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U23国足不宜大幅轮换 若输球太伤士气

记者马德兴万隆述评

北京时间今天(19日)晚上20时,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将在梭里昂的贾拉克·哈鲁帕特体育场迎战阿联酋队,进行本届亚运会男足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正像主教练马达洛尼在3比0战胜叙利亚队之后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将会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进行阵容轮换,在昨天(18日)晚上的训练中,也确实在部分位置上进行了人员的调整。不过,以记者的观察,恐怕在对阵阿联酋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阵容还是不应该调整太大,而且应该全力以战胜对手、拿下3分为目标。

记者马德兴认为U23国足不应该大面积轮换

由于中国队在此前两场比赛中表现出色,2胜全胜拿足6分,且进9球、一球不失,已经锁定了晋级16强的一个出线席位,这也就使得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可以进行人员方面的调整,从长计议。这应该说是中国队自己争取到的机会。而且,由于像亚运会这种赛会制的比赛赛程安排比较密集,因而如何在最大程度上让主力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显然是球队首先需要的考虑的问题。毕竟中国队想要争取最好的成绩、实现赛前拟定的目标,需要考虑得更多,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小组出线。

如今,中国队因为自己打好了前两场比赛,就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主动。所以,对阵阿联酋队的第三场比赛中,中国队进行适当轮换也属于正常。这就像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上那样,两连胜、提前拿到小组出线权之后,对阵容进行大轮换的队伍比比皆是,甚至可以说都是这么选择的,最典型的就是进入四强中的法国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等。

不过,以目前中国队的整体情况而言,在两三个、三四个位置上进行适当轮换是可以的,如果主力阵容一下变动太大,则未必是理想的选择。首先,中国队还是要争取全力拿下阿联酋队。由于中国队以3比0击败了叙利亚队,使得自己即便是0比1、0比2甚至是0比3输给阿联酋队,也不会影响大局,依然有机会能够争取到小组第一晋级。只有在以0比4这样的悬殊比分下,中国队才会被挤到小组第二的位置。可是,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是要争取全胜,此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中国队能够以全胜战绩拿到小组第一、进入后面的16强,不仅让自己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自己表现出色之时,对对手的震慑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尽管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打谁都一样,为了实现“保八争四、夺取奖牌”的目标,中国队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中争取拿下每一个对手。可是,现在的形势明摆着,由于韩国队意外输球,这就使得中国队如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将进入到下半区。而下半区不出意外的话,真正在亚洲足坛算是劲敌的对手不多,像本届亚运会上夺标的几支热门队伍如乌兹别克队、韩国队、日本队、沙特队或伊朗队等都将进入到上半区中。对手不一样,当然前进的道路能够更顺畅一些。所以,争取小组第一出线,如今是中国队必须要全力争取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之所以说中国队轮换幅度不宜过大,还是与此前韩国队第二轮爆冷输给马来西亚队有关。韩国队的整体实力显然在大马队之上,但是,在6比0大胜巴林队之后,球队此仗一下子更换了6名首发球员,新阵容从未在一起磨合过,导致被大马队偷袭得手之后,自己想要再紧起来、追回比分,变得越发困难。如果中国队轮换阵容幅度太大,是不是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没有人敢保证。

更何况,站在阿联酋队角度来说,目前排名小组第三,尽管根据赛程也可以出现,但毕竟如果以小组第三出线的话,至少战平或输给中国队是不保险的。所以,阿联酋队肯定将争取更为有利的出线形势,肯定会努力与中国队“死磕”。

因而,中国队可以对阵容有轮换,但幅度并不宜过大。争取第一出线,当是本场比赛中的首要目标,胜或平都不会影响大局。如果输球出线,多少还是会影响士气。对现在的中国足球而言,赢球才是硬道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