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称为亚洲第一篮球DJ 22年主持五千场比赛与姚明是老友

采写/李轶楠 摄像/周沛聪

8月17日下午1点,距2018斯杯收官日首场比赛开打还有三个小时,来自宝岛台湾的“亚洲第一篮球DJ”谢明宏已经来到深圳宝安体育馆内,他一边进行着自己每一天既定的工作准备,一边配合主办方完成当晚颁奖仪式的彩排。

这是他参与主持的第12届斯杯,一切流程早已驾轻就熟,但认真的劲头,却依然如第一次主持比赛一般。

22年来,谢明宏现场主持近5000场篮球比赛,见证了中国篮球的巅峰低谷,他说自己会一直做到跑不动那一天。他的经历,就像是中国篮球命运沉浮起落的一部独特历史。而无数个像谢明宏一样的奉献者,才是历史真正的书写者。

谢明宏畅谈看球DJ生涯

两次转行终成篮球DJ 22年主持超5000场比赛

十年前就被誉为“亚洲第一篮球DJ”的谢明宏,并不是专业主持出身。

九十年代初,大学专业学的美术设计的谢明宏在毕业之后,进入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可这并非他心之所向。从年少时候开始,谢明宏的爱好就是篮球与音乐,做广告自然是“郁郁不得志”。果然,没过多久,当一份录音师的工作机会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抓住。

在做录音师的这段时间,谢明宏熟练地掌握了控制调音台的技术,而他与篮球真正结缘的转机出现在1996年。那一年,台湾有了自己的职业篮球联赛,谢明宏终于有机会做将自己两大爱好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工作了,从联赛元年开始,他正式成为了一名篮球DJ。

如今的谢明宏回忆起当初刚入行那段时期,也是十分感慨,毕竟一切相当于摸着石头过河。“刚开始是慢慢的摸索,将篮球比赛加入音乐这个元素,因为在此之前只有NBA才有,起初很多观众还不太适应,好在最终大家都逐渐接受并喜欢起来。”

随着主持的场次越来越多,业务越来越熟练,谢明宏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没几年,他的主持范围就不仅仅局限于宝岛台湾,而是收到了不少大陆篮球赛事的邀请。CBA联赛、CBA全明星周末、国字号热身赛、亚锦赛、NBA中国赛……22年下来,谢明宏已经现场主持了近5000场篮球比赛,并且因此有着“亚洲第一篮球DJ”的美誉。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做了将近5000场比赛了,每一年都能够主持这些大型的国际赛事,发挥我所长,应用在我喜欢的篮球上面,这是我坚持与喜欢的地方。”谢明宏说。

虽说是喜欢的职业,但很多时候这份工作的强度着实令人咋舌。在谢明宏主持过的多哈(2005年)、天津(2009年)、武汉(2011年)这三次亚锦赛中,小组赛期间从早到晚每天有6场比赛,而这6场比赛全部都由他一个人来主持,每天早上7点出门再到晚上回到酒店已是23点左右,连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由于对嗓子消耗过大,谢明宏当时一天要吃20多颗润喉糖,甚至还会随身携带中药粉调理身体。

可这么多年下来,无论再累再辛苦的比赛,谢明宏都把它视作美妙的记忆,“篮球比赛从零开始到现在,我觉得每年都在进步与创新。除了比赛之外,各项活动我们也做得更充实。太多太多回忆了,不同城市的CBA,也曾经到多哈去主持亚锦赛,这些都是很难得的机会,每一项我觉得都很怀念。”

在斯杯赛场

与几代球员成朋友 看着姚明成长 曾让哈达迪落泪

作为一名篮球DJ,随着主持各类比赛的次数越来越多,谢明宏与很多球员和篮球界人士成为了朋友,并见证了中国篮球的一路发展以及许多历史性时刻。

就在前几天,谢明宏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了自己11年前与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合影,那是斯坦科维奇先生为数不多的几次亲自莅临斯杯,堪称斯杯历史上的经典时刻。回忆那次见面,谢明宏现在依然很激动,“今年是第14届斯杯,这14届斯杯里面我参加了12次,有两次因为档期的关系没有办法来。很荣幸斯坦科维奇老先生2007年曾来到我们中国,我很高兴能跟他见面,见识到本尊非常荣幸。”

除了在斯杯见到斯坦科维奇这种珍贵经历之外,谢明宏还见证了几代中国球员的成长,从最早的姚明到易建联,再到如今的周琦乃至国青的郭昊文等人。这其中与姚明的故事格外令他记忆深刻。“我第一次见到姚明是在他16岁(1996年)的时候,当时他代表上海大鲨鱼去台湾打交流赛,那时没有上场,但我看他一个两米二十的大个子,想说这未来不得了。四年之后的2000年,姚明第二次来到台湾打比赛,那是亚洲俱乐部联赛,CBA这边组了个中国全明星队去打,把我们代表队打惨了。我就觉得,这个人未来一定进NBA。”

在那之后,2001年,来自台湾的新浪狮篮球队加入到CBA,谢明宏来到大陆担任新浪狮的主场DJ以及一些俱乐部的推广工作。在那两年里,他也与姚明成为了好朋友,并一步步见证他进NBA,打国家队,最终成为一名国际篮坛顶级巨星。

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谢明宏还分享了一件他与姚明之间的趣事。“那是2005年的卡塔尔亚锦赛,姚明是绝对主力,不过由于在之前的比赛中下巴受伤了,他缺席了与沙特的比赛。那场球,场下观战的姚明没有坐在替补席,而是坐到了我的旁边。他和我说,‘这场我们应该能赢100分吧。’我当时还有些不信,说‘看看吧’。结果,最后中国赢了沙特98分。”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细致认真的谢明宏不仅在中国篮球圈备受尊重,还赢得了许多国外运动员的喜欢。2005年多哈亚锦赛,谢明宏在伊朗队热身的时候,播放了一首伊朗的歌曲,或许是乡愁浓厚,伊朗队的球员顿时十分感动,“正在运球的哈达迪立刻抱着球跑到我跟前,热泪盈眶的连连对我说感谢,当时我还挺受宠若惊的。”谢明宏这样回忆道。

各种比赛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希望做到跑不动那一天 职业生涯仍有未完梦想

回首过去的22年,中国篮球乃至亚洲篮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既包括实力格局、技战术风格,更包含一场篮球比赛软硬件的提升,谢明宏的工作内容也是如此。

“九十年代,作为一名篮球DJ,将音乐融入比赛很新鲜。可如今,音乐、拉拉队、吉祥物表演和场边的各项活动,都已经是体育赛事的一个大环节了,音乐播报早已变成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对于篮球DJ这份工作,谢明宏有着自己清楚的定义。“篮球是一个竞赛项目,但我觉得篮球比赛在不失它的专业性前提下,一定要加入娱乐。因为观众买票进来看球,他这张票里面就一定包含娱乐的成分,我希望可以为每个走进赛场的球迷提供除了竞赛之外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感受到篮球比赛多方面的魅力。”

而为了能让观众能够拥有更好的观赛体验,谢明宏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鲜有人知。拿播放音乐这一项而言,谢明宏的硬盘中这些年积累了超过20000首的音乐,并且目前依然不断更新。而每次主持国际大赛时,除了中英文的篮球术语需要熟记之外,各国球员名字的发音也是要早早做功课。

“以亚锦赛来讲,亚洲有很多种语言,汉语、波斯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等,比赛中播报球员名字的发音尽量要用他们国家的语言,这样子比较尊敬他们。每一次比赛之前两三天,就像是背绕口令硬背他们的名字并把他念出来,因为在比赛中就没有办法思考了,你看到人就要播出去了。有时候甚至晚上睡觉说梦话都还在念名字。”谢明宏打趣道。

22年如一日的辛苦,支撑“亚洲第一篮球DJ”一直坚持做下去的是心底对篮球的热爱。“篮球真的是我最热爱的,我做了二十几年篮球,看到这些球员从各个地方到国青国家队,一路打上来,再到退役。很多人我都是看着他们一路成长,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除此之外,我还看到亚洲篮球、世界篮球的一种演进,在我的人生里面,这个是很充实的,小时候的篮球梦,我现在把它实现了。”

这样的热爱也让不少篮球圈内人士叹服,一位与谢明宏有着长期合作赛事主办人员说:“每一次看到谢老师在工作中都是热情洋溢,对任何人都是彬彬有礼。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从没改变。”

如此珍贵的坚持还在继续,谢明宏对腾讯体育说他打算做到自己跑不动那一天。“目前我还跑得动。大家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做下去,一直到有一天我跑不动了,我可能就会来个告别赛之类的吧。”

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进行,这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中国首次迎来国际顶级体育盛会,在谢明宏的心中,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未来的一个目标与期待。“世界杯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2019年有8个赛区,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贡献我所学,带领其他优秀的MC一起把世界杯的工作做好。”

结语

8月18日凌晨两点,谢明宏在朋友圈中感叹“又一年斯杯,忙完真爽快。”而第二天一早,他就奔赴到温州,去主持国奥的热身赛。看上去,谢明宏未来注定还要与忙碌相伴,但你可以清楚的感觉到,尽管已经干了22年,但他依旧无比享受篮球DJ这份工作。

在主持比赛时,谢明宏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调动现场气氛的主持语,叫“大家一起拍拍手”。

这一次,我们也该为他拍拍手,为每一个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拍拍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