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雅加达火炬传递:亚洲能量里的“中国力量”

从新德里到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的圣火走了近一个月,15日来到此行的终点,并将于18日晚点亮开幕式举办地朋加诺体育场的夜空。这是印尼第二次迎来亚运圣火,上一次是1962年,但56年前,圣火并未在印尼境内传递。

印尼亚组委媒体和公关副总监拉特娜·伊尔萨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圣火在印尼境内汲取了人们的热情,承载着他们的希望抵达终点。可对雅加达来说,一切正要开始。”

名副其实的“永恒之火”

在伊尔萨娜看来,本届亚运圣火是真正不灭的“永恒之火”。7月15日,圣火在亚运火种永久保留地、印度新德里的昌德国家体育场正式采集点燃,在当天简短的火炬传递活动后即飞抵印尼,与取自中爪哇省著名的世界自然奇观——莫拉蓬“永恒之火”的火种融合,随后展开印尼境内的火炬接力。

亚运发祥地火种与承办方本地火种合二为一的操作并非首创,但在印尼人看来,由自然地理运动形成的莫拉蓬“永恒之火”妙在历经沧海桑田而不灭,乃为圣火,与先例多有不同。这份天赐之礼在十五世纪就有史记载。地底泄出的天然气燃烧至今,无论风雨,从未熄灭。印尼国内许多大型仪式在此取火已成惯例,而该国历史上举办的多次大型国际国内赛事的火种也多源于此。

伊尔萨娜说:“加入了莫拉蓬的亚运圣火是伟大的自然与辉煌的人类文明的完美结合。想想看,来自我们星球内核的力量穿越历史,将为我们亚洲最盛大的体育赛事注入何等伟大的力量!”

“千岛之国”的文化之旅

火炬传递历来被赛事承办方视为向世界展示综合实力和文化气质的良机。伊尔萨娜坦陈,此次火炬传递形式多样但并无创新。跑步、骑马、乘船、坐飞机,从小众的潜水和冲浪,到接地气的“打摩的”,这些形式都有先例。但印尼不仅是有300多个民族的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历史悠久,还拥有17000多个岛屿,如此丰富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自然风貌作家底,主办方抓住了群岛和大海做文章,铆足劲要向世界展示这个多民族岛国在传统与现代交融之中富含的巨大生命力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所以当7月17日上午8时,火炬传递大使、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莲香携带圣火火种走出印尼空军飞机机舱,踏上爪哇文化中心日惹的机场停机坪那一刻起,一场印尼多民族文化的旅程随即展开。

伊尔萨娜一边在手机上展示火炬接力线路,一边介绍。从新德里算起,整个火炬传递距离长达18000公里,经过印尼18省54个城市,在印尼国内火炬接力路线连起来正好形似一艘船头昂扬的大船。

“Bhineka Tunggal Ika(求同存异)。”伊尔萨娜轻声念到。这是印尼的国家格言。多民族带来文化的多样性,光语言一项伊尔萨娜表示自己就数不过来。她本人就会包括印尼语在内的四种语言。这样丰富的人文历史难以在火炬接力中尽显。

“我们有太多选择,结果成为一个很难的选择。能出现在这艘‘大船’上的传递点是经反复挑选、最具地域代表性的。每个城市的圣火迎接仪式都精心准备,力图展现原汁原味的当地文化,各民族的人民身着传统节日盛装,用最高规格的表演和仪式迎来圣火。有心人如果关注了全程,那么他相当于看了开幕式文化演出精华的一个小型预演。”她说。

“亚洲能量”里的“中国力量”

本届亚运会的口号为“亚洲能量”。作为亚洲头号体育大国,“中国力量”的存在毋庸置疑。令人欣喜的是,竞技场外的中国力量在火炬传递中同样令人瞩目。在1000名火炬手中,来自中国的几十名火炬手出现在印尼各地,组成了人数最多的外国火炬手队伍。他们身份不同,使命相同——展现中国人的体育精神和对这项亚洲最大体育盛会的热情,“亚洲能量”中的中国力量因他们而更有力度。

16日,包括前男子短跑名将张培萌和中国运动品牌361度集团总裁丁伍号在内的八位中国火炬手完成了圣火在雅加达第二天的传递活动。他们被安排的接力路段始于市中心的总统府,主要围绕雅加达中心地标民族独立纪念碑广场进行,可谓此次圣火在首都传递的黄金路段之一。

对多次参与国际大型运动会火炬传递的丁伍号而言,此次火炬传递意义更非比平常,因为包括他在内的所有火炬手正是身着361度的专业运动装备。雅加达亚运会已是361度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后,第三次成为这项赛事的高级合作伙伴,为火炬手、赛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提供运动装备。“非常自豪,运动员在赛场拼搏,我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为祖国争光。”他说。

伊尔萨娜也感谢中国对于本届亚运会的支持:“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朋友,无论赛场内外。杭州将接过雅加达的亚运接力棒,我很期待看到中国带给世界的火炬接力是什么样子的。”

关于最终在18日的开幕式上谁将如何点燃主火炬塔,伊尔萨娜缄口不言,却给了一个提示:“既然是火炬接力,那从‘火’字上开始想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