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蓝军枪手之战引两新“腰”对决 若日尼奥托雷拉谁能担起重任

编者按:

当今时代的足球体系中,攻防转换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也使得后腰的价值,开始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进攻和防守的枢纽位置,后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球队一个关键的“桥头堡”。防守端,后腰需要起到保护中卫的屏障作用之外,还要处理好上抢时机的选择,以及横向补位的覆盖;进攻端,除了稳定节奏,保护球权之外,后腰球员还要起到加速攻防转换,为反击发起关键一传的作用。由此可见,一名优秀的后腰,已经成为一支球队体系成败的关键。

今年夏天,切尔西和阿森纳都更换了新的主帅。两支豪门队伍,也都分别在后腰位置,引进了新的未来领袖级球员。尤其是切尔西方面的若日尼奥,已经成为了球队的组织核心。另一方面,第一场从替补起步的托雷拉,展现了很好的潜力和均衡的整体性,极有可能成为阿森纳未来的支柱。

【真核组织者若日尼奥:出球快速而敏锐 & 攻击方式多种多样】

或许因为磨合时间尚且有限,很多的切尔西球迷还无法非常切实地体会到,若日尼奥带给球队的帮助有多大。不过从比赛中的细节可以看到,这真的是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他有着广阔的观察视野、快速而及时地传递节奏。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快攻地发起,还是阵地战的配合节奏,若日尼奥都很擅长。

战术板:若日尼奥在进攻端,用传球覆盖每一个队友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切尔西后腰若日尼奥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在左路威廉突破的时候,左后卫马科斯-阿隆索将会顶上左肋部的位置。在另外一方面,佩德罗积极地内收接应中路,成为若日尼奥在进攻发起时的好帮手。这样一来,甚至给予了坎特更多前插的空间,带回了蓝军本赛季英超联赛的第一个进球。在这些的整体移动和换位过程之中,若日尼奥是全局的统筹者,他的传球可以帮助到每一名队友,在进攻端更好地发挥作用。

若日尼奥快速出球找到威廉,切尔西反击瞬间开启

从这一次的进攻发起中可以看到,若日尼奥在比赛中有着很强的空间洞察和传球节奏。在哈德斯菲尔德使用高位逼抢,使得切尔西后场稍稍有些混乱的情况下,若日尼奥接应到巴克利的传球后,非常快速而准确地妙传威廉。后者就此获得极好的反击机会,可惜巴西人推进后送出的直塞球,莫拉塔却出现了停球失误,错失良机。

若日尼奥中路接应后快速出球,切尔西打出中路连续配合

可以看到的是,若日尼奥最大的特点在于,他一旦观察到了进攻的机会,就会毫不犹豫地快速传球。这次马科斯-阿隆索边路推进后,找到中路主动接应的若日尼奥。后者在拿球之后,抢在对手上抢之前,准确地传球找到了巴克利。随后巴克利与莫拉塔之间完成传递配合,皮球最终来到右路佩德罗的脚下。就这样,切尔西完成了从本方中圈之后,到对手禁区正面的进攻发起。

禁区正面的配合:若日尼奥传球莫拉塔,意图做球让侧翼坎特前插禁区

相比于一般的后腰来说,若日尼奥并不仅仅是一名中圈的“交通警”。布斯克茨跟他一样,同样擅长快速地传递和准确地出球。不过若日尼奥在禁区前的进攻创造力,比之大多数的核心后腰来说,更上一层楼。这次在观察到莫拉塔和队友的站位之后,若日尼奥又一次在2名防守人的夹击包围之前,送出一记准确地直塞球,找到中锋莫拉塔。随后莫拉塔想给侧翼的坎特撞墙,让法国人杀入禁区,可惜坎特稍慢一步没能成功。不过这样的进攻套路是很出色的,若日尼奥带给切尔西的进攻变化,可谓立竿见影。

【从替补起步的托雷拉:攻防两端都让人眼前一亮】

在上一场对战曼城的比赛中,阿森纳的中场整体表现并不算很出色。他们在控球方面与曼城存在较大的差距,过多的失误,使得埃梅里的进攻思路,还未能完整呈现。相对来说,替补出场的乌拉圭小将托雷拉,他的表现相当出彩,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对战曼城比赛中,阿森纳球员丢失球权次数统计:托雷拉70分钟出场,仅有1次

尽管说托雷拉是最后一名替补出场的球员,不过在比赛的第70分钟登场之后,托雷拉一共完成了19次的触球,仅仅只有1次丢失球权。这项数据,与同样19次触球,却有着4次丢失球权的拉姆塞形成对比。另外一名后腰小将贡多齐,更是在9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出现了高达15次的球权丢失。比他年长了3岁的托雷拉,可谓有着大将风范。

托雷拉漂亮地挑传,帮助奥巴梅杨进球,可惜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比赛中,我们还曾经看到了托雷拉在进攻端展现自己的天赋。这一记的过顶挑传,恰恰是阿森纳球迷期待着厄齐尔去完成,但德国人没能完成的工作。前锋奥巴梅扬接球之后,面对出击的曼城门将埃德松,完成一记精彩挑射破门。可惜裁判认为奥巴梅杨在接球的时候,越位在先,进球无效。对于托雷拉来说,他有着很好的传球脚法,这样的妙传不会是最后一次。只要跟队友有了更好的传跑默契,相信下一次的助攻将会很快到来。

托雷拉快速移动,保护第二落点

作为球队的后腰,托雷拉要做的自然不仅仅只是进攻,他还需要在防守端起到平衡的作用。这次的处理球,就能看出托雷拉比之贡多齐要成熟太多。当留着“狮子头”发型的贡多齐,还在一旁“观看比赛”的时候,托雷拉已经及时到位,保护住第二落点,将球权控制下来。

托雷拉快速回防后肋部阻断德布劳内的直塞球,就地传球姆希塔良发动反击

这一次的攻防转换中,托雷拉的表现可谓满分。他快速地回追落位,卡在了本方的肋部位置。德布劳内想用直塞球,找寻侧翼的队友门迪。结果恰好被托雷拉完成准确地断球,更为重要的是,断球之后托雷拉并不粘球,及时传给姆希塔良,后者就地发动反击。

可以说,托雷拉仅仅只是用了20多分钟,就让阿森纳球迷见证了一名优秀后腰能够做好的工作。

【复兴从腰开始:切尔西和阿森纳要跟上赛季的“灾难”说再见】

对于阿森纳和切尔西来说,两队在上个赛季的后腰位置上,都有过一些错误的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两队的战绩滑坡。其中最为悲剧的,也是最不受欢迎的球员,就是巴卡约科。

5分钟内2黄变1红:下场时巴卡约科被切尔西球迷狂嘘

上赛季英超第26轮的比赛中,切尔西连续吞下了面对中下游球队的第二场大败。当时因为巴卡约科在比赛中,5分钟内2黄变1红下场,导致蓝军在客场1-4惨败给沃特福德。

巴卡约科第一张黄牌:自己控球失误,随后贸然犯规

可以看到的是,巴卡约科在那场比赛中的第一张黄牌,就是来自于他想要控球却不幸失败。有些恼羞成怒的巴卡约科随后不冷静地犯规,导致自己吃到一张黄牌。这个镜头,其实也是他在上赛季的一个缩影。每一次巴卡约科的出场,似乎对于切尔西来说,就是一种伤害。因此他在这次的转会窗口里,被球队送到了AC米兰。

德林克沃特和巴克利两名英格兰中场,也没能给予球队太多的帮助

对于英超豪门队伍来说,英格兰本土中场更多是起到工兵,或者说劳模的作用。在拥有坎特这样一道防线屏障的情况下,其实会需要另外的中场,更有进攻端的创造力。引进德林克沃特和巴克利,在与坎特互补方面并不成功。

埃尔纳尼和扎卡的后腰组合,同样是阿森纳球迷的心病

对于阿森纳球迷来说,球队上赛季的中场同样是多年来最为让人失望的。当扎卡与埃尔纳尼出任后腰搭档的时候,球队的防守似乎形同虚设。在另外一个方面,进攻的组织也低于预期,让阿森纳球迷苦不堪言。

上赛季联赛杯半决赛,阿森纳2-1切尔西,球队2名后腰“合力”完成4次抢断

从上图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到,在2018年1月底的联赛杯半决赛对战切尔西的比赛中,阿森纳双后腰组合埃尔纳尼和扎卡,“合力”奉献了4次抢断。其中扎卡3次,埃尔纳尼1次,这让人对于他们的防守能力难有信心。那一场的胜利,在防守端,更多是靠着9次抢断尝试的蒙雷亚尔和8次的威尔希尔带来稳定性。由此也折射出,后腰的问题有多严重。

【结束语】

正是因为上赛季的失败教训,因此阿森纳方面连续引进了托雷拉、贡多齐两名年轻后腰。切尔西更是将今年夏天所引进的若日尼奥,作为新赛季的球队核心。后腰位置,有了全新变化的伦敦双雄,在周末的强强对话中,将会打出什么样的结果呢?让我们一起期待,一场更加精彩的豪门对抗。

(米奇看球)

腾讯体育会员畅享英超全部比赛,限时特惠低至5折15元/月!活动最后2天,错过等1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