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楠上任16月终迎大考 亚运成绩或决定帅位之争

李楠上任16月终迎大考 亚运成绩或决定帅位之争

李楠迎来上任首个大考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上任男篮红队主教练16个月后,属于李楠的首次大考姗姗来迟。本届亚运会上,李楠面临着带队争冠和“收复失地”的重要任务,而这一次大考也将直接关系到他和杜锋的帅位之争。

李楠上任16月终迎大考 亚运成绩或决定帅位之争

周琦回归两战惊艳

组队16个月,男篮红队总战绩14胜8负

从2017年4月28日,中国篮协正式发布任命公告至今,李楠带领男篮红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多达20多场。这些比赛里,李楠和任何一位教练一样受到过质疑,但也用带队的出色表现证明过自己。

李楠的带队首秀于2017年6月13日在大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对手是缺少了哈达迪等核心球员的老对手伊朗队,最终,男篮红队以60-63惜败伊朗队,李楠在家乡大连的首秀以失利告终,那场比赛,李楠在赛前就坦言兴奋又紧张,比赛之后他又显得有些不甘,“你说这帮年轻人都怎么了?他们有点太紧张了,紧张得都有点拧巴了,根本没打出自己的东西来。”李楠当时说。

第二场比赛转战吉林长春,李楠收获了执教男篮红队后的首场胜利,在落后12分的情况下,男篮红队最终赢下72-67完成逆转。有了胜利做基础,男篮红队第三场和伊朗队的比赛再次以65-55取胜,男篮红队也开始找到胜利的节奏,首阶段的三场热身赛2胜1负。

之后的斯坦科维奇杯,男篮红队有胜有负。四场争夺,男篮红队的战绩分别是71-81不敌克罗地亚,71-70险胜埃及,73-76惜败德国,90-64大胜埃及,四场比赛2胜2负。四国赛面对安哥拉、新西兰和立陶宛,男篮红队状态不错,虽然之前的热身赛已经有邹雨宸、翟晓川两员大将因伤退出男篮红队,但红队在这次四国赛上表现不错。首场比赛70-78输给安哥拉后,男篮红队89-62大胜新西兰,70-53大胜立陶宛,三场比赛2胜1负。

再往后便是世预赛首个窗口期的比赛,这一次是男篮红队的真正小考。FIBA改制后的世预赛,还是首次在联赛期间进行,摸着石头过河的李楠带队证明自己,在周琦因在火箭队比赛无法参赛,赵继伟、赵睿、翟晓川、孟铎多位主力因伤缺阵后,丁彦雨航和王哲林带领男篮红队主场96-44大胜中国香港队,后在客场以92-81力克韩国队打消了外界的质疑,还获得了阿不都沙拉木和孙铭徽两位奇兵,李楠也凭借这次带队2战全胜的表现获得了更多的认可。

这次世预赛之后,李楠再次带队参加比赛就是今年的热身赛和世预赛。和澳大利亚NBL联队的三场热身赛,男篮红队前两场比赛都输给对手,最后一场完成大胜,三场比赛1胜2负。世预赛主场战韩国、客场挑战新西兰,男篮红队这一次先后折戟,两场比赛2战皆负。结束世预赛后,男篮红队赴拉斯维加斯和NBA夏季联赛球队进行内部教学赛,由于比赛是教学赛,每节比赛的时间有8分钟也有10分钟的时候,再加上每节比赛结束后清零,最终的比赛结果实际上并不能说明问题。这期间,男篮红队有过总比分大胜奇才队,也有过和火箭队进行5节比赛单节打平或小胜的时候,也有和国王队比赛三节大比分失利的时候,但总的来说,这样的比赛不具备参考价值,主要原因是这不是正规的比赛。

结束夏季联赛的拉练回到国内参加四国赛,男篮红队3战全胜,分别险胜塞尔维亚、乌克兰和大胜安哥拉,状态不错。而在周琦和丁彦雨航复出后,男篮红队在2018年斯坦科维奇杯上2战全胜,这也是男篮红队自组建后在参加亚运会前热身赛的所有表现,不算和NBA夏季联赛球队的特殊教学赛,男篮红队的总战绩是14胜8负,胜率接近64%。

李楠上任16月终迎大考 亚运成绩或决定帅位之争

蓝队亚洲杯成绩不佳

蓝队亚洲杯经历将是参照,或直接影响帅位PK

在李楠之前,男篮蓝队主教练杜锋已经先行进行了大考,蓝队的大考就是亚洲杯。2017年的亚洲杯(前身是亚锦赛),杜锋带领男篮蓝队参加比赛,最终只获得第5名。这届比赛,男篮蓝队的核心球员易建联没有和球队一起参加比赛,杜锋以郭艾伦为球队核心,带上了周鹏、李根、韩德君、胡金秋、刘晓宇等大将,也给了于德豪、吴前、任骏飞、曾令旭等新人机会,再辅以顾全、李慕豪两人,这支被寄予一定期望的年轻蓝队,随着四分之一决赛输给澳大利亚队,最终提前无缘四强争夺,只能参加5-8名的排位赛。

这届亚洲杯上,男篮蓝队第一场比赛就爆冷输给了菲律宾队,这届亚洲杯,菲律宾队没有带上我们熟悉的归化球员布拉切,但郭艾伦本场比赛在第四节5犯被罚下,直接影响了男篮蓝队的表现,菲律宾队后卫罗密欧这场比赛大爆发给男篮蓝队制造了很大麻烦,最终,男篮蓝队爆冷输球。

首秀失利后,男篮蓝队跌跌撞撞闯进四分之一决赛,一分险胜伊拉克队,两分险胜叙利亚队,都证明了男篮蓝队没有找到最好状态。输给澳大利亚参加排位赛时,男篮蓝队大胜约旦队后,一分险胜黎巴嫩队获得第5,追平了中国男篮参加亚洲杯的历史第2差成绩。

有杜锋带领男篮参加亚洲杯的排名做对比,李楠这一次带领男篮红队的最终排名也将直接会被拿来对比,就如同两支球队在斯坦科维奇杯上的表现也会被拿来做对比一样。

李楠上任16月终迎大考 亚运成绩或决定帅位之争

亚运目标唯有夺冠才算满意

男篮红队参加亚运会优劣势并存

和男篮蓝队参加亚洲杯相比,男篮红队参加亚运会实际上要有很大的优势。从自身优势来说,男篮红队这一次除了主力控卫赵继伟意外重伤无缘亚运会,翟晓川、邹雨宸和孟铎因伤无法参加比赛外,男篮红队几乎组齐了最强阵容。尤其是丁彦雨航和周琦两位NBA级别球员的回归,对于男篮红队帮助巨大,这对组合的发挥也将直接决定着男篮红队能走多远。这和去年的男篮蓝队是不一样的,去年的亚洲杯上,男篮蓝队核心易建联没有参加比赛,导致男篮蓝队损失巨大。

从比赛本身来说,男篮红队参加亚运会也占了很多的优势。这次亚运会在有两支球队退出后只有13支球队参加比赛,而且不像亚洲杯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大洋洲的劲旅参赛,还有像日本队派出的是二队,这也让亚运会的竞争程度下降,也让亚运会变得有些鸡肋,男篮红队争冠的话无需经历复赛的淘汰赛,只需要获得小组前两名即可晋级八强。

但男篮红队参加本届亚运会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去年的亚洲杯,男篮蓝队虽然带上了很多首次为国出战的年轻球员,但郭艾伦、周鹏、李根、刘晓宇等核心球员都有参加过亚洲杯的经历,郭艾伦、周鹏的经验还很丰富,他们和李根、李慕豪都有亚洲杯(前身亚锦赛)夺冠的经验。但男篮红队除了周琦、丁彦雨航、王哲林和赵泰隆都没有参加过亚运会的经历,而且全队都没有在亚运会上夺冠的经历,这对男篮红队也是挑战。毕竟男篮红队首场比赛的对手菲律宾队,有骑士队后卫克拉克森这样的归化强援,这样的对手不容忽视。

另外一方面,男篮红队的劣势是伤病。去年的亚洲杯,男篮蓝队的核心球员至少没有严重的伤病,但红队在赵继伟重伤退出后,丁彦雨航的膝伤仍然没有痊愈,斯杯上因伤退出比赛更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虽然小丁称自己伤无大碍,但他能否健康的打完本届亚运会,又能否在亚运会上完全不受伤病的束缚,却是一个未知数。红队的其他球员像周琦、孙铭徽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小伤,这也是红队参加亚运会的一个劣势。

上届亚运会,李楠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辅佐宫鲁鸣和中国男篮一起参加比赛,但最终只获得第5名。这届亚运会,李楠虽然没有直接喊出争冠的目标,但周琦和丁彦雨航都已经明确表示要和球队争冠来弥补四年前亚运会的遗憾,这个目标对于李楠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由于亚运会的竞争程度不如亚洲杯,李楠带领红队也只有取得比蓝队去年第5名好很多的成绩,也才可能赢得更多的认可。而考虑到对手以及注重结果的传统,李楠唯有重新夺回亚运会冠军,才能算让外界满意。

现在,男篮红队已经在积极备战和菲律宾男篮的亚运会首场比赛,为此,在18日晚亚运会开幕式上,都没有看到男篮红队的身影,而男篮红队亚运会的表现如何,李楠的首次大考成绩如何,也将直接影响他和杜锋的帅位之争。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