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荣耀】男篮多哈夺金 大郅回归统治亚洲

[摘要]【亚运荣耀】中国男篮此前一共参加过11届亚运会,曾七次夺金,夺冠次数远超对手。腾讯体育带您回顾男篮经典夺金时刻。

男篮重夺亚运会冠军

腾讯体育8月19日 2018年印尼雅加达男篮小组赛已经打响,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是在8月21日迎战菲律宾队。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开始,截止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长达4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一共夺得了7次冠军,2次亚军和1次季军。在实现了亚运会五连冠后,中国男篮在2002年的釜山遭遇滑铁卢,决赛惜败韩国,四年之后的多哈,中国男篮卷土重来,夺回了失去的亚运会金牌,重新建立起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王治郅决赛表现爆棚

历史回顾

兵败釜山成为了姚明心中永远的痛,但是由于此后前往NBA效力,他已经没有了机会再复仇。不过,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王治郅时隔8年重新出现在了亚运会的赛场之上,他与天才少年易建联组成内线双塔,共同捍卫球队的禁区。

虽然没有了姚明,但是“郅联组合”同样威力十足,再加上外线朱芳雨、李楠、孙悦和刘炜等人的出色发挥,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上兵不血刃地取得了第一名,昂首出线。这届国家队执掌帅印的是“欧洲凯撒”尤纳斯,这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由外教率队征战亚运,而尤纳斯带给中国篮球界的理念是,作为亚洲的强队,中国男篮没必要在小组赛就释放出所有的状态和能量,因此在小组赛时,中国男篮仅11分胜哈萨克斯坦,2分险胜黎巴嫩。

到了淘汰赛阶段,中国男篮开始爆发,尤其八强战对阵四年前曾击败过自己的韩国队,中国男篮从开场就压制住对手,即使金周成通过出色的“演技”几次骗得王治郅犯规,但是莫科和易建联联手封锁了河升镇。最终中国男篮以68-52复仇韩国,接下来他们又大胜约旦28分,顺利闯入决赛。

中国男篮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卡塔尔队,他们队中拥有多名黑人归化球员,但是王治郅独得28分统治全场,易建联也斩获8分和14个篮板,毫无悬念地以59-44将卡塔尔队斩落马下,重新夺回了四年前失去的金牌。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依然能够比较轻松地统治亚洲,证明了其在亚洲一枝独秀的实力。

参赛阵容

参加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中国男篮阵容分别为:王治郅、易建联、唐正东、莫科、李可、朱芳雨、张劲松、李楠、孙悦、王仕鹏、刘炜、胡雪峰。

夺冠历程

中国队每场详细比分和对手如下:

中国 89-77 哈萨克斯坦

中国 91-68 乌兹别克斯坦

中国 101-65 中国台北

中国 94-68 日本

中国 75-73 黎巴嫩

中国 68-52 韩国

中国 86-58 约旦

中国 59-44 卡塔尔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