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塞尔维亚拒绝英雄主义 不靠NBA球星仍拿奥运银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当我们翻开FIBA最新的排名时候,赫然发现在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三支球队来自前南斯拉夫。他们分别是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

这不由得让人想象,如果这三支球队的精英球员组成一支球队的话,是不是能够对美国造成威胁?

当然这也只是想想而已,如今他们都已经是独立的国家,那么今天我们要去认识的,就是三个国家中排名最高,如今排在第四位的塞尔维亚。

2014年篮球世界杯,塞尔维亚与美国队在决赛相遇

NBA球星众多 塞尔维亚不缺天才

对于塞尔维亚的介绍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先不说塞尔维亚篮球的历史,先来看看他们历史上和现在的著名球星。

历史球星:迪瓦茨,斯托贾科维奇,博迪洛加,

现役球星:约基奇,马扬诺维奇,别利察,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特奥多西奇。

迪瓦茨和斯托贾科维奇都是曾经在NBA创下赫赫名声,巅峰时期的迪瓦茨场均14.3分,10.0篮板,4.3助攻,0.9抢断,1.0盖帽,命中率47.0%,是国王快打旋风的重要球员。退役之后,迪瓦茨如今担任国王总经理的职位,颇得老板重用。

斯托贾科维奇同样在国王打出自己的巅峰表现,2003-2004赛季他场均24.2分,6.3篮板,2.1助攻,1.3抢断,三分命中率高达43.3%,场均命中3.0个三分。这也就是当年三分不如现在受重视,这样的三分能力放到现在,斯托贾科维奇极有可能是一位顶薪球员。要知道,他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都高达40.1%。

而在现役的几名球员中,约基奇已经成为掘金当之无愧的核心球员,没有之一。别利察,特奥多西奇和马扬诺维奇虽然近况不佳,却也是优秀的角色球员。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在国王第一个赛季就上场78场,首发52场,场均11.8分,2.9篮板,3.3助攻,0.9抢断,命中率44.6%,三分命中率39.2%,成功的获得了首发的位置,并入选年度最佳新秀二阵,前途一片光明。

有这样的一批球员,国家队的实力可想而知。

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男篮,曾经是世界篮坛的一大霸主

几经周折 2006年后终以塞尔维亚参赛

巴尔干半岛的紧张局势和战火从某种意义上限制了当地体育的发展,前南斯拉夫的解体更是让世界一大体育强国就此消失。尤其在篮球方面,梦之队和前南斯拉夫的对抗,恐怕只能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

从1992年到2003年,这支球队参赛的时候被称为南斯拉夫队;2003到2006年,他们被称为塞黑。当黑山共和国在2006年宣布独立之后,塞尔维亚篮协取代了塞黑篮协的地位,成为FIBA的一员,并继承了1992年以来参加赛事得到的所有结果,荣誉和奖牌。

虽然说FIBA的官方网站上,塞尔维亚加入FIBA的时间是1936年,但事实上,他们从2006年才以塞尔维亚的名义在世界赛场上征战。

这才是塞尔维亚球员和球迷真正想要的东西。

曾经有人翻出过这么一桩陈年旧事,2002男篮世界杯(当时仍然是男篮世锦赛)上,当时还被称为“南斯拉夫”的那支球队拿到冠军。有记者在街上恭喜球迷,球迷的第一句话没有说篮球:“请不要说‘南斯拉夫’,我们是‘塞尔维亚’。”

拒绝英雄主义 NBA球员一样扫地出门

塞尔维亚虽然有着众多的NBA球星,但是他们坚持篮球的整体性,并不依靠NBA球星打球。正因为这样的打法,当球队磨合成功之后,球星状态的起伏对于塞尔维亚的影响反而是最小的。

哪怕2006年后他们曾经遭遇低谷,2008和2012年两次都没有进入奥运会的决赛阶段,2007年的男篮欧洲杯仅得14名,但是强大的篮球底蕴让塞尔维亚很快就重整旗鼓。2016年奥运会银牌,2014年男篮世界杯银牌,2017年男篮欧洲杯银牌,尤其是最近两年的战绩,让排名世界第二的西班牙和世界第三的法国,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

哪怕是在最低谷的时候,塞尔维亚依然不允许任何人有个人英雄主义。

当年效力于湖人的拉德马诺维奇,不仅仅讨要主力位置,还在比赛中屡屡展现出坏脾气,被国家队扫地出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塞尔维亚里能够在NBA中有稳定位置的只有约基奇一人,但是他们却最终夺得银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约基奇代表塞尔维亚与美国队对抗

塞尔维亚国内出色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让他们的小球员有着比旁人更加出色的基本功。别人是以赛代练,但是在塞尔维亚,训练绝对是青少年球员的重头戏。这点,我们从NBA现役的几名塞尔维亚球员中可以看出来。

约基奇身为中锋,但是在场上无所不能;博格达诺维奇作为新秀,三分命中率就接近40%;别利察只要给上场时间,就会有不错的表现。

想夺冠么? 给他们一个球就行了

毕竟,曾经有这么一句流行很广的话,据说是巴尔干半岛的一句谚语——

如果你想在世界比赛中赢得冠军,没有什么比组织一帮南斯拉夫人,然后给他们一个球就行了。

塞尔维亚,也是前南斯拉夫辉煌体育历史中的重要一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