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年前的他懵懂青涩 八年后的他是稳重大气的“带头大哥”

腾讯体育讯 200自,毫无悬念。雅加达的泳池里,孙杨开启了新一轮的“捞金”模式,他又像以前一样掉了下男儿泪,但那是骄傲的泪水。【

这是孙杨8年以来的第一枚200自亚运会金牌。至此,收获了超过100枚金牌的他终于距离“圆满”又近了一步。其实,孙杨的世界里,每一步都是完美。

2010年的广州,他不敌当时勇猛的朴泰桓,2014年的仁川,他在最后时刻被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反超,以0.05秒之差屈居亚军。雅加达金牌终于到手。

一等就是八年。哪怕当年的朴泰桓已消失在了江湖。可人来人往,孙杨依然是最先触壁,依旧是让对手最可怕的敌人。

这是孙杨的第三次亚运之旅,时间在孙杨身上刻下了不可逆转的痕迹,他也交出了一份从“小跟班”到“领军者”的骄傲的成绩单。

八年懵懂 如今成熟 大气

2010年的广州,19岁的孙杨懵懂,孩子气。虽然没拿到200自的金牌,但在1500米夺冠后,孙杨先是惦记着让父母给买一台PSP。

那时,朱志根陪着他,像他的另一位父亲一样。“朱指导对我就像父亲对孩子一样。”孙杨说。为了让孙杨适应环境,朱志根隔三差五去很远的市区采购食品,每天给孙杨做饭吃。

19岁的孙杨,也会有青春期的迷茫。面对困难,他听听歌,玩会游戏。他说,那段时候,IPOD里的歌给了他最多的安慰,“我里边存了一千多首歌呢。”

那时,丹尼斯也在孙杨身边,用先进的训练手段大幅提高孙杨的成绩,还很会通过各种方式让孙杨放松。“他还教我去海边冲浪呢。”孙杨说,在这个不知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孩子面前,一切都是新鲜的。

八年过去了,风风雨雨,兜兜转转,朱志根又回到了孙杨身边。早已过了退休年龄,本该颐养天年的他选择了继续战斗,选择了跟最熟悉,倾注最多心血的弟子在一起。而这时的孙杨,已不需让他担心吃得好不好,训练是否会有青春期时的小心思。

八年过去了,丹尼斯依旧在。这位至今单身的快乐老头把孙杨当做自己的“雕塑品”来待,他们做的每一点调整,每一点改进,都是为了逼出更好,更快的孙杨。

朱志根说,“孙杨的训练和比赛作风向来自觉、顽强。他更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训练中努力带动其他小队员。这是他作为领军人物的担当和责任。”

丹尼斯说,“从2009年开始我接手指导孙杨训练,每年大概12周左右和他一起训练,他在不断成熟,而且始终保持着挑战自我、想赢的心。”

他们是孙杨身边最亲近的人,他们的话也见证了孙杨过去八年的点滴。

如菲鱼般 与最亲切的人庆祝夺冠

菲尔普斯在取得好成绩后,总在第一时间寻找自己的母亲,对于孙杨来说,妈妈同样是他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人。

孙杨的爸爸妈妈依旧陪伴着他。从广州到仁川再到雅加达。

八年前,孙杨一战成名时,妈妈透露过一个小秘密,“他在家里总和我说,妈妈,你看我现在的成绩,奥运会前三名也不是没可能吧?其实我知道,他做梦都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奥运冠军。”

八年后,孙杨不仅成为了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奥运冠军,成为了三枚奥运金牌得主,成为了中国游泳第一人,也成为了一连串说不完的纪录的创造者。

八年后,孙杨的光芒不仅在泳池,更在许多地方。比如,他在《跨界歌王》一展歌喉,一如八年前那个爱唱歌的大男孩,他紧跟着年轻人的潮流,玩起了抖音,把枯燥乏味练到吐的训练换了一种方式去享受。现在的孙杨是“苦中作乐。”

夺冠后,孙杨来到观众席,跟看台上的爸爸妈妈庆祝,情不自禁落下眼泪,那是幸福的眼泪。(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