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23国足的大宝:靠脑子踢球 与韦世豪灵魂伴侣

陈奕彤

中国的男足各国字号队伍,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每个队里几乎都有一个“大宝”。

U-23男足的“大宝”是姚均晟。

笑起来眯眯眼,露出一颗小虎牙。不笑的时候看上去又有点乖,一脸认真。这样一个大男孩儿,早已是中国U-23国家男子足球队的一员“老将”,为国征战,一往无前。

U23男足的大宝姚均晟

在位于潍坊的鲁能足校一号场的走廊里,展示着不同年龄段出自鲁能青训、又在之后的足球道路上有着出色表现的队员照片。其中有一张是当时的U-17梯队出访葡萄牙时的合影。大宝在第一排,厚厚的刘海,一脸稚气,怎么看都比别人瘦小了不少。照片被展示在走廊里,大宝并不知情。但他看着照片上的自己,回想起了不少故事。拍这张照片时,他已经在足校待了近7年的时间了。

10岁的大宝被爸妈送来足校时,足校的条件还没有现在这么好。大宝说,当时是上下铺的铁床,一层只有一个洗手间。到了冬天也要用凉水自己洗衣服……时间长了也都过来了。看着现在的报道和照片、视频,大宝一直在感叹现在的装修真好,条件也真好。

来到潍坊之前,全家人都没想到大宝日后会成为一个职业的足球远动员,只是想着踢球能锻炼身体。而且,少年时候的大宝一直成绩不错,之前也有报道说过他的英语很好。

看到过他与外教用英语自如沟通的样子,于是想让他当面秀一段,但他却谦虚地说:“其实我的英语就还可以吧,最近比赛多也没怎么看。还有人报道我学葡语多么多么认真,现在也是好久没机会说了,差不多都忘了。”你看,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他就是一个乐观向上好青年,训练和比赛的间隙还不忘学习、给自己充电。但他却解释道:“毕竟是靠脑子踢球的,多动脑子学些东西还是有好处的。不过学一样东西,我觉得还是看你喜不喜欢,一般喜欢就会很认真、很投入。”

2014年,在足校待了8年,大宝有机会来到足球氛围浓厚的葡萄牙。坐落于杜罗河口的里斯本,见证了大宝的成长与成熟;“当时一去到那里,就感受到人家对于足球的一种态度。人家可能条件也不是很好,但在球场上的态度和投入,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至于谈到现在依旧有不少的孩子,梦想着去更高更广阔的天地开拓视野,希望去到国外得到更好的培训和熏陶,大宝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坚持自己想要的,明白你到底想要什么。然后就要融入他们的生活,去学习他们对待足球的方式。”

在国内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U-23国家男子足球队3-2战胜伊朗。就在赛后,中国队正式确定了出征2018雅加达亚运会的20人名单。名单正式公布时,每一名队员的资料卡上都会备注上所在的俱乐部,山东鲁能泰山贡献5人,是至高无上的橙色荣耀。

来自山东鲁能的姚均晟

出征亚运会之前,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李霄鹏指导曾叮嘱他们“去了就要好好踢,这是为国征战,要对得起胸前的国旗”。而他们也是这么做的。亚运会首场比赛,大宝贡献一个进球,第二场又跟队友们一起3-0完胜对手,提前锁定一个出线的席位。每次为国征战,踏上赛场的那一刻,大宝的眼里都闪着光,他说:“代表祖国参加比赛,这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

代表国家队比赛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

乐天派打不倒 天蝎座不服输

每次见到大宝,他都是微笑着跟所有人打招呼。训练结束后,他收拾好自己东西的同时,还会帮队医和其他工作人员搬搬东西。他时常会跟队友们开玩笑;“我可能给别人的印象就是开开心心、没心没肺的。其实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更喜欢一个人。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就比较开心,不想把负能量带给大家。”

姚均晟不希望把负能量传给队友

但是在U-23亚洲杯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大宝发了脾气。那天比赛的第3分钟,大宝就为中国队首开纪录,所有人的热血一下被点燃,小伙子们也在场上干劲十足。但比赛的过程坎坷曲折,中国队遗憾失利,无缘淘汰赛。年轻气盛的大宝赛后压制不住内心的愤懑和急躁,想要发泄自己的怒火:“这是一件让人特别遗憾的事情,因为这毕竟是代表中国参加亚洲范围内的大型赛事。还好那天有教练拉着我,当时确实比较气愤。那种感觉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一直在心里记着。”

姚均晟虽然性格温和但有时也有点儿自己的小脾气

赛后与其他小伙伴一样,大宝对自己也进行了反思:“还是不够成熟,还是自己的能力不够好,没有特别强大,所以我们还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是遗憾和伤感没有让大宝停滞不前,从那之后,U-23国家队的每次集训期间的热身赛,大宝都有进球入账:“那次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动力。我们现在更珍惜一起比赛的时间,也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来弥补上一次的遗憾。”

姚均晟在国家队的表现十分优异

3月在西安,大宝轰出世界波。6月在万州,大宝点球破门。8月在苏州,大宝的一记任意球让对方门将毫无招架之力。而前几天结束的亚运会第一场与东帝汶的比赛,刚开场大宝先是开出角球助攻张玉宁头球破门,又在上半场临近结束,用一脚远射攻破对手城池。远射、世界波、定位球,这似乎是大宝最擅长的进球方式,但他却说,这一切都是归功于苦练:“可能平时在俱乐部,训练完会跟金哥(金敬道)一起加练。最近练的比较多,有了进球的感觉吧。因为自己身体素质不是很好,于是就会加练一些脚法上的东西,比如远射、任意球这些。”

问他有没有刻意模仿谁罚任意球的方式,他回答:“并没有模仿,练的时候会找最适合自己和自己罚起来最舒服的方式。”至于世界杯那些精彩的任意球破门,大宝看了好多遍:“人家都是世界级的,是大神,那是我的目标啊!”

姚均晟庆祝进球

其实这次集训前,大宝心里有些郁闷。相比于这个赛季刚开始,大宝最近在俱乐部的出场时间稍微有些缩水。大宝低着头,有些自责:“李指导(李霄鹏)一直很信任我,但我的表现有点辜负他的信任。哎,还是能力有所欠缺。”但抬起头,他又很坚定:“完善自己,没别的可做的,调整好心态,提高自己的能力。”他讲了联赛几场以来,自己的心理变化。有几场比赛表现不好时,质疑和谩骂接踵而来:“有些人说的很难听,但我自己想的就是好好努力,争取表现更好对得起相信我的人。”

在俱乐部,哥哥们时不时都会给大宝生活和踢球方面的帮助:“他们都很友好,所以我也很开心,他们都很照顾我。”尤其是队长蒿俊闵,不仅是与大宝搭档最多的伙伴,也是亦师亦友的兄长:“三哥(蒿俊闵)一般在场上不会说什么,都是鼓励我们。但下来之后,如果我状态不好,有一些失误,他就会告诉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之后需要怎样改进。”

李霄鹏曾代表中国国家队征战过世界杯,蒿俊闵也已经为国效力近70场。大宝曾无数次在心里立下誓言:“他们都是目标,有这么好的榜样在身边,对我来说就是动力。争取以后我也能达到那种高度。”

姚均晟任意球有一脚

最好的朋友莫过于:我的hook你都能唱

大宝的性格好,朋友多,但是最深厚的革命友谊还是在鲁能足校和葡萄牙留洋时结下的。现在这支U-23国家队中,韦世豪、陈哲超、刘洋、李海龙等人都是大宝那时候的伙伴:“当时鲁能的几个一起去的,虽然不住在一起、不在一个球队,但都在一个城市,在里斯本。小韦是在波尔图。没事我们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交流交流生活和比赛。”

姚均晟和韦世豪等人都是从小一起踢球的队友

亚运会两场小组赛,大宝和韦世豪赛前都在更衣室里研究了进球后一起庆祝的动作。果不其然,第一场两人双双进球,第二场韦世豪进球、助攻,表现堪称完美。虽然两次进球后的庆祝动作最终没在电视转播里呈现,但是通过比赛图片也能可见一斑。

姚均晟和韦世豪堪称灵魂伴侣

两个活宝儿虽然在外人看来调皮爱闹,但是训练的时候与所有队员一样极其认真。赛前就预想到会进球,足以见得两人的自信:“心理作用很重要,每次赛前商量的时候,我们俩都觉得不是我会进球就是他会进球。这次做的是林加德和博格巴经常做的一个,觉得这个比较好玩儿,就想试一试,但没想到没播。”

林加德和博格巴的庆祝动作

不过在U-23亚洲杯第一场与阿曼的比赛,下半场进行到第53分钟,大宝的左路传中助攻韦世豪头球破门,两人的庆祝动作完完整整地被展示了出来。“那个球正好是我传给他的,那天也赢球了,就比较开心。”

姚均晟和韦世豪简直一对儿活宝

翻看大宝的社交网络,十月份他自己的生日时,他总会晒出韦世豪送的生日礼物和两人一起吃饭的照片。而四月份韦世豪的生日,他也总是发一张两人的合影,送上一句生日的祝福,这几年几乎没有变过。

姚均晟和韦世豪感情十分深厚

在更衣室,大宝说韦世豪会带着音箱放歌,有时也会征求大宝意见喜欢听什么歌。记得有这样一篇报道,说是罗伊斯和格策都喜欢Justin Bieber,两人就一起研究后放了他的歌。于是,把大宝和小韦二人比作罗伊斯和格策这件事,让大宝又是笑,又是点头:“嗯嗯,可以的,不论是颜值还是球技……”当然更多的是坏笑。但随后他又补充道:“我俩性格还是挺不一样的,比较互补。”对于小韦最近状态火热,大宝也说道:“这几场他的表现都在他的实力范围以内,我也相信他。”

姚均晟和韦世豪性格不同

聊起好友,大宝全程都无比轻松加愉快,只有最后,变得深情了也更走心了:“希望我们可以越来越好吧。不管事业还是生活等等各种琐碎,都希望可以越来越好,走向更高的平台。我也相信他未来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球员之一。不管发生什么,都陪着呢!”

姚均晟说不论发生什么,他都会陪着韦世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