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班帕克掌舵法国?尼克斯希望之星要做篮坛姆巴佩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

从80年代开始,便有法国人涌入NBA的舞台,而这股浪潮在进入2010年后愈发汹涌,这其中就包括弗朗克-尼利基纳,一个出生于比利时、拥有法国和卢旺达两个国籍的20岁小伙儿。而在托尼-帕克退出国家队之后,他也被视作法国后场未来的新大脑。

法国希望之星尼利基纳目前效力于纽约尼克斯

法国人在纽约

尼利基纳的生涯起于斯特拉斯堡的一家青少年俱乐部,逐渐长成为一位6尺5寸的大小伙儿之后,他的光芒在2014年的乔丹经典赛的国际邀请赛中绽放于世。2017年选秀大会,尼克斯在首轮第8顺位将其摘下。这个当时尚不满18岁的少年就此挥别故土,只身一人来到了纽约。

“我们都清楚,他能够闪耀全场,他可以成长为一个不错的球员,他有那个天赋,”他在斯特拉斯堡时的队友A.J. Slaughter早就预料到了这点,“他只需要进入NBA,融入体系,利用好自己的身体条件,去适应那里的教练,只有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和其他的NBA球迷不同,尼克斯的追随者保持着一贯的作风,经历了麦迪逊广场花园昔日的荣耀之后,这片圣地如今的境遇却是败绩不断,当尼利基纳被选中的那一刻,当年波尔津吉斯曾笑纳的嘘声再次响起,和劲爆的本土控卫小丹尼斯-史密斯相比,这个神秘法国小子尚未赢得他们的芳心。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失落总是难免的,“有时真的挺难的,但是我觉得自己是时候往前看了。”在最初的那个夏天,尼利基纳无处可去,只能住在经纪人里奇-费尔德的卧室里,“有时我的家人会过来看看我,整年都是如此,有时是我的母亲,有时是我的兄弟,他们过来只想确保我还好着。”

场外的孤单同时也影响着尼利基纳场内的表现,在自己的首个赛季,他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侵略性。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9日对阵雷霆的一场比赛中,尼利基纳迎来了自己的首秀,但并没有得分入账。随着赛季的逐步推进,尼利基纳才展现出此前人们预期的那种全能水准,他在一场对阵篮网的比赛中拿到10分10助攻7篮板2封盖1抢断,让尼克斯沮丧的球迷看到了一丝希望。

尼利基纳为队友助攻,展现出良好的传球视野

帕克的接班人

和NBA的迷惘相比,尼利基纳在法国男篮国家队却有一个很明朗的前景。在2016年托尼-帕克从国家队退役之后,法国亟待一个可堪大任的1号位球星。南多-德科洛确实干得不错,但年过30的他没几年也将解甲归田,而新晋崛起的艾利-奥科博也非大将之材,在2018年的选秀大会上,他一直落到了第31顺位,才被太阳选中。

其实早在青年队期间,尼利基纳就曾证明了自己的领导力。他曾率领法国U18国家队夺得2016年U18欧洲杯的冠军,决赛对阵立陶宛U18队,尼利基纳一人在三分线外10投7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1分。而在整届赛事中,他也以场均15.2分4.5助攻2.8篮板2.2抢断的数据获得了最终的MVP称号。

尼利基纳为法国队征战

今年夏天回到法国之后,尼利基纳也从2018年足球世界杯的热潮中体会到了为国征战的那种喜悦,他和法国男足队中的新星姆巴佩以及乌姆蒂蒂都是关系非常亲密的挚友,在谈及好兄弟联手奉献的那场决赛时,尼利基纳不吝赞美之词,“那是一场很棒的比赛,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准,那就是决赛,什么事都会发生”。

法国足球球星姆巴佩与尼利基纳

目睹了好友的加冕之路后,尼利基纳本人也即将肩负为国征战的重任。当2019年FIBA男篮世界杯的预选赛即将迈入第二轮之际,曾和尼利基纳在斯特拉斯堡共事的法国国家队主帅Vincent Collet也将他招入了法国国家队的18人大名单,与其一同入选的NBA球星还有黄蜂队前锋尼古拉斯-巴图姆。

暂时以6战全胜成绩排在K组头名的法国将在9月份迎来两场关键战役,他们先是客场挑战保加利亚,随后回到主场面对芬兰。届时尼利基纳将带领法国队向世界之巅发起冲击。

(文/悟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