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韩国人也怕中国了?输球应是轮换得锅

体坛+记者马德兴万隆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亚运会男足赛小组赛中,马来西亚队凭借着11号穆罕纳德·拉希德的两个进球,以2比1击败了韩国队。这是本届亚运会男足赛开赛至今爆出的最大冷门!作为本届亚运会男足赛金牌的最最有力竞争者,也是最大的热门,韩国队在首轮6球狂胜巴林队之后,居然被马来西亚队斩落马下。韩国队究竟怎么了?是担心未来淘汰赛中与中国队交锋?还是自己“托大”导致输球?

韩国队爆冷到底怎么?是怕与中国交锋还是托大?

阵容轮换可以理解!

本场比赛中,韩国队和此前对阵巴林队的比赛一样,依然采用的是“343”或曰“5221”阵型,而且整个技战术打法相比也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但是,整个首发阵容中的人员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本场比赛中,韩国队更换了6名首发球员,除了三名中后卫即2号黄贤秀、3号金玟哉和13号曹侑珉以及左边卫4号金镇治、箭头16号黄义助之外,其他位置全部都实施了轮换。从正常的角度来说,这也很容易理解,毕竟亚运会男足赛的比赛是三天两场,小组赛第一轮和第二轮之间就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这样的赛程安排其实本身是很不符合科学规律的,因为按照现代足球的基本要求,在一场比赛结束之后,至少需要48小时之后,体内的乳酸等才能彻底排除、球员才能彻底休整过来。

但是,在赛程无法更改、每队所遭遇的现实都一样的情况下,采用轮换的办法也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这就好比之前日本队在对阵巴基斯坦队的比赛中所做的那样,11名出场参加了第一场对阵尼泊尔队的比赛首发球员中,更换了8人出场。所以,韩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对阵容实施轮换,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恐怕不能因为对首发阵容进行轮换,而简单地得出“韩国队轻视马来西亚队”的结论。

当然,像马来西亚队在本场比赛中就对11名首发阵容只是调整了一人,即在541阵型中,更换了一名防守型中场,其他10人全部都是两天前出战吉尔吉斯队的球员。这一点,就像中国队在对阵东帝汶队和对阵叙利亚队时用完全一样的首发阵容一样,也是球队的主教练根据本队的现实情况作出的选择,同样无可厚非。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韩国队在轮换阵容时,将9号黄喜灿这名出战世界杯的国脚放进了首发阵容中。在此前与巴林队的比赛中,黄喜灿仅仅只是在下半时替补出场,身体方面应该说影响不大。而上一场比赛中首发的世界杯门将赵贤祐则坐到了替补席上。换而言之,韩国队本场比赛中也是和此前的巴林队一样,用一名世界杯国脚首发,孙兴慜则继续坐在替补席上,毕竟他是13日才从英国赶到印尼的,教练组安排其休整、在完全适应了时差等之后,再安排出场,也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不能说韩国队“轻敌”。而且,韩国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下半时比赛中,孙兴慜也终于首度亮相,在第57分钟时替补出场,另一名世界杯国脚李昇佑则是索性换下了三中卫中拖后的3号金玟哉,将整个球队的队形由“343”变成了“244”,希望能够至少将比分追平。而且,韩国队也确实是由黄义助攻入了一球,但最终还是以1比2失利。

韩国队避开中国队?

正常情况下,中国队除非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4球这样的悬殊比分输给阿联酋队,否则,中国队将锁定小组第一。如果能够在下一轮顺利闯关的话,则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会遇到韩国队所在小组的第一名,也就是以韩国队的可能性最大。

在此前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韩国队主教练金鹤范率全体教练组来到现场,观看中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比赛中出色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也是给对手以警示。如果单从韩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分来看,或许可以猜测:韩国队是担心与中国队在1/4决赛中相遇而选择放弃小组第一出线。

不过,这样的猜测恐怕还是有点过远了。毕竟,小组赛阶段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确保先能够拿到出线权。在小组尚未出线的情况下,想着后面的淘汰赛对手会遭遇谁,这恐怕不合逻辑与常理。假设韩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而且两队都已经肯定提前出线了,结果韩国队输球了,说韩国队是不想和中国队在未来的淘汰赛中相遇、想选择对手,或许更有说服力。

但是,现在的现实情况是:韩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失利之后,存在这小组赛被淘汰的可能,即假设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吉尔吉斯队战胜韩国队的话,则吉尔吉斯队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而韩国队就将被挤到小组第三的位置上。凭借着净胜球的关系,或许韩国队依然有机会以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但这将使他们自己的晋级之路更为艰苦。

所以,韩国队“为淘汰赛中避开中国队而输球”的说法恐怕是站不住脚的。就像韩国队主帅金鹤范赛后所说的那样,“我想,现在说这个有些晚了,但我必须承认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我不应该这么早就考虑阵容轮换!我必须向那些支持我们的球迷表示歉意,今天输球完全是我的责任。”

换而言之,导致韩国队输球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阵容轮换,恰恰是因为轮换了阵容,导致韩国队首发的两名97年龄段中场球员即19号金建雄和8号李镇贤完全控制不住中场,反而被大马队抓住机会进球。而丢球之后,韩国队一惯性的“老毛病”——各种“浪射”显现得一场明显,全场14脚射门,但射中门框范围内的就只有2次。于是,输球也就在所难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