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足协与克罗地亚难有结果 应自建足球体系

严益唯

中国足协与克罗地亚足协签署合作备忘录,再次显示了中国足协走出去的决心。

之所以说是“再次”,因为,这份让人关注的备忘录,只是中国足协最近几年签署过的众多“合作备忘录”之一。

中国足协与克罗地亚足协签署合作备忘录

远的不说,就最近四年。中国足协的合作备忘录几乎已经覆盖了欧洲那些传统足球发达地区。比如,仅仅2016年就与法国、比利时、丹麦和意大利等国足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或合作协议。就在与克罗地亚足协签署备忘录前,中国足协与捷克、塞尔维亚等足协也都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次与克罗地亚足协的合作,也算是预料之中,与世界杯冠军签署合作备忘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7月,德国队刚刚在巴西夺得世界杯,中国足协就与德国足协续签了合作备忘录。今年世界杯冠军法国已经与中国足协有了合作协议,所以亚军克罗地亚也自然成了中国足协的追逐目标。

所谓合作备忘录,与正式的项目合同还不一样。只是有一些合作意向,备忘录转化成合同,还需要双方将来的谈判。所以,备忘录签完没下文了也很正常,本来双方都没有法律上的约束的。

过去四年中国足协的这些备忘录,都有这个问题,就是开花不易,结果更难。

中德足协之间的合作备忘录,或许是最接近结出果子的一个备忘录。一方面,中德之间的合作有传统,另外德国足球青训正处在一个景气的周期,中国足球青训又逢加大投入的周期。所以,双方也一度达成了很有突破的合作协议,就是中国青年国字号球队整建制地参加德国的联赛。

过去中国青年足球队要整建制地参加欧盟国家足协序列的青年联赛,并没有先例。上海的两支青年队参加西班牙足球联赛,要么是参加低级别的业余联赛,要么是索性通过收购俱乐部的方式,在一定名额限制下,参与当地的成年人联赛。

但是,U20选拔队赴德后的首场比赛,因为场外的因素,导致了这一难得的中德足球创新合作便意外夭折。显然,就中外足协合作,单个项目而言,不确定性极高。

中国足协更需要先建立自己的足球体系,或者说自己的足球哲学,才能与别的国家的足球体系找到稳定合作的方式。否则这些备忘录,虽然眼花缭乱,也只能是雾里看花,很难开花结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