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荣耀】男篮复仇韩国四连霸 逍遥王血染赛场成经典

巴特尔

2018年印尼雅加达男篮小组赛已经打响,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是在8月21日迎战菲律宾队。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开始,截止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长达4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一共夺得了7次冠军,2次亚军和1次季军。在1986年汉城、1990年北京和1994年广岛之后,中国男篮又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复仇韩国,成功实现亚运四连冠的霸业。

历史回顾

由于在1997年亚锦赛上阴沟翻船输给了韩国队,还导致失去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因此,中国男篮上上下下都憋着一口气,要在曼谷亚运会上复仇韩国。

正是带着这种复仇的心态,以“黄金一代”为班底的中国男篮一路气势如虹,小组赛中分别以58分和61的巨大优势狂胜中国香港和东道主泰国。复赛中又大胜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台北51分和40分。在半决赛拿下菲律宾队后,中韩两队终于“如约”在决赛中相遇了。

正所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中国男篮没有给韩国队任何机会,胡卫东在外线发威,王治郅和巩晓彬内线猛凿,刘玉栋更是奉献了一记势大力沉的双手重扣,中国男篮无论是两分球、三分球、快攻、篮板球、抢断、罚球等各项技术指标上都超过了对手,最终以112-92取得了酣畅淋漓的胜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巩晓彬在防守时,被对手大前锋肘击到眉骨,血洒赛场,不过巩晓彬自己并不在意,将血止住之后又重新上场,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一场大胜。20年后,当巩晓彬谈起当时的情形时,他表示理解对方不是故意的,但是那时候韩国队被中国队给打服了,“中国队走直道,韩国队只能绕着走。”巩晓彬的这句话霸气尽显,很“逍遥王”。

还有一件事,考虑到在经验和力量上的差距,主教练王非并未将“小巨人”姚明选进当时的亚运会参赛名单,“移动长城”首秀的时间只能往后推迟。

巩晓彬

参赛阵容

参加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中国男篮阵容分别为:王治郅、巩晓彬、孙军、胡卫东、范斌、刘玉栋、巴特尔、李楠、张劲松、李晓勇、章文琪、刘强。

夺冠历程

中国队每场详细比分和对手如下:

中国 105-47 中国香港

中国 114-53 泰国

中国 106-86 伊朗

中国 106-55 哈萨克斯坦

中国 99-59 中国台北

中国 82-73 菲律宾

中国 112-92 韩国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