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会国剑女佩夺金牌 追赶前辈打响抗韩之战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如果说游泳是中日对垒是最大看点的话,那么亚运会击剑赛历来是中韩PK国,中国最好成绩是2006年亚运会收获7枚金牌。不过,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击剑因队伍青黄不接在世界赛场逐渐掉队,前两届亚运会中韩金牌比已演变为4比7、3比8。近三个赛季仅靠女子重剑在奥运会、世锦赛拼得奖牌。相反,韩国击剑则迎来全盛期,不久前举行的世锦赛男女3个剑种均尝到四强滋味 ,甚至以2金2银3铜的总成绩高居金牌榜次席,全然一个世界超级劲旅的风范,这是中国击剑队巅峰时期必须仰望的高度。

亚运会首个比赛日产生男子重剑个人、女子佩剑个人两个项目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项目,中韩均演绎过精彩故事,也给今天的对垒埋下伏笔。

10年前,中国男重、女佩还是世界剑坛的弄潮儿,王磊分2004年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分别摘取男子重剑个人亚军、冠军,这位上海小伙子的异军突起,让此前实力平平的中国男重风光了一把。相比之下,当时的女子佩剑称得上中国击剑队的王牌,谭雪收获了2002年世锦赛个人冠军,团体赛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亚军以及多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相比之下,韩国男重、女佩是后来居上,近两届奥运会男重在个人项目摘金夺铜,女佩夺得伦敦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完全把中国男重、女佩甩掉几条街。逆境下,中国击剑能否力挽狂澜,成为雅加达亚运会击剑赛的最大悬念。就在两个月前的亚锦赛,中国击剑在个人赛一金未获,遭遇历史低谷,幸亏在后来的团体赛成功抢得4枚金牌,这才没有让中韩金牌比过于悬殊。需要说明的是,击剑比赛结果变数较大,这似乎预示着实力处于下风的中国剑客亚运抢金计划并非白日痴梦。

男子重剑个人,中国队派出石高峰、兰明豪出战。小组赛阶段两将发挥正常。进入淘汰赛,兰明豪在1/8决赛以13比15惜败于哈萨克斯坦的库巴诺夫,他的掉队让中国队仅石高峰一人进入八强,而主要对手韩国、日本和哈萨克斯坦各有两将入围。屋漏偏逢连夜雨,1/4决赛石高峰偏偏遇到目前的亚洲第一人朴相泳,朴是里约奥运会冠军,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三。前两局石高峰 与对手拼得较凶,双方战成5:5。第三局,朴相泳体现出自己的实力优势,以15比9奠定胜局。

石高峰的出局,并不意味着韩国人的金牌梦已圆,因为哈萨克斯坦一直是亚洲男重的主要力量之一。果然,哈将德米特里在半决赛15比12闯过郑镇善这一关。此战获胜,大大提升了德米特里的冲金勇气,与朴相泳展开的决赛,士气如虹的他一路领先,硬生生地将奥运冠军压在身下。

前些年,随着谭雪、包盈盈等好手退役,中国女佩实力明显下滑。本赛季,钱佳睿、邵雅琦等小将的崛起,让中国女佩出现反弹迹象,上月举行的世锦赛两将分别夺得个人赛第六、七名 ,这是中国女佩近几年在世界大赛难得一见的佳绩。相比之下,女佩算是韩国人目前相对较弱的项目,今年世锦赛无人闯进八强,但团体赛亚军的成绩显示这是一支整体平均的队伍。

令人欣慰的是,钱佳睿、邵雅琦将自己的好状态延续到亚运会,她俩双双闯进四强,并在半决赛分别战胜了韩国、日本选手,随后分获金银,为处于低谷的中国击剑早早拼得第一金。两位小将的获胜,让中国击剑在第一个比赛日十分尊严地和亚洲老大韩国击剑站在同一高度。

首日比赛中国先得首金,韩国未见金牌,这一结果多多少少出乎外界预料,也给后面几天的击剑大战增添一丝悬念。明天,击剑赛场将决出男子佩剑、女子花剑个人赛2枚金牌。韩国男佩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世锦赛包揽团体、个人2金,中国男佩爆冷概率几乎为零,女花国手在个人赛场能否爆一回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