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史上最强垃圾话大王 追梦格林看完会脸红?

“大鸟”拉里-伯德迎来退役26周年纪念日,在勒布朗-詹姆斯之前,伯德是当之无愧的历史第一小前锋,虽然这个位置已经被詹姆斯占据,但伯德的历史地位依然摆在那。在伯德球场上的成就之外,他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其喷垃圾话的功力,他是史上最强的垃圾话高手,连迈克尔-乔丹也自愧不如。

与现代这群动辄只会唾沫横飞对骂吐脏字的球员相比(德拉蒙德-格林注意啦),伯德的垃圾话水准、境界不知高了多少个档次,他的垃圾话里有冷幽默,有挑衅,有自大,包含了多种要素,令对手感到羞辱,让球迷拍案叫绝。

魔术师和伯德

伯德的垃圾话基本分为几种,第一种是“无视防守型”,第二种是“提前预告型”,第三种是“杀人诛心型”。在垃圾话艺术圈,伯德跟球场上一样属于全能型。

无视防守!伯德眼里对手如空气

伯德无视对手防守

“滑翔机”德雷克斯勒菜鸟赛季对上伯德,被伯德好好上了一课。据德雷克斯勒回忆:“在我菜鸟赛季,当我防守他,他看着我说‘你防不住我。’我看着他说‘上帝,你可真自信。’他回我道‘自信?你就是个菜鸟,啥都不懂!’结果他在我头上连拿10分,教练赶紧把我换下,他走过来朝我笑。”

当年伯德跟“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是死对头,有一次凯尔特人同活塞交手,托马斯对上伯德,当球给到伯德手里,伯德在三分线外持球说道:“嘿,嘿,谁在防我呢?”等到托马斯扑出去防伯德出手,伯德手起刀落一记三分球。

前活塞球员约翰-塞利说道:“伯德就是盯着你,表情就好像在说,你干嘛出现在这,你最好喊别人来防我。我甚至听到他对我们教练喊‘教练,你最好让别人来防我,因为我会杀死这家伙。’”

在同活塞交手时,伯德还曾跟罗德曼喷垃圾话,面对罗德曼防守,伯德跑到查克-戴利身旁问:“谁在防我呢?有人在防我吗?你最好找个人防我,要不然我会拿下60分。”

罗德曼回顾当时的场景说:“我当时全力以赴防他,阻止他接球,而伯德所做的就是对他的队友喊道:‘我在空位呢,在他们注意到这点前快点把球给我。’他还跟我们教练说‘教练你最好把这家伙换下去,让其他人来防,因为我太容易就处在这么大的空位了。’”

1987年打公牛,赛前伯德找到公牛主帅道格-柯林斯问,客队球员在公牛主场的最高得分纪录是多少,他要打破这个纪录。比赛开始后,公牛派出了本-波奎特防伯德,伯德嘲讽柯林斯说:“本-波奎特?你TM在逗我吗?”最终,伯德半场拿下33分,全场轰下41分。

当年打步行者,比赛关键时刻步行者派出了菜鸟乔治-麦克劳德防伯德,伯德冲着步行者替补席嚷:“嘿,我知道你们这群家伙绝望了,但你们能找一个至少还会祈祷的人来防吗?”

提前预告!伯德的超强自信

伯德夺得三分冠军

伯德传奇之战中,同老鹰一战狂轰60分绝对在列,作为伯德传奇之战的见证者,道格-里弗斯回忆说:“当时伯德状态火热,他开始喊‘打板’,他就是折磨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和我们所有人。”

伯德比较著名的一次提前预告是1988年三分球大赛,那届比赛神射手云集,赛前伯德来到更衣室对着一屋子神射手说了一句:“你们是来争第二名的吗?”其他球员面面相觑,哑口无言。正式比赛前,所有球员都在热身,而伯德穿着训练服坐在板凳上,他对丹尼-安吉说,赢这群球员不需要热身,他最后直接穿着训练装参加比赛并最终夺冠。颁奖典礼,当赞助商将写有伯德名字的支票颁发给他,伯德再出金句:‘早跟你们说支票直接写我的名字就好。’”

当年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是亦敌亦友的关系,两人大学时代就是对头,进入NBA后也依然是宿敌。当年两队有一次交手,约翰逊因伤无法出战,赛前伯德走过去对约翰逊说道:“哥们,我很抱歉你打不了,但是我要跟你说的是,你就坐在这里,我要为你上演一场表演秀,你只管坐在那看就好。”

伯德和麦克海尔

当年凯尔特人同太阳一战,凯尔特人本来在第四节取得了不小的领先优势,但最后阶段太阳追了上来,反而取得了两分领先优势。最后一次暂停,伯德希望接球投三分,而麦克海尔认为球队应该打一个两分球把比赛拖入加时赛。伯德说道:“不,我就是要用一个三分赢他们。”最经典的是,随后伯德走到太阳板凳席说:“我要命中一个三分。”伯德出手,球依然在空中,他已经转过身朝着太阳板凳席喊:“早跟你们说过了!”然后他开始跑向更衣室,球进。

凯尔特人客场打奇才,伯德最后时刻投中一个制胜球,但在进球前,凯尔特人喊了暂停,所以进球不算。伯德走到板凳席后很失望,较真的他说:“暂停过后我要到相同的位置把球投进去。”伯德还告诉了奇才他会接球进攻,最终,伯德还是把球投进了。

跟超音速一场比分胶着的比赛,最后时刻面对泽维尔-麦克唐尼尔防守,伯德对对手说:“我要在这里接球,然后在你头上出手。”麦克唐尼尔不信邪,他说道:“行,我知道了,老子等着。”暂停回来后,伯德两次底线空切,然后在他提前预告的位置接球,在麦克唐尼尔头上把球投中。进球后,伯德还说了一句:“我真的不是故意留下两秒时间的。”

1986年打独行侠,伯德将球队暂停后的战术完整告诉了独行侠替补席上的球员,他告诉对手,安吉会发出界外球,球最终会落到底角的他手里,然后他会后撤步三分。伯德还问对手:“了解了没?我就站在这里,我不会动,他们会把球传给我,你们听到的下一个声音就是篮球落网的声音。”然后,一如伯德提前预告的一样,球进了。

杀人诛心!伯德赢对手还要摧毁对手信心

J博士和伯德互殴

1984年11月9日,在凯尔特人对阵76人的比赛中,伯德面对“J博士”欧文狂砍42分,同时防的欧文只得到6分,据说在比赛最后时刻,伯德一直在J博士耳边贱贱地说:“42-6,42-6,42-6……”,结果欧文恼羞成怒两人大打出手。不过,伯德在自传中拒绝承认自己这样做了,他坚称是ML-卡尔从板凳席上喊42-6挑衅欧文。

在当年同步行者的一场圣诞大战,赛前伯德告诉查克-佩尔森说,他给佩尔森准备了一份圣诞礼物。比赛中,当佩尔森在板凳上休息,伯德在佩尔森面前命中了一个三分,他刚出手就回头对板凳席上的佩尔森说:“TMD圣诞快乐!”球进。

类似的还有凯尔特人同尼克斯交手,伯德在最后时刻命中一个远距离投篮绝杀,他对着尼克斯前锋查尔斯-史密斯咆哮道:“对不住啦,查理!”史密斯回忆说:“那个情景会让你气得想要跳着咬人。”

热火前锋格伦-莱斯也说:“伯德开始给你煽风点火大喷垃圾话的时候,实在是相当难受。就像用一根木桩插穿你的心脏。”

结语

比起现在单一匮乏无趣的垃圾话,当年的垃圾话之兴盛完全可以算是NBA一种文化现象,而伯德则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垃圾话艺术性极高。就像乔丹说的:“我遇到喷垃圾话最厉害的就是伯德,他太能喷了,而且都是很棒的垃圾话,而不是脏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