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篮打破5年恐日魔咒 最重要的收获却并不是胜利

中国女篮打破5年恐日魔咒 最重要的收获却并不是胜利

中国女篮7年后再次战胜日本女篮

撰稿/陈月泽

亚运会的小组赛第二场,中国女篮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对阵多年以来未尝胜绩的日本队,中国女篮最终以105-73大胜对手,报了一箭之仇的同时,也让全队上下士气大振。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这几乎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比赛前的出场仪式,当中日两支女篮国家队面对面并排站立的时候,就不难发现中国女篮整体的身高整整对对方高出一块,身材也比对手要强壮一圈。

果然乍一交手,中国队就在内线展现出了绝对的统治力,低位进攻的效率非常之高。反观对手日本女篮,虽然全场比赛也拼得十分顽强,并且多次利用自己的快速反击和空切跑位打出了一些进攻高潮,但全然无法与眼前的这支中国女篮相抗衡。仅仅第一节比赛,日本队就让中国队杀下了35分,当比赛进入到下半场之后不久,也很快结束了悬念。

中国女篮打破5年恐日魔咒 最重要的收获却并不是胜利

邵婷遭遇包夹

这是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中国女篮等待这一天已经等待了很久。

要知道,中国女篮上一次在正式的洲际比赛中击败日本女篮,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女篮亚锦赛,当时苗立杰、陈楠、马增玉等老一辈核心球员还是球队核心,她们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两度与日本相遇,分别以76-53和76-62击败对手。

但在随后的七年当中,中国女篮再也没有击败过日本队。随着陈楠、苗立杰等一代球员的老去,中国女篮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而我们的对手日本队,则随着以渡嘉敷来梦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球员的强势崛起。她们的崛起一度让中国女篮始料未及。

2013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女篮以55-62不敌日本,从那一届比赛开始,双方的实力对比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两年之后的武汉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小组赛阶段以一分之差遗憾负于日本。正当所有人都期待中国队能够在决赛上,在自己的家门口完成一场复仇的时候,迎接姑娘们的却是一场惨痛的屠杀,她们被对手暴切35分,以近乎崩溃的姿态被对手击垮。

自此之后,日本队仿佛成为了中国女篮的心魔,去年的女篮亚洲杯,面对绝对核心渡嘉敷来梦缺席的日本队,中国女篮先赢后输遭遇对手逆转遗憾输球。幸运的是,尴尬的连败纪录,从本届亚运会开始终于翻篇了。

事实上,这支日本女篮充其量也不过是一支日本队的“二队”,包括渡嘉敷来梦、吉田亚沙美等一众绝对主力,都没有参加本次亚运会。这支日本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且以大学生球员为主,无论身体条件、绝对实力还是比赛经验上,都无法与正牌的日本女篮国家队相提并论。

也正因为如此,在赢下了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从上到下都并没有显得过于兴奋。

中国女篮打破5年恐日魔咒 最重要的收获却并不是胜利

许利民布置战术

“对方是来了一个二队,对方不是真正拿冠军的那支日本队,她们的实力是大打折扣,这是一个存在水分的地方。第二,对方可能对我们的准备不是那么充分。而对于我们来说,从去年亚锦赛输给日本队之后,我们一年来寻找的对手包括训练的内容,方方面面都是以日本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训练的。我们不仅仅是亚运会之前的准备,而是进行了整整一年的准备。对方可能显得准备困难不是很充分。”谈及大比分战胜日本队的原因,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总结说,“第三对方可能还是有所保留,尤其是之前韩国输给中国台北之后,日本队可能存在选择对手的情况,这里面几种情况都有可能。”

全场比赛砍下18分的李梦说:“我觉得,接下去我们不管对上哪个队伍都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神。我们虽然这一场是赢了吧,但是我们不会松懈,我们的苦战和恶战还在后面,我们还是要继续全力以赴去备战每一场比赛。”

事实上,自从去年亚洲杯输给日本队之后,中国女篮最近一年的训练,包括挑选的热身赛对手,都是瞄准着日本队进行准备的。她们把日本女篮的照片挂在训练馆的墙壁上,每天面对着这些对手挥汗如雨,并在心里默念——总有一天,我们会击败你!

尽管这一次击败的并非正牌日本女篮,但对于中国队的士气仍然是很大的提升。在竞技体育当中,信心对于一个运动队、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我们同样需要意识到,现如今的中国女篮,距离亚洲霸主日本队依然有着客观存在的差距。

一个令人感到欣慰的地方是,你可以从这场比赛中看出,中国女篮正在努力寻找着克制日本队风格的战术和方法。全场比赛,中国队都在积极地攻击内线,从一开始就凶狠地给对方的内线防守以不断的杀伤。中国女篮拥有韩旭和李月汝这一对各具特点的内线组合。一个高而灵巧,一个壮而强悍,她们将是中国女篮未来面对日本队最重要的两柄攻防武器。

中国女篮打破5年恐日魔咒 最重要的收获却并不是胜利

00后小将李缘

而在防守端,中国队也努力地加快自己的退守速度,同时强化对于篮板球的保护,不给对手轻易打成快攻反击的机会。不过这场比赛中,日本队积极而频繁的篮下空切和无球移动,还是创造出了不少轻松的得分机会,这对于中国女篮来说也应该成为值得思考的一课。

篮球场上存在着高度与速度这一对矛盾的对立统一体,身体上占据优势的中国队,应当思考的是如何用高度克制对手的速度;而更加灵动、技战术素养更高的日本队,则一直在尝试如何用速度牵制中国队的高度。可以想见的是,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依然会是亚洲女子篮坛霸主最有力的两大争夺者,而高度与速度的对抗,也会成为两支队伍交锋的主旋律。

许利民指导赛后说:“我们的愿望,无论在亚锦赛还是亚运会,都非常想要夺回亚洲冠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梦想,毕竟很多年都没有拿到亚洲冠军。但这只是梦想,我们还是需要踏踏实实打好每场比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对手。通过训练找到我们的问题,只要我们把我想要的内容在场上体现出来,结果自然而然就会出来。”

但愿这一天,能够早一点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