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要震慑对手!孙杨200自全满贯霸气雪耻仁川的0.05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0自决赛中,中国泳坛领军人物孙杨以1分45秒43夺冠。就此孙杨拿全了亚运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的所有金牌,实现了这个领域的大满贯。这是第三次征战亚运会的孙杨,首次拿到200自冠军。夺冠来到父母前面,孙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为了这一刻这位即将27岁的老将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只有他以及他的家人、教练最清楚。27岁的孙杨依然是一名战士,他游得更有攻击性更主动。夺冠后他首先想说的是,要以这样的成绩给主要竞争对手足够的震慑。

八年前在广州,当时孙杨的主项还是800、1500,不到20岁的孙杨没有将200自看做自己的主项,所以当时他输给朴泰恒拿到银牌,也没有觉得多遗憾。而四年前孙杨为200自做足了准备,正当他与朴泰桓铆足劲儿与朴泰桓对飙的时候,中途杀出的“程咬金”萩野公介却后来居上争夺到了冠军,迄今孙杨铭记那个差距——0.05秒!

孙杨庆祝夺冠

孙杨用自己的成绩,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自由泳王朝,亚洲范围内那几个为数不多的对手还是比较怕他的。现在朴泰桓已经老了,就看萩野公介还能威胁一下孙杨。但萩野公介这次只报了两个混合泳单项,没有报自由泳。即使这样,本场比赛前孙杨对比赛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日本队的两个对手松元克央、江原骑士实力怎样有啥特点,孙杨了解得十分详细。孙杨赛后说,他清楚江原骑士前程很猛,自己就在比赛中有所提防,做了一些针对性的部署。实际效果也很不错,孙杨在后程牢牢统治了比赛,完成了自己的这个200自心愿。

本赛季孙杨重新回归恩师朱志根麾下,目标是恢复有氧能力,将自己中长距离的能力提升提升,备战并准备亚运会以及两年后的奥运会。所以今年从训练重点的角度看,孙杨的200自能力要比前几年有所下降的,但孙杨实战中还是能稳住局面顺利夺冠,这表明他的大赛作战能力又有了新的提升。

孙杨从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开始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到现在已经在世界顶级舞台上保持了7年的巅峰水平。很多游泳名将闪耀2、3个赛季就没了踪影,孙杨能坚持到现在他在这几年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孙杨在这次亚运会前的中国香港封闭集训中,每天的训练量都在1万米左右,他肩伤以及背上的伤,已经在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但他依然在咬牙坚持。

不论是四年前在仁川200自输给萩野公介的那个0.05秒,还是里约奥运会400自输给霍顿的那个0.13秒,在游泳比赛中都是非常小的差距,有时候就是一念之差,稍微慢半拍就错过了冠军。斗志与士气其实也很关键,外教丹尼斯前段时间就多次对孙杨强调要游得更有攻击性。所谓攻击性就是要主动掌控局面,主动压制对手。

今天拿到这块亚运男子200自金牌后,孙杨的那句“我要以此震慑对手”的话,最让体育迷们提气。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中国队队长孙杨希望战胜的,绝不止今天200自决赛赛场内的那些对手,他拿到冠军夺取了金牌,想到的更多是世界顶级赛场上的那些对手。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更有战斗激情与欲望的孙杨,将更加值得我们期待。(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