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亚运日本U21国青队:目标夺冠 练兵2020奥运会

文/应虹霞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8月3日,日本足协公布了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日本U21国青队名单,来自札幌冈萨多的三好康儿等20名球员入选。该队伍全部由2020年东京奥运会适龄球员构成,未召集23岁以上的超龄队员。

主教练森保一明确表示,本届亚运会旨在为东京奥运会练兵,目标直指最终问鼎。这也是他自7月26日出任日本国家A队主教练兼日本国奥队主教练以来在国际大赛上的首秀,非常值得高兴的是在已经结束的2场小组赛上日本队轻取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获2连胜。

日本派出U21国家队出战亚运会

J球队15人大学校队5人 板仓滉们强势入围

此番获召入选亚运名单的20名球员,15名来自J联赛球队,5名来自早稻田、流通经济、顺天堂、筑波等日本大学足球豪门,年龄分布在19岁至21岁。

其中,札幌冈萨多的三好康儿、仙台七夕的板仓滉、湘南美丽原的杉冈大晖是人们熟悉的主力。特别是板仓滉,森保一7月26日官宣出任新一届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兼日本国奥队主教练之后,考察的第一个对象正是这名仙台七夕后卫。在考察完仙台七夕对大阪樱花的J联赛后,森保一评价他“截断球前判断敏锐,防守聪明,善动脑子。”

来自爱媛FC的神谷优太、京都不死鸟的岩崎悠人、新泻天鹅的原辉绮是今年1月亚锦赛以来首次入选。松本山雅的前田大然则是3月份巴拉圭拉练之后再次入选。

第一次入选U21国青队的冈崎慎值得关注。冈崎来自东京FC,今年只有19岁,东京FC梯队出身;可司职右边卫、中后卫和防守型前卫,属于万能型球员。今年3月18日刚刚上演J联赛首秀的他,在7月22日对阵横滨水手的比赛中收获了处子球,并在上场的全部5场J联赛中为胜利作出了贡献。

U21国青队出战亚运是惯例 目标直指东京奥运会

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亚运会规定由23岁以下球员参加(超龄球员最多可入选3名)。在日本,由恰好是奥运年龄段的U21国青队派队参加是自兹以来的惯例,目的是为两年后的奥运会练兵。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也不例外。

森保一明言本届亚运会旨在为东京奥运会练兵。“本次队员的选拔,最终的目的,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造一支史上最强大的队伍,我们从种种条件中,我们敲定了这批最佳人选。而从炎热天气和密集赛程的角度,本届亚运会是东京奥运会恰好不过的提前演练。”

森保一去年10月出任日本国奥队主教练,加上本届亚运会在内,迄今已是第五次组队参加国际大赛及海外拉练,先后召集了54名东京奥运会适龄年龄段球员。其中,板仓滉、三好康儿、立田悠悟、远藤溪太、三笘薰都是四度获召的主力队员,由18人构成的东京奥运日本国奥班底正在逐渐成型中。

森保一表态未来将继续从日本足球的后备人才库中筛选新人,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获悉入选亚运会名单后,在东京都土生土长,瞄准了出战东京奥运的冈崎慎就表态称,“(雅加达)亚运会实质上是同龄球员间的较量。期待两点,一是自己在竞争中汲取自信,二是球队能够一路胜出。”

欢迎本田圭佑们以超龄身份加盟 或提前融入磨合

在日本队公布亚运会名单前夕,日本足球一哥本田圭佑在沉寂既久后宣布继续现役生涯,目标是以超龄队员身份出战东京奥运会并夺取金牌。加上更早之前表态的长友佑都、香川真司、武藤嘉纪等一众与森保一并肩战斗过俄罗斯世界杯的日本国家A队队员,迄今,向森保一“报名”以23岁以上超龄队员身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老队员们已有四人之多。

对此,森保一持积极姿态,“非常欢迎,是强大的后盾。”他呼吁年轻球员继续成长,“随着老队员们的加入,队内竞争将更加激烈。”

同时,尽管具体召集谁,哪些位置召集超龄队员还完全不明朗,但森保一已然提议老队员们尽早加入队伍实现磨合,而不是等到东京奥运会前夕。

“老队员们经验丰富,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他们在训练比赛中展示的脊梁,都会给年轻队员们带来刺激和成长。有可能的话,下一次大赛就尽早召集老队员们入队。”

以往的奥运会,日本队往往在赛前不久才召集超龄队员,时间紧任务重,新老队员们了解和磨合不易。但东京奥运会由于是在本国举办,东道国不必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这样日本队就不必为预选赛仓促组队,而是瞄准“如何在东京奥运上达到实力巅峰”,以长期规划组建一支最佳阵容。

难得的真刀真枪舞台 目标亚运会冠军

森保一并表态,要为新老队员的尽早融合,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尽管如此,由于国奥队员与国家A队队员不同,各国足协对国奥队员并无强制约束力。以本届亚运会为例,日本足协在征召效力于海外俱乐部的21岁以下球员时,就遇到了被俱乐部拒绝的案例,未来要想召集在各自俱乐部独当一面的超龄队员们,门槛之高可想而知。

因此,构成东京奥运会班底的还得是年轻队员们,否则就是本末倒置。这一点,森保一比谁都心知肚明。而由于日本队将不参加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在此之前所有真刀真枪的国际大赛,对于日本国奥队而言都难能可贵,特别是距离东京奥运仅两年之遥的雅加达亚运会。

“没有一场比赛是浪费的,是可以走过场的。本届亚运会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多地打比赛,哪怕多打一场都好。而且,我们将苛求每一场比赛的胜负结果。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要求,最终的目标是站上最高领奖台。”日本国内足球界对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超越历史,亦即打出铜牌以上的成绩。对此,森保一一直坚称在之前的任何国际大赛上,日本队都要持续取得“四强以上的成绩”,本届亚运会更是目标直指最后的冠军。

分在D组的日本队目前小组赛前两轮获得全胜,在小组赛末轮将与同样2战全胜越南队展开小组头名的较量。

附:日本男足亚运会20人名单

门将:1-小岛亨介(早稻田大学)、12-奥比-奥比纳(流通经济大学);

后卫:3-冈崎慎(东京FC)、4-板仓滉(仙台七夕)、5-杉冈大晖(湘南比马)、7-原辉绮(新泻天鹅)、20-立田悠悟(清水心跳);

中场:2-长沼洋一(岐阜FC)、6-初濑亮(大阪钢巴)、8-三笘薫(筑波大学)、10-三好康儿(札幌冈萨多)、11-远藤溪太(横滨水手)、13-岩崎悠人(京都不死鸟)、14-松本泰志(广岛三箭)、16-渡边皓太(东京绿茵)、17-神谷优太(爱媛FC)、19-舩木翔(大阪樱花);

前锋:9-旗手怜央(顺天堂大学)、15-上田绮世(法政大学)、18-前田大然(松本山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