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巡礼之法国:后帕克时代戈贝尔接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我们的FIBA国家队介绍终于轮到了世界排名前三的三支球队。提起法国篮球,可能大多数人心中的第一印象就是托尼-帕克。事实上,在托尼-帕克之前,法国就曾经是一支传统强队。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法国篮球。

2016年里约奥运,法国与美国对决

世界篮坛无冕之王 85年内战绩落差巨大

法国篮球的直接主管机构是法国篮协,虽然他们在奥运会,男篮世界杯上都没有获得过金牌,但是却长期位于世界篮球的领先行列,堪称世界篮球中的无冕之王。

其实说法国是无冕之王多少也有点委屈了这支欧洲劲旅,2013年的时候,法国已经打破了自己一直没有金牌的纪录,在2013年男篮欧洲杯上成功登顶。

法国篮球自从1933年加入国际篮联之后,除了1969年和1975年两届男篮欧洲杯没有获得决赛资格之外,他们一共参加了37次男篮欧洲杯的比赛,在所有的欧洲球队中的参赛次数最多。但是在加入国际篮联后漫长的85年时间里,法国并非一帆风顺,他们也经历过很多起起伏伏。

在1959年之前,法国篮球是欧洲的顶级强队,他们一共获得过4枚欧洲杯铜牌,1枚欧洲杯银牌。也同样是在这段时间里,法国男篮三次打入男篮世界杯8强,赢得一枚奥运会银牌,一次奥运会第四名的好成绩。

也许法国人骨子里的不羁,让他们永远也无法取得前南斯拉夫那样稳定战绩。从1960年开始,法国篮球逐渐在世界舞台上销声匿迹,从1960年到1984年的24年时间里,法国篮球都没有能够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从1963年到1986年,法国篮球都没有获得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也许只有法国人自己能够知道。

哪怕是后来重回世界强队行列,法国篮球的表现也和他们的足球一样起伏不定。2000年奥运会获得银牌之后,法国男篮在随后的2004年和2008年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2006年男篮世界杯法国拿到第五名,2010年仅列第13,2014年又夺得铜牌;男篮欧洲杯2011年银牌,2013年金牌,2015年铜牌,但是到了2017年仅仅获得第12名。

要想成为法国男篮的球迷,你一定要确保自己有一颗足够强壮的心脏。

2013年法国在欧锦赛中夺冠

法国男篮最辉煌瞬间 2013登顶欧洲之巅

虽然战绩起伏不定,但是法国男篮在世界范围内的评价相当高,这点相信我们不用多说,光看他们在国际篮联的排名高达第三就足以说明问题。

但是对于法国来说,至今为止最辉煌的一项赛事,则是2013年的男篮欧洲杯冠军。

我们都知道欧洲囊括了除了美国,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外所有的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队,而且在世界篮坛上能够和欧洲顶级强队一争高下的,澳大利亚还不够格,阿根廷日落西山,只有美国男篮能有这个能力。

换句话说,除了美国之外,最好的球队几乎都在欧洲,男篮欧洲杯的分享可想而知。

2013年法国的小组赛比略有些运气,和他们同组的乌克兰,比利时,英国,德国和以色列,几乎没有什么太拿得出手的球队。纵然如此,法国在揭幕战中也输给了德国,后面连胜四场才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四分之一决赛法国击败德拉季奇领军的斯洛文尼亚。

半决赛法国通过加时苦战,3分险胜强大的西班牙。

决赛对阵立陶宛,法国在首节落后的情况下,第二节打出31比12的悬殊比分,一举锁定胜局,最终夺得冠军。

帕克成为这次男篮欧洲杯的最有价值球员(MVP)和得分王(场均19.0分),并入选2013年欧洲杯最佳阵容;中锋阿金萨场均篮板排名第四(7.0个),场均盖帽排名第五(1.3次),后卫德科洛场均抢断并列第三(1.1次),此外法国的巴图姆,迪奥也都有抢眼表现,法国的这个欧洲冠军实至名归。

后帕克时代? 众多接班人已就位

不是每支球队都有美国这么深厚的篮球底蕴,一批球星的涌现,往往能够帮助一支国家队铸就前所未有的辉煌。法国的球星涌现也许不如阿根廷,西班牙等国家那么集中,能够组成所谓的黄金一代,但是细细想来,法国队中的球星可真不少。

帕克就不用说了,作为马刺GDP的主要成员,托尼-帕克完全可称得上是法国篮球历史上最优秀的球员,没有之一。在帕克率队夺得男篮欧洲杯的那个赛季,帕克场均20.3分,3.0篮板,7.6助攻,0.8抢断,命中率52.2%,就连不擅长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有35.3%。正是在帕克的率领下,法国队才拥有了那一段时间的辉煌。

如今帕克已经宣布从法国国家队退役,但是后帕克时代,法国依然有着众多的球星。

塞拉芬,洛文吉,迪奥,都曾经在NBA或者正在NBA效力。

31岁的老将德科洛依然在场上征战;全能型的锋卫摇摆人巴图姆逐渐摆脱伤病阴影,上赛季代表黄蜂场均11.6分,4.8篮板,5.5助攻;戈贝尔已经是NBA最好的内线防守者,2017-2018赛季场均13.5分,10.7个篮板,2.3次盖帽。

更不要说年轻的尼利基纳正在尼克斯慢慢的成熟,表现可期。

法国队从来不缺少球星,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他们现在需要做的是让所有的球星成为一个整体,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强敌环伺的欧洲篮坛杀出一条血路。

后超巨时代难熬 他们谁才能哦

后帕克时代,就如同阿根廷的后吉诺比利时代,西班牙即将到来的后加索尔时代一样,对于这些国家队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阵痛。谁能够率先完成调整,谁就会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篮坛仅次于美国队的顶级强队。

良好的篮球环境,法国有了。

出色的年轻球员,法国也有了。

剩下的,就看法国主教练文森特-克莱特如何调整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