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规则有多难懂?这4点差异曾搞晕浓眉考神

[摘要]篮球的精彩不只出现在场上,腾讯体育原创栏目《世界篮球宝典》是一档篮球科普类栏目,让您可以直观并深入的了解世界杯相关知识,真实的感受篮球的魅力和风采。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尽管NBA和FIBA打的都是篮球,大体的比赛规则相同,但在很多规则的细节上,却有很多不同之处。

而由于这些不同,不仅会给参加比赛的球员,尤其是美国队的球员带来麻烦,也会让看习惯了NBA比赛的我们感到困扰:在NBA,明明该这么判罚啊,可到了世界篮球领域,为啥规则却改变了?

鉴于在不久的将来,2019FIBA篮球世界杯就要在中国举行,为了不让你在观看比赛时,产生不必要的困扰。让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究竟FIBA的篮球比赛规则,和NBA有哪些不同?

2014年篮球世界杯,美国主帅老K教练与裁判沟通

4大差异区别NBA与FIBA判罚体系

在犯规判罚方面,NBA和FIBA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别。

首先,在NBA中,每位球员可以犯规5次,第6次犯规才会被裁判请出场外;而同样的“犯满离场”,在FIBA比赛中则代表:5次犯规。

第二点,FIBA的五次犯规是绝对意义上的“五犯”,即技术犯规也会计入总数,在NBA则并非如此,这个联盟的比赛里,技术犯规可以和普通犯规割裂开,两次技犯就会被裁判请出去。

第三点,在球队犯规方面,FIBA只会在第四节及之后的比赛,对节末最后两分钟的犯规有升级处罚,如多次犯规就会一律判罚罚球;在NBA,还会把这项规则代入到前三节的最后两分钟里。

还有,在每节比赛中,FIBA的裁判只会允许一支球队在一节比赛中有4次犯规,在第5次犯规时,不论犯规类型,统一送给对方两次罚球;NBA对此较为宽松,在对方5犯之后,本队才会到“BONUS”(红利)。

此外,在吹罚犯规的尺度上面,两种体系也不尽相同,FIBA相对而言更为严格。

之所以NBA和FIBA关于犯规会有如此明显的不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前者是以观赏性为首要原则,尽量避免过早的犯规困扰,但后者是以公正性和维护体育道德为首要原则,前者想释放激情,后者想宣扬平等。

原则的不同肯定会影响诸多方面,比如NBA很多比赛一到关键时刻,就有“交给球员决定胜负”的说法,以至于一些模棱两可的球裁判通常会选择性忽略,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比赛的流畅性;同样的情况,在国际比赛中怕是行不通,毕竟这常常涉及到一个国家的晋级淘汰。

2014年篮球世界杯,戴维斯、考辛斯和盖伊因为犯规问题坐在场边

美国学会利用游戏规则

基本上,规则的差异对世界篮坛霸主美国队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的球员,一直以来,都是按照NBA的规则在进行比赛。而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由于球队平日里打球,都是依照FIBA规则,所以在世界范围的各大赛事中,并没有规则方面的障碍。

为了克服FIBA的规则差异,美国队在参加世界篮球的比赛前,都会特别聘请专职的FIBA规则专家,对队中的球员进行科普、教育和训练。可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NBA球星感到“水土不服”。

2014年男篮世界杯的半决赛,美国队两名重要的内线支柱安东尼-戴维斯和德马库斯-考辛斯就双双被罚出场,“我不是很清楚为什么有些球会犯规,我还需要好好适应国际篮联的规则。”浓眉哥如是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规则会对美国队的实力造成多大的影响。实际上,由于美国队的实力超出其他球队太多,规则的细节变化对他们的影响并不明显。反而,一旦他们掌握了规则,学会利用规则之后,美国队的实力反而更进一步增强了。

比如,在里约奥运会美国战胜中国的赛后采访时,美国主帅沙舍夫斯基(老K教练)曾提到FIBA的控制犯规为他们带来的好处:“我们一直提醒裁判记得吹罚中国犯规,就是因为我们造犯规能力很强,单节第五次造犯规就可以罚球,早早就让对手陷入犯规麻烦,我们自己则处在红利阶段。”老K的话,点明了“梦之队”在这个方面有别于其他球队的优势。

(文/篮癌晚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