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年从队员到主帅 李楠能否再圆亚运夺金梦?

李楠能否再圆亚运夺金梦

腾讯体育8月20日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 中国男篮红队进行了抵达雅加达后的首次训练,开始了亚运会的征程。相比于大部分球员,主教练李楠对于亚运会并不陌生,他不但代表中国男篮两夺亚运金牌,而且还作为开幕式旗手撑起过中国代表团的“脸面”,这一次,李楠将以主教练的身份再战亚运,他能够率队夺回四年前失去的金牌吗?

李楠曾三战亚运会

两夺亚运金牌扬我国威

作为运动员,李楠参加过三届亚运会,分别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可以说,李楠经历了中国男篮从高峰到低谷,再从低谷重新上升到高峰的整个过程。

李楠以三分神准而著称,人们都习惯叫他“小李飞刀”,比喻他的投篮弹无虚发,百发百中,但是李楠职业生涯初期的绰号却是“微波炉”,意思是当他作为第六人上场时根本不需要热身,很快就能够找到进攻的感觉。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中国男篮上下都想报之前一年亚锦赛半决赛输给韩国的一箭之仇,那时候队中以“黄金一代”成员为主,王治郅、巴特尔、巩晓彬、刘玉栋坐镇内线,胡卫东、孙军等正值巅峰,李楠还只是一名年轻的替补球员,最终他跟随中国男篮决赛复仇韩国,夺回亚运会金牌。

在“黄金一代”成员逐渐淡出国家队后,李楠成为了中国男篮绝对主力,可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篮遭遇“黑色三分钟”,最后时刻被韩国队连投连中将比赛拖进加时,并遗憾落败,痛失金牌。

带着釜山失利的痛楚,中国男篮在多哈卷土重来,这一次,虽然姚明因为征战NBA没有前来,但是阔别国家队4年之久的王治郅回归,中国男篮在“欧洲凯撒”尤纳斯的带领下向金牌发起冲击。在八强战淘汰老对手韩国队后,中国男篮在半决赛遭遇“黑马”约旦,比赛中王仕鹏忽然受伤退场,此时,夏天才在美国经过了5个月伤势恢复的李楠扛起外线进攻重任,连续的三分球击退对手,中国男篮进而又在决赛中大胜东道主卡塔尔队,李楠也拿到了个人第二块亚运会金牌。

曾担任亚运会旗手

力压战神逍遥王成亚运旗手

在亚运会的历史上,从首次参加的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开始,中国男篮一共诞生了6位亚运旗手,不仅是亚运会,在奥运会等大型综合赛事上,一般都会由男篮队员担任旗手,这几乎已经成了惯例,釜山亚运会也不例外。

当时旗手的初选人是刘玉栋和巩晓彬,两人身材挺拔,样貌英武,但是经过综合考虑,由于刘玉栋、巩晓彬等人已年过30,让他们担任掌旗人既显不出中国军团后继有人蒸蒸日上的新气象,也显得缺乏新意。而一直想出任旗手的姚明和巴特尔由于身材太高等原因也被排除在候选名单之外,这样一来,团部将择才的目光转移到李楠身上。

李楠不但具备刘玉栋和巩晓彬的条件,更为重要的是他当时才26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凭借着这些优势,李楠最终在同室操戈中战胜男篮的队友们,最终成为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掌旗人。

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幕式上,给李楠充当护旗的是女排姑娘周苏红和女子手球队队员王涛。 当他们三个人掌旗走过主席台的时候,主席台上的亚洲各国体坛名流均为之侧目。值得一提的是,从那以后的四届亚运会,中国男篮再无缘担当旗手。

这一次李楠的责任更加重大

主教练身份首战亚运会

从去年国家队一分为二担任男篮红队的主教练开始,李楠就肩负着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的重任。不过由于人员一度不整,男篮红队始终难以凑齐最强阵容,在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客场击败韩国,打出振奋人心的一战后,他们又在第三个窗口期连续输给韩国和新西兰,作为球队主教练,李楠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经过了一番海外拉练和热身赛后,刚刚周琦和丁彦雨航才回归,看似解决了用人荒,主力控卫赵继伟却在内部训练课上严重受伤,不得不缺席亚运会的比赛。而本来刚伤愈复出的丁彦雨航,在斯杯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忽然摔倒,吓了所有人一大跳。

而且,男篮红队将在首战遭遇克拉克森领衔的菲律宾队。身为NBA主力轮换,克拉克森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且他代表菲律宾队的首场比赛就遇上中国队,更加增添了比赛的不确定性。再加上传统强队伊朗和卫冕冠军韩国实力不俗。所以综合外部和内部的因素,男篮红队看似强大,但要想在雅加达夺冠并不容易。

不过,面对重重困难,李楠依然展现出了一名军人应有的霸气,他表示,既然来了亚运会,那就是要想着赢,虽然有压力,但同时也会有动力。

从队员到旗手,再到作为主教练,李楠的亚运夺金仍在继续,在此,祝他好运吧。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