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颜妮扣球像扣篮 袁心玥发球越南难以模仿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排比赛展开首日较量,中国女排以3-0轻取越南,取得开门红,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洪钢表示:“颜妮的快攻像是在扣篮,越南队没有任何办法,而袁心玥的发球很陡,越南队难以模仿。”

中国女排曾经在1998年、2002年、2006年和2010年连续四届蝉联冠军,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一队备战世锦赛,派出二队出征,结果在决赛以0-3不敌金软景领衔的韩国队,错失五连冠。今年虽然有世锦赛任务,但两个大赛之间有一个月左右的调整时间,中国队还是派出全部主力参赛。

洪钢介绍说,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并非一帆风顺,主力主攻张常宁在赛前训练时再次受伤,球队为了保护运动员,最终决定让她回到南京休整,而就在出征前一天,接应杨方旭伤情加重,经过和队医的反复沟通开会,最终她也没有随队出征,用郎平的话说,希望两位攻手好好调整休整,能够赶上世锦赛。

张常宁和杨方旭的缺席对中国女排的实力来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毕竟中国队在边攻手就比较吃紧,特别是主攻,目前的几位主攻,一传没有特别过硬的,张常宁和杨方旭都属于攻守均衡的球员,在保障环节也都是非常出众的,她们的缺席对于刘晓彤、李盈莹,甚至是朱婷来说,对于后排的考验将更加严峻。

尽管如此,洪钢还是比较看好中国女排在雅加达亚运会的成绩,他如是说:“亚运会很少产生冷门,毕竟强队就是那么几支,中国、日本、泰国、韩国,这次这四支队伍都派出主力出战,将毫无疑问包揽前四名,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亚运会就是这四支队伍之间的交锋,中国队整体实力高出一筹,拿到一块奖牌几乎没有悬念。”

首场比赛迎战越南女排,洪钢解读说:“姚迪和段放没有出场,这很正常,两位选手本来就是边缘国手,这次雅加达分别顶替张常宁和杨方旭出战,没有进入12人名单无可厚非。越南队这个阵容比较年轻,主要目标就是锻炼新人,为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练兵,中国队取胜没有悬念,关键还是调动自己,适应场地。”

在第二局比赛中,中国女排开局确立了4-0的领先优势,越南队快攻拿到一分,之后,中国队一传到位,颜妮三号位半高球直接钉地板,帮助球队以5-1领先。这时候洪钢点评说:“颜妮的扣球像扣篮越南队的拦网太没有威胁了。一般来说,排球比赛扣球打在三米线内就不太容易,刚才颜妮的快攻打到1米线了。”

第二局战至17-10的时候,中国队采用两点换三点,用曾春蕾、姚迪替换下龚翔宇和丁霞,洪钢点评说:“两点换三点是中国女排的常规战术,这段时间越南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一些快变战术开始运用出来,其实她们有这个实力,这段时间能够与中国女排掰一掰手腕,所以中国队还是不能大意。”

局末阶段,越南队一度将比分迫近,但轮到袁心玥的发球轮,越南队还是有些不太适应,连续丢分,13-21后,越南队被迫请求暂停。洪钢点评说:“袁心玥的发球威胁看着好像不大,但由于她的身高高,发出去的弧线特别陡,所以越南队对此很不适应,不过,暂停后袁心玥的发球没有掌握好,失误了。”

第三局,李盈莹替补亮相后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女排以20-11扩大战果,越南队主教练被迫请求暂停。这时候洪钢点评说:“李盈莹是左手发球,她发出来的球带有一定侧旋,让越南队也不太适应。另外李盈莹的后攻也颇具特点,具备很大威胁,她的不足就是一传,还需要不断提升。”(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