洋目前不具备去NBA打球的条件。薛玉洋应安心在国家集训队训练,参加国际大赛积累经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增强身体素质,以适应NBA激烈对抗的需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中国篮球协会将支持他去NBA打球。”

同时,对于薛玉洋通过经纪人私自参与选秀的做法,提出了正面批评:“关于薛玉洋参加今年选秀一事,事先没有经过中国篮协的批准,不符合篮球项目体育经纪人管理暂行办法第12条,篮球经纪人每从事一次经纪活动,必须向中国篮协申请报批的规定,这也是今后经纪人在运作国外转会活动中必须注意的。”

因此,在后续多年的媒体报道和评论中,我们经常看到类似“篮协毁掉了薛玉洋的NBA梦”、“薛玉洋的NBA之路被篮协阻断”的字眼,事实上,篮协拒绝放行薛玉洋赴美确是事实,但是薛玉洋的NBA之旅未能成行,原因并非如此单一。还有一种说法是,薛玉洋被NBA球队选中,本身就是商业运作的结果,小牛队(现更名为独行侠)可以利用薛玉洋中国球员的背景,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为长期开拓中国以及亚洲市场做铺垫,而薛玉洋可以通过被NBA球队选中这样的光鲜履历抬高自己的身价。

两种说法都存在合理性,但对于薛玉洋为何最终没能出现在NBA赛场上,从未有过定论。不过,从薛玉洋之后的职业生涯走向来看,限制他迈向更高舞台的根本原因,可能是自身能力的不足,抑或是伤病让他的职业生涯上升期受到了巨大影响。2003-04赛季,薛玉洋带着上赛季最佳新秀和NBA二轮秀的光环,被新疆男篮以160万人民币的创纪录“天价”招致麾下。但是在为新疆出战的首个赛季,受到右腿伤势影响的薛玉洋场均只有8分3.2个篮板的数据贡献,远远未能达到外界预期。

薛玉洋如今正式告别职业生涯

13年CBA生涯流浪5队 生涯末年转战NBL如今黯然退役

在为新疆男篮出战的7个赛季里,薛玉洋始终没能重现他巅峰赛季时的辉煌,本来希望以薛玉洋为建队基石的新疆男篮,多年冲冠无果愿望落空,也最终选择了将其放弃。在离开新疆男篮之前最后一个赛季,薛玉洋场均只有13.4分钟的出场时间,已经逐渐沦为球队的边缘人。

离开新疆之后,薛玉洋先后转战广厦和青岛,在整体实力偏弱的青岛男篮,他也曾得以重回首发阵容,但在多年平凡岁月的打磨之后,昔日的内线天才早已“泯然众人”。加上成名之前效力的吉林和香港飞龙,薛玉洋13年CBA生涯一共漂泊5队,只有在香港飞龙的一年时光堪称出众。2013-14赛季之后,薛玉洋彻底告别了CBA联赛,职业生涯暮年的薛玉洋代表家乡球队河南出战NBL联赛,在距离被NBA球队选中10余年后,NBL赛场还有多人知道,这位球员曾经站在过中国篮球之巅。

8月17日,薛玉洋在河南南阳市方城体育馆举办了退役仪式,以河南篮球功勋球员的身份告别了职业篮球赛场。那一幕令多少人感到唏嘘,而又有多少人,早已忘记了关注他何时退役。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