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射击混合团体赛首度亮相 男女如何搭配才干活不累?

杨皓然赵若竹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银牌

撰文/李旭

雅加达亚运会拉开帷幕,射击比赛首日进行的是两个新设项目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和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射击混合团体赛第一次在大型洲际体育盛会中亮相。名将杜丽当队员的时候就经常跟朱启南开玩笑,要是能有一个男女搭配的项目两人联手就无敌了,不过至少目前来看,团体冠军显然并不是个人实力的叠加那么简单。

设立混合团体赛为促进男女平等

国际射击联合会去年起推动项目改革,开始设立混合团体项目,相关人士介绍这是为了响应国际奥委会关于“提升女性选手比例,促进两性平等改善”的方针。

其实,亚运会只是前哨站。去年9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东京奥运会上,射击项目将取消男子慢射,男子卧射和男子飞碟双多向,增加气步枪混合团体,气手枪混合团体和飞碟多向混合团体。射击项目参赛总运动员数从里约的390个,减少到东京的360个。

而促进男女平等的改革自然不仅仅发生在射击项目。据悉,在东京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从里约的9个增加到了18个,女性选手比例在历届奥运会中达到最高。

射击如何男女配 尚需进一步摸索

当年当运动员的时候,杜丽就经常跟朱启南开玩笑,要是能有一个男女搭配的项目他俩联手就无敌了。如今,混合团体赛真的成为了现实,但是不是强强联手就能够天下无敌,还是个未知数。

这次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派出杨皓然/赵若竹组合。杨皓然之前曾经包揽过除了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冠军,赵若竹成名于去年的全运会,在最新一期的女子10米气步枪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三。但这样的强强组合,在预赛中仅以第四名的身份涉险过关,决赛前三轮一直徘徊在第四,直到最后的单个淘汰赛,才开始奋起直追。不过,最终还是因为落后太多,无缘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混合团体赛金牌。

作为教练,杜丽在接受采访时对于新项目评价:“刚开始对这个项目感觉和实际操作不一样。好多人都认为混团要交替比赛,快的先打有优势。刚开始想着这样配合,但是实际操作不是这样,还是需要两个人的感知,因为前面打的看不到后面的情况,还是需要一种感应。”

夺得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金牌的台北男选手吕绍全说:“团体赛和个人赛最大的不同在节奏。一般个人赛是50秒一发,但在混合赛,相同的时间要两个人打。如果先打的人留的时间少会打乱搭档的节奏,如果打得太快,自己的稳定性可能下降。”台北选手介绍,平时的训练中除了经常模拟决赛,会尽可能多的搭档在一起练习,这样比较能够习惯彼此的节奏。

国家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目前国家队尚未设立混合项目的主教练,男女队员依旧由各自分管教练负责,但是平时的日程安排中会有专门时间来进行配对训练。无疑,对于混合团体比赛的规律,无论是中国队还是世界诸强,都处在摸索的过程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