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努力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记雅加达亚运会首金得主孙培原

中国体育报o新体育网印尼雅加达8月19日电(记者 付媛杰) 即将年满29周岁的孙培原是中国武术套路队队长,教练眼中他是最为优秀的运动员,队友眼中他是亦师亦友的老大哥。如今,他的名字因“雅加达亚运会首金得主”称号,被更多人知晓。

孙培原来自山东淄博,在父亲的影响下,六岁开始习武。几年后,他开始在淄博市武术院崭露头角,2003年便正式入选山东省武术队。在2011年的土耳其武术世锦赛上,孙培原获得刀术冠军。同年,他还在江苏举行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斩获刀术、棍术冠军,长拳亚军。此后,他先后将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收入囊中,成就职业生涯大满贯。然而就是这样一名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在今年遇到了习武23年来最困难的时刻……

“亚历山大”的首金

今年亚运会的具体赛程在8月正式对外公布,孙培原担纲的男子长拳项目将产生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得知这一消息后,他没有太多惊讶,也没有感觉到紧张和压力,毕竟此前对赛程有了一定了解,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我一直觉得自己把压力排解得挺好。”然而,随着赛事日益临近,孙培原肩上的压力也日渐增长。终于,这种压力在抵达雅加达后,在亚运氛围的催化下,达到了巅峰。他时常感觉被“压”得喘不上气,晚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

赛前训练,武术队的所有人都特意避免提到“首金”二字,教练也帮他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比赛前就想着赶快比,但是快到比赛的时候,又感觉怎么这么快就比赛了,自己还没练到位。”孙培原坦言,直到站上赛场的那一刻,自己还十分紧张。然而,第一个推掌动作做出来后,一切压力就都释然了。这种释然源于赛前的精心准备、刻苦训练,更源于他的坚定信念与不懈坚持。

不辱使命 为国争光

本届亚运会备战期间,孙培原的脚踝不幸受伤。之前,他一直采用保守治疗的方法,但边治疗、边训练让他的伤势迟迟不见好转。最严重时,脚踝肿得像个拳头一样大。出发前两周,为了顺利完成比赛,孙培原连续打了五针封闭,控制伤病。“打了封闭后终于能坚持训练了。所以,其实我真正的系统训练时间只有两周。”孙培原说。

然而,不仅是脚踝,这名“老将”身上还有着不同程度的其他伤病。训练时,他笑称自己被裹得像个“木乃伊”,几乎全身都打了绷带。然而即便如此,他对自己的要求仍然十分严苛,“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就是他的真实写照。他始终告诉自己:无论付出多少,都要拿下首金。要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赛场圆梦 一切都值了

当现场18名运动员悉数表演完毕,孙培原终于确定自己夺得了冠军。“一切都值了!”他终于没有辜负自己的汗水。赛后,他拿出手机,把好消息分享给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还有已经三个多月未见面的小宝宝。宝宝在去年全运会期间出生,如今刚满周岁。

其实很多人不理解,在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孙培原就已获得刀术棍术全能冠军,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他又实现了武术项目大满贯,为何还要继续坚持?孙培原给出的答案是:我的梦想是在职业生涯里拿到所有项目的金牌,包括刀、枪、棍、长拳。

就是这样一个追求完美的运动员,在23年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没有任何遗憾。然而,他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那就是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他会像几代武术人一样,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将这项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的运动,推广向全世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