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萌神仍不失自信与耐心 越挫越勇或将向纳什取经

这个金色假期,斯蒂芬·库里得之不易。

在迎来30岁生日的2017-18赛季,库里也迎来了大大小小一系列困难:接连的脚踝扭伤以及左膝内侧副韧带扭伤,让他缺席了整整31场常规赛,而他此前五年常规赛合计只缺席16场。直到西部半决赛对鹈鹕第二战,库里才重新回到赛场,不过他用场均25.5分6.1篮板5.4助攻1.7抢断,用39.5%命中率投进4.3个三分球的表现,证明自己是当今联盟最优秀的球星之一,也帮助勇士四年内第三次赢得总冠军。除了华丽球风和超强实力,面对伤病等困难的那份自信和耐心,也是他功成名就并且受世人喜爱的重要原因。

伤愈归来,越战越勇

库里伤愈归来仍保持自信

对于NBA从古至今最伟大的三分手,库里从来都不缺乏自信,他敢在球场上任何位置出手投篮,也敢在连续投丢9个三分球后继续投出第10球,他总是相信自己能够命中下次投篮。而面对伤病,库里同样保持着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克服伤病,满血归来。

上赛季,库里单单脚踝扭伤就经历了4次之多。第一次,他因此错过了去年12月的11场比赛,直到2017年收官战主场对灰熊才复出。他用了短短26分钟就投进10记三分球,狂砍38分,率卫冕冠军拿到平赛季单场得分最高纪录的141分。仅仅一场比赛——确切说是三节比赛——他就将自己的赛季三分命中率从生涯最低的38.1%提升到40%。

最终,库里以42.3%的三分命中率结束了2017-18赛季,虽然没有达到职业生涯平均值,但比上赛季的41.1%有所提升。对于打打停停的他,这并不容易。除了全票当选常规赛MVP的2015-16赛季场均轰下30.1分、命中5.1个三分球,库里上赛季场均得到26.4分、命中4.2个三分球的成绩是职业生涯最高的。在他看来,这都是自己应该做到的。“因为每天我都在为此努力,所以我对此很执着。40%的三分命中率是神投手非官方认证的平均水准,所以那样的表现实在跌破了我的底线。”

从灰熊开始算起,接下来连续五场比赛,库里合计投进了33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高达52%,场均得到35.2分。只可惜伤病让他再次休战两场,未能将如火状态延续下去。但主场面对东部豪强凯尔特人,面对超级控卫欧文,库里再度进入暴走模式:三分球13投8中,两分球11投8中,罚球10投9中,狂砍49分!下半场他独得33分,比赛还剩2分钟双方打成95平后独得7分,又在比赛最后10秒里连中6记罚球,帮助勇士完成逆转击败劲敌。

尽管左膝内侧副韧带扭伤让库里提前结束了常规赛,也早早退出了常规赛MVP争夺,但没人再怀疑他拥有MVP级别的实力——其中当然也包括库里自己。

防守漏洞?那是偏见

库里在今年总决赛第二场上防守詹姆斯

在勇士夺得四年第三冠的季后赛过程中,库里展现出了与常规赛不同的风采——

分区半决赛对鹈鹕第二战,库里复出第一战,以替补身份轰下了28分,同时有7篮板3抢断2助攻进账。第三场库里状态滑落19投仅6中,勇士被回到主场的鹈鹕扳回一城;但他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分别得到23分和28分,将状态正值巅峰的鹈鹕淘汰出局。25.2分5.2篮板3.5助攻,三分命中率44.1%,19记罚球无一失手,对于此前近40天没打过比赛的库里,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算是不错了。

西部决赛对阵常规赛冠军火箭,是库里场均得分最低、三分手感最差的一轮系列赛。不过,他还是在其中4场比赛里投进至少5个三分球,并在客场的抢七生死战拿到27分9篮板10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包括第三节独得14分(投进4记三分球)助勇士完成逆转。整个系列赛,勇士在第三节净胜对手68分,这和库里的表现有很大关系。不过,真正让外界感受到其进步的,是他在防守端展现出的冷静。

“灯泡”组合

作为勇士最强阵容死亡五小里防守最弱的一环,库里心知肚明:拥有王牌后场组合哈登+保罗的火箭,一定会在进攻时瞄准自己。于是他故意放出话来,说自己特别希望火箭每个回合都派人持球单打自己。火箭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但效果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事实是,上赛季季后赛库里是被单打次数最多的,场均达到5.4次,比排名第二的哈登还多了1.6次;但他能将对手平均每回合得分限制在0.91分,和联盟平均水准差不多。而在对火箭的7场比赛里,尽管库里被对手一次次冲撞甚至碰倒,但他也打乱了对手尤其是哈登的比赛节奏。场均1.7次抢断和0.9次盖帽的表现,也是今年季后赛几轮系列赛里最好的。面对库里的防守,火箭球员平均每个进攻回合只能得到0.88分,低于季后赛平均表现,这个针对性战术安排显然是失败了,他们被库里的话“套路”了,中了对方的圈套。

总决赛横扫骑士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这也使得库里“一着棋错满盘输”。首战他得到本队最高的29分,帮助勇士通过加时险胜;第二场他更是命中了创NBA总决赛纪录的9记三分球,轻松得到33分。可到了第三场,库里的手感陷入总决赛生涯最低谷,直到第四节末段的关键时刻才投进了全场唯一的三分球,而其他9次出手全部偏出。尽管库里在防守端几次迫使勒布朗放弃个人进攻转为传球,但这显然无法和全场自始至终发挥出色的杜兰特相比。但是,库里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在第四场独得37分,同时有3次盖帽和3个抢断,带领勇士成功卫冕。

扬长避短,越挫越勇,库里在关键时刻展现出的良好品质,是他成为足以载入NBA史册的超级巨星的重要原因之一。

效法纳什,老而弥坚

在甲骨文球馆赛场上对战的纳什与库里

因为一张娃娃脸,人们总是会忽视库里的年龄。不知不觉,他已经是年届而立,征战了9年NBA的老将。去年,勇士给了库里一份5年2亿的顶薪续约合同,不出意外后者至少要在这支球队效力到2022年——

不高、不壮又有伤病隐患,库里能将良好状态保持到那时候吗?这是勇士和库里自己都关心的问题。

今年休赛期,勇士虽然用很小代价就得到了全明星中锋考辛斯,但也失去了几位重要人物,其中之一就是队医兼理疗师切尔西·雷恩,过去几个赛季,正是她帮助库里们治疗伤病并保持状态,这无疑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十天前勇士宣布,这些工作由来自加拿大的里克·塞莱布里尼接手,“他是世界级的理疗师。”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说。

除了服务于冰球队温哥华加人和足球队温哥华白浪,塞莱布里尼更为篮球迷熟知的,是他帮助另一位超级控卫史蒂夫·纳什,将全明星状态一直维持到38岁高龄。

前辈史蒂夫-纳什

某种程度上说,纳什是库里的初始版;加拿大人不仅能为队友传球,更是非常优秀的投手,NBA历史上没有人比他单季达到180俱乐部标准(投篮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40%+,罚球命中率90%+)的次数更多;纳什连续两个赛季荣膺常规赛MVP的时间,比库里达成这个目标早了整整10年。虽然库里如今的成就早已超过前辈,但纳什几乎所有荣誉都是在30岁以后取得的——31岁和32岁连拿两个常规赛MVP,33岁到35岁连续达到180俱乐部标准,35岁带队打进西部决赛最终惜败湖人,38岁仍入选全明星——而库里如今不过30岁。

“里克·塞莱布里尼对我整个职业生涯的影响力不比任何人差。”纳什在退役声明中特别提到了勇士新队医,这并不夸张。职业生涯早期,纳什就寻求过塞莱布里尼的帮助,克服自己脊椎先天存在的问题;当纳什年过三旬后,塞莱布里尼又专门帮他纠正了一些身体动作。“我改变了他的跑步动作,尤其是变向动作。”塞莱布里尼回忆道,“我们都认为他某些错误的动作是由伤病造成的,也容易引发新的伤病。所以我们通过训练重塑了他。”

这也是库里需要的。勇士聘请纳什做球员发展顾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他成为库里的导师,为勇士当家球星指点迷津,无论场上还是场下。库里同样有自己的弱点,就是此前做过手术、上赛季又频频受伤的脚踝;而塞莱布里尼指导纳什的经验,正好可以移植到库里身上。试想下,如果库里能够在未来五到八年达到纳什同龄时的高度,他和勇士将达到怎样的历史高度?

这实在是个令所有篮球迷充满期待的设想。

本文内容转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