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罗走后谁来撼动梅西王位?两王储终迎上位机会

撰文/杨健

尽管已经不复青年时代的迅猛突进和予取予求,但进入30岁后的第一个赛季,梅西依旧是西甲无人可及的存在:上季阿根廷人36次出场为近三个赛季以来新高,34球12次助攻的垄断表现,令西甲冠军归属几乎在上半程就提前失去了悬念。

如今,一生之敌C罗已经远走亚平宁,西甲等量齐观的对手,或许也仅剩格列兹曼、贝尔、莫德里奇等寥寥几人,即便将竞争范畴扩大到巴萨本队,苏亚雷斯和库蒂尼奥显然也更像是梅西的僚机,而非争功者。

尽管本季频繁引援的红蓝军团志在改变上季愈发深重的“梅西依赖症”,但关键场合,梅球王仍是独一无二的核武器。在C罗30岁后持续“逆生长”,在个人荣誉上追平且大有反超之势的当下,同样黄金岁月无多的梅西,新赛季面对一众竞争者,又将有怎样的回应?

梅西在新赛季应该如何去面对竞争者们呢?

群雄环伺,格子大圣迎上位机会

身为“梅罗”统治西甲时代的第三极,格列兹曼今夏的去留,俨然成了新赛季西甲的最大变数,一度企望在巴萨接替内马尔、与梅西和苏亚雷斯组成全新三人组的他,最终在世界杯开战前宣布留队,不但令新赛季西甲冠军悬念没有因“抱团”提前破灭,也昭示了自己在27岁的年纪,终结双骄“轮庄”的决心所在。

身为世界冠军法国队前场名正言顺的核心,一尊大力神杯足够格列兹曼走出当年连续射失点球、频繁屈居亚军的心魔,愈发冷静从容的关键战事表现,也有目共睹。更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格列兹曼上赛季前半段表现差强人意、频繁招致马竞球迷嘘声,也与其分心转会事务不无干系,如今以西甲第二高薪留守万达大都会,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的格列兹曼,显然期待藉世界杯东风,以愈发优异的新赛季表现,在来年的金球之争中取得更好的位次。

“第三极”的代表人物格列兹曼

客观而言,本季马竞的整体战力,也较上季欧冠小组赛出局时显著提升:迭戈·科斯塔和格列兹曼的“盛世美颜”组合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展现出足够默契,而一度因托雷斯老去、卡拉斯科离队、加梅罗状态不稳而进攻乏力的西蒙尼,如今手下有突击爆点热尔松·马丁斯,多面手比托洛,去年表现低迷但身手全面的卡利尼奇,尤其是发动机勒马尔的加盟,更解决了马竞多年的前场创造力不佳的症结。

刚结束的欧洲超级杯,马竞在并未动用全部武器库的情况下,在进攻端展现出令人生畏的压迫感与高效率,而身为影锋的格列兹曼虽未进球,却也已经得心应手。但遗憾的是,这或许正是格列兹曼新赛季的尴尬所在:球队火力点分散、个人数据并不耀眼,而在过去几季的金球之争中,数据仍是不少投票者心目中的第一要务。秉持利他主义的法国人想要在数据上和老牌刷子梅西看齐,主客观条件均有显著劣势。

C罗离队,意味着改披白袍5年的贝尔“媳妇熬成婆”,成为银河战舰二期尾声名正言顺的头牌,但比起格列兹曼,威尔士人挑战梅西的难度更大:且不说今夏痛失总裁、球市又无所作为的皇马,整体实力不升反降,西甲和欧冠都前途险恶,仅以贝尔本人过去几季的出勤、效率尤其是伤病隐患,打出一个完整的赛季都非易事,更遑论在战绩和数据上与梅西看齐。

大圣贝尔能追上梅西吗?

尤其在齐达内执教后期,贝尔的最佳使用方式是僵局时的超级替补,而非常规时间的首发,由于比目鱼肌的常年受伤,如今的贝尔,已经不复昔日在热刺马踏连营、腾云驾雾的风采,倒是在射术和抢点上大幅强化,但贝尔“射门员”特质再突出,和呈现早衰趋势的本泽马一起,也很难填上C罗单季50球的窟窿,而一旦皇马成绩滑坡,身为头牌的贝尔显然第一个被问责,而贝尔的情绪管理一向并不出色,威尔士人现实的任务,是证明自己有驾驭球队的领袖气场,至于和梅西比肩,小了阿根廷人两岁的他只要保持健康,来日方长。

至于莫德里奇,克罗地亚人能和梅西相提并论的最大资本在于世界杯赛场上的完胜,而非俱乐部战绩的优势,更何况“魔笛”能否最终留在皇马,都属未知。

莫德里奇的水准已经是世界最佳级别

走出心魔专注俱乐部,梅球王的敌人惟有自己

马德里双雄的当家球星,尚不足以撼动梅西的统治地位,那么90后的新人呢?

伊斯科已经成为皇马和西班牙队当之无愧的核心,上季表现俨然大师水准,但惨淡的世界杯过后,和恩师洛佩特吉命运高度捆绑的他,面临的是和贝尔相似的“不成功便成仁”;巴伦西亚的格德斯上季两战巴萨,让红蓝军团的边路吃够了苦头,本季终于租借转正,重回欧冠的蝙蝠军团也提升了阵容厚度,但在葡萄牙国家队同样哑了火的他,不但要丰富自己略显一根筋的边路踢法,心态也需更加从容。而科克、萨乌尔、阿森西奥甚至瓦拉内等人,虽然已经成长为西甲的门面甚至招牌,但受限于位置和场上作用,注定只是冠军队的拼图,而非抢镜的主角。

年轻的伊斯科也有机会挑战梅西

事实上,在C罗加盟尤文图斯后,身为西甲赛场上资历最老的球员之一,即将迎来个人第15个西甲赛季的梅西,已近独孤求败。

等量齐观的对手欠奉,联赛冠军悬念也因皇马的空前削弱,甚至比上赛季还更加寡淡。数据上不再感受到C罗的咄咄逼人之后,梅西的心态显然不会就此“佛系”,而是以更强烈的危机感为生涯再夺欧冠和金球奖奋力一搏。今年内不会重返阿根廷国家队,已然是梅西的宣战书,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巴萨合练,在甘伯杯中表现出上佳状态的他,也要向比自己年长2岁的葡萄牙人看齐,以更加自律和投入的态度,收复“MSN时代”结束后的外战失地。

专注俱乐部比赛的梅西能够爆发更大的能量

确切而言,本赛季梅西的对手或许不在西甲,而在外战:在皇马的欧战统治力逐渐松弛后,新赛季志在问鼎大耳杯的欧洲豪门多达8支上下,过去5个赛季“西超”垄断欧冠或将成为历史,梅西的对手除去改披黑白间条衫的C罗,还有内马尔、德布劳内、萨拉赫、J罗甚至凯恩等人,比起西甲仍难等量齐观的头牌球星之争,欧冠才是货真价实的金球晴雨表。

最顶级的较量还是在欧冠赛场

已经在上季欧冠和世界杯连折两阵的梅西,显然不想再留遗憾,或许这才是巴萨10号新赛季的最大动力所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