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班牙男篮灵魂人物退役 “炸弹”之称因何而来?

如果只看NBA赛场的成绩,胡安·纳瓦罗的职业生涯绝对算不上成功。他的履历表上,只有07-08赛季在灰熊的短暂一季,留下场均10.9分、2.2次助攻的平淡数据。

纳瓦罗专注于比赛

不过,如果把目光投向欧洲和世界赛场,那就能够充分了解到这位1.93米后卫的威力。他不仅带领巴塞罗那拿到多次欧冠联赛的冠军,更以西班牙国家队队长的身份,帮助球队屡屡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

极具爆发力的打球方式,为他赢得了“炸弹”的绰号。但从今以后,世界篮坛将不会再听到纳瓦罗“爆炸”的声响。这位刚刚年满38岁的老将,已经选择了退役。

巴塞罗那篮球队现任主席加巴霍萨,在得到纳瓦罗退役的消息后说:“失去了纳瓦罗,篮球将不再是曾经的模样。”或许这就是对纳瓦罗篮球生涯最好的总结。

西班牙男篮灵魂人物

西班牙联赛赛场上的纳瓦罗

加巴霍萨之所以会给纳瓦罗如此高的评价,不仅仅因为“炸弹”除了短暂去NBA打了一年球外,把其他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巴萨。更因为当年加巴霍萨打球的时候,跟纳瓦罗做过多年的队友。2006年西班牙夺得了男篮世锦赛(如今的男篮世界杯)冠军,加巴霍萨和纳瓦罗一起,站到了世界篮球之巅。

而说起2006年的那次西班牙夺冠,有一个人也不能不提,那就是加索尔。因为在半决赛中受伤,这位西班牙大个子错过了最后与希腊队的决赛。不过,纳瓦罗和队友们没有让加索尔失望,最后让他拄着拐杖,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

不仅仅是那一次,纳瓦罗代表西班牙国家队,还曾两次拿到欧锦赛金牌,两夺奥运银牌。这些比赛,加索尔往往也都在队中。这么多战斗中积累起来的情谊,让加索尔在纳瓦罗告别时,也是百感交集。“要评价胡安(纳瓦罗)的话,你必须考虑非常多的方面,”加索尔说,“能够成为他的朋友,跟他一起成长起来,我真的是太骄傲了。”

就像加索尔所说,他与纳瓦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西班牙国家队内外线的两大核心人物,也是球队屡屡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好成绩的基础。虽然加索尔的知名度更高,但在代表国家队征战方面,他还是比不过纳瓦罗。“炸弹”先后代表西班牙打过7届欧锦赛,5次奥运会,以及4次男篮世界杯。

去年的男篮欧锦赛上,纳瓦罗带队最终拿到了第三名。而那场铜牌争夺战,也成为纳瓦罗国家队生涯的绝唱。打完这一战后,纳瓦罗已经代表西班牙队出战了253场国际大赛,当真是前无古人。

巴塞罗那历史第一人

胡安-纳瓦罗

不仅在国际赛场上战绩卓越,纳瓦罗的俱乐部,也丝毫不逊色。

1980年,纳瓦罗出生在巴塞罗那。这座充满了体育氛围的城市,从小就感染着他。17岁那年,纳瓦罗穿上了巴塞罗那红蓝相间的球衣,除了那一年赴美的旅程之外,他在职业生涯的剩余20年里,从未脱下过这件球衣。

就在纳瓦罗宣布退役之后,巴塞罗那篮球俱乐部的官方推特,也发布了一张图片,除了纳瓦罗的形象之外,还在他的背后用硕大的黄字,写下他效力巴塞罗那20年所取得的种种成绩:

代表巴塞罗那出战1139场;

代表巴塞罗那得到13609分;

在巴塞罗那效力期间,一共拿到了35个冠军头衔;

在巴塞罗那效力期间,一共斩获了9个MVP头衔。

这些冠军和MVP,不仅仅是在西班牙国内联赛中取得,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欧冠联赛。在2003年和2010年,巴塞罗那两次夺得了欧冠的冠军,而纳瓦罗都是球队的主力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欧冠,那一年,纳瓦罗被选为了欧冠最终四强战的MVP,而在之前的一个赛季,也就是2008-09赛季,他刚刚成为欧冠全赛季的MVP。这些个人的奖杯,充分说明了他的实力。

除了这些个人荣誉,纳瓦罗在欧冠联赛当中,多项数据也是历史第一人——

他一共在欧冠赛场得到4152分,出战341场比赛,命中623个三分球,这几项数据,均是无人能够超越。另外,他1203次制造对手犯规,罚中853球,这两项数据排名欧冠历史第三。还有他排名第六的249次抢断,以及排名第九的834次助攻。

对手用“憎恨”表达敬意

昔日对手对纳瓦罗表示尊重

看过上面的这些,再回头看加巴霍萨开头的那段评价,是否会觉得这对纳瓦罗来说,一点都没有言过其实呢。

不仅仅是昔日的队友被他的表现所折服,就连昔日的对手,在聊到他的时候虽然依旧会“憎恨”他,但这种情绪当中,也包含这尊重。比如塞尔维亚老帅博扎·马尔科维奇,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马尔科维奇都曾带队多次跟纳瓦罗交手,这颗西班牙的“炸弹”,也给他添过很多的麻烦。

“纳瓦罗,真是个大混蛋!”聊起这位多年来的对手,老帅半开玩笑地说,“每次跟他比赛之前,他都会过来跟我打招呼。然后呢,他就在场上一个人砍下30分。他那双手,真的是充满了魔力。”这样的评价从对手口中说出,足以见得纳瓦罗是多么一个让对手“又爱又恨”的角色。

只不过,这样的感情,随着纳瓦罗的退役,也将告一段落。但是不用担心,纳瓦罗已经开始计划进入巴塞罗那的管理层,继续为这支自己热爱的球队效力。

而且,在纳瓦罗身后,受到他的影响和鼓舞的新一代西班牙球员,也正在茁壮地成长着。

比如目前效力于NBA爵士队的卢比奥,“非常感谢,感谢你让我们这么多人爱上了这项运动,”西班牙“金童”充满感情地说。还有也曾在NBA征战多年的鲁迪·费尔南德斯,他也是被纳瓦罗“鼓舞”而爱上篮球。“你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任何球员的榜样,”费尔南德斯说,“你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是这样。”

好友称其或心有不甘

好友雷霆队球员亚历克斯-阿布里内斯

38岁的纳瓦罗宣布退役,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从对手到队友,几乎所有人都为他送上了祝福。这证明了“炸弹”在篮球场上的非凡实力,但也让人难免心生疑虑——在NBA那样高对抗的舞台上,尚有很多老将还在拼杀,比如都已经年满40岁的诺维茨基和卡特。而纳瓦罗在没有遭遇严重伤病、且竞技状态还不错的情况下,为何会选择退役?在阿布里内斯看来,纳瓦罗的退役可能不是完全出于他个人的意愿。

阿布里内斯目前效力NBA的雷霆队,在2016年加盟雷霆之前,他曾经跟纳瓦罗当过四个赛季的队友,两人一起在巴塞罗那打球,私交不错。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他就曾公开批评巴塞罗那对待纳瓦罗的态度。

按照阿布里内斯的说法,纳瓦罗本来还希望继续留在球队出战2018-19赛季的比赛。但巴塞罗那在制定新赛季的计划时,已经将“炸弹”排除在外。这样的做法,让阿布里内斯非常不满。在他看来,这是对一位功勋老将极大的不尊重。

“好吧,我也不了解现在的情况,我还没有跟他(纳瓦罗)详细地聊过,”阿布里内斯说,“我唯一可以告诉你的就是,他想要继续打下去。我不知道俱乐部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给胡安(纳瓦罗)开出了什么样的价码。但看到这样的结果,真的让我很难过。”

阿布里内斯这么说,是因为纳瓦罗上赛季与巴塞罗那在国内联赛中折戟半决赛,他们在输掉第四战后遭遇淘汰。这样的结果,让纳瓦罗心有不甘。比赛结束后他就曾表示“不想带着这样的结果离开”,而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与巴塞罗那充满竞争力的新团队一起,继续征战国内联赛和欧冠。

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纳瓦罗的心愿注定无法实现了。这也正是阿布里内斯为昔日队友感到不忿的地方。“他是西班牙历史上最好的球员,”阿布里内斯说,“也许他会跟加索尔兄弟发生位置变化,但不管如何,结局都不应该如此。我真的望他可以再打一年,这样他可以在赢下几个冠军头衔后,高昂着头再退役。”

只不过,“不如意事常八九”,即便是纳瓦罗这样的伟大球员,也没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但是从宣布退役后外界的反应来看,这个不圆满的结局,丝毫不会影响纳瓦罗的伟大。

2017年,纳瓦罗与巴塞罗那俱乐部签下一份为期10年的合约。当时双方签下这份长约的主要目的,就是让纳瓦罗离开篮球场后,可以继续以其他的身份留在俱乐部。所以告别篮球场,对于纳瓦罗来说,将是他巴塞罗那生涯的全新起点。

本文内容转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