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球时代趋势难挡 各队中锋争相苦练三分球

小球时代的NBA球员,如果你不会投三分球都不好意思出门。不论多大年纪,打什么位置,NBA球员们都在争先恐后地练习三分球。在过去,NBA擅长抢篮板和盖帽的肌肉棒子们不会想着去扔三分球,那像是离经叛道、不务正业。但现在的中锋们,不管此前是什么类型的,都得拥有一手三分球。大半个职业生涯都窝在禁区的霍华德,竟然疯狂练起三分球,而且不光是练底角三分,还包括了运球之后跳投三分球,他计划向杜兰特看齐,还真不是说说而已。

德拉蒙德、门罗和麦基也在苦练三分球。小球时代的中锋们一个个不得不转型,如果你不会三分球,那么就如比对手少了一件武器,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小加索尔、考辛斯、恩比德、布鲁克·洛佩斯等中锋已经将三分球当作常规武器了。现在,霍华德、德拉蒙德、门罗和麦基正争取加入他们的行列。

魔兽苦练三分望转型

魔兽庄神麦基齐转型

庄神也迷上三分球训练

霍华德14年职业生涯总共出手63次三分球,命中6球,三分命中率只有9.5%。没有人要求他投三分球,他的任务是内线防守和内线进攻,他整个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7.4分12.7篮板2.0盖帽,他被贴上了不会投篮的标签,进攻基本局限在篮下,没有中投,罚球更是很糟糕,只有56.6%的罚球命中率。

谁能想到,霍华德到了32岁年纪了,竟然会想着苦练三分球转型。贾斯汀·左尔梅洛是一位训练师,这个夏天陪着霍华德训练。最近流传出的一段霍华德的训练视频,我们可以看到魔兽在苦练三分,他运球后出手三分连中3球。魔兽的野心很大,他不光是练自己的定点三分球,还想要像外线球员那样持球进攻然后出手三分。

“他想进化成为安东尼·戴维斯、凯文·杜兰特,不过是属于自己的版本。”左尔梅洛表示。霍华德像杜兰特那样打球?怎么看都是格格不入。但是魔兽如今却是在打磨自己的控球和三分球,他要扩大自己的攻击范围,增加远距离的进攻。

“当我刚进入这个联盟时,我要对抗的是沙克(奥尼尔)、阿隆佐·莫宁、杰梅因·奥尼尔那种类型的球员,当时的比赛身体对抗更加激烈,那就像是一场大个子之间的摔跤比赛,而如今,比赛已经不一样了。因此,我要么进化、适应,要么就被甩在后面。”霍华德表示。

左尔梅洛负责帮助霍华德转型,他说:“我得弄清楚如何去改变他的比赛,以适应如今的比赛风格,我们给他加了控球、投篮,跟他以前不一样的打球风格。我当然能够弄清楚如何给德怀特增加一些不一样的技能,而他也很快就适应了。”

德拉蒙德的球风和霍华德类似,也是偏重防守的大个子,投篮能力比较差,罚球是软肋。但是这个夏天,德拉蒙德迷上了三分球训练。“我每天在离开训练馆之前要投进至少200个三分球,我保持一样的投篮动作,出手一遍又一遍,我变得越来越适应了,”德拉蒙德表示。

庄神职业生涯三分球30投5中,三分命中率16.7%。新赛季活塞主帅换成了凯西,这位上赛季联盟最佳教练并没有透露是否允许德拉蒙德将三分球列为他的一项进攻武器。

今年夏天刚刚加盟猛龙的格雷格·门罗也在苦练三分球,这是他在与猛龙主帅尼克·纳斯交流之后的结果。门罗过去没有被球队允许投射三分球,但是如今时代不同了,而猛龙新任主帅纳斯希望门罗能够增加三分武器。

门罗正苦练三分球

相比之下,湖人新援麦基已经在今年的非洲赛上变身中锋三分手,他在比赛中三分球4投1中。TheRinger记者凯文·奥康纳在自己的推特上戏言:“谁还说湖人没有三分投手?”麦基整个职业生涯常规赛只有15次出手三分球,唯一投进的三分球还是在2012-13赛季。上赛季麦基有6次出手三分球0中。麦基曾经在网上晒出自己连进5个三分球的训练视频。此外,麦基曾经有一天的训练,底角三分命中率80%。

中锋投三分大势所趋

小加索尔与布鲁克-洛佩斯

霍华德、德拉蒙德、门罗和麦基都在苦练三分球,他们在加入中锋三分手行列。如今的联盟中已经有不少中锋三分手,比如小加索尔、考辛斯、恩比德、布鲁克·洛佩斯。

小加索尔、考辛斯和布鲁克·洛佩斯都是进入联盟之后半道转型的,而恩比德眼光看得长远,他是在自己养伤期间练出了三分球。

小加索尔在2016-17赛季之前很少投三分球,尽管他在国际赛场会投三分球。从2008-09赛季到2015-16赛季,他总共只投进12个三分球。但是,2016年随着菲兹戴尔成为灰熊主帅,小加索尔被赋予了三分开火权。菲兹戴尔此前是热火助教,他将热火模式移植到了灰熊,让小加索尔打了一些波什的进攻套路。2016-17赛季,小加索尔投进104记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8.8%。2017-18赛季,菲兹戴尔在赛季初期就遭到解雇,小比克斯塔夫成为代理主帅,不过,小加索尔仍然被允许投射三分球。上赛季他投进109记三分,再次创造个人赛季新高。

中锋投三分球,和教练的要求大有关系。布鲁克·洛佩斯在2016-17赛季之前的8个赛季总共才投进3个三分球。2016-17赛季,篮网主帅阿特金森对洛佩斯提出了投射三分的要求。洛佩斯在2016-17赛季三分球387投134中,三分命中率34.6%。“一天投上千次三分,你从接球出手三分做起,练得稳定一些之后,增加运球之后出手三分,你必须不断地练习,”洛佩斯表示。在阿特金森的鼓励下,洛佩斯完成了转型。

洛佩斯在2017-18赛季加盟湖人,主教练是卢克·沃顿,既然洛佩斯已经拥有三分武器,沃顿当然会允许洛佩斯使用。上赛季洛佩斯投进了112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4.5%。洛佩斯今年夏天加盟了雄鹿,他应该可以继续施展三分绝技。

考辛斯2010年进入NBA,他从2015-16赛季开始将三分球变成自己的常规武器,过去两个赛季,考辛斯的三分命中数都超过了100个,其中上赛季考辛斯场均投进2.2个三分球,这样的数据放在10年前已经是三分高手的表现了。

考辛斯与恩比德

恩比德在大学时期还不投三分球,他在2014年当选探花秀,但是因伤休战了两个赛季。恩比德没有浪费时光,他作为一名观众,更明白NBA进入小球时代后,中锋应该如何生存,他在养伤的两年苦练三分球,让自己多了一项技能,上赛季恩比德投进了66记三分球。

如今,NBA的中锋三分手在进一步扩军,这是小球时代的趋势,谁也改变不了。

本文内容转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