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持续一年的“红蓝暗战”就要结束 究竟谁是胜利者?

李楠与杜锋

撰稿/陈月泽 李轶楠

8月13日的深圳华侨城万豪酒店,2018斯坦科维奇杯赛前发布会在这里举行。发布会开始之前,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与蓝队主教练杜锋在门口相遇,二人热聊起来。

期间,一位熟识的记者上前感慨道,“这是您二位上任以来第一次同台的发布会,不容易啊。”

李楠笑了笑,说:“你记得还真清啊。”

没人记的不清。2018斯杯,红蓝混战。两支中国男篮国家队,成立一年多以来终于相聚在同一项赛事比拼,虽然没有直接交锋,但终究不再是往日的隔空PK。

4天的比赛下来,几乎全主力的红队两战全胜,圆满出征亚运会;缺少三大绝对主力,残阵出战的蓝队则是1胜2负。这场外界期待许久的,同一屋檐下的间接较量,从成绩来看红队赢了,但考虑到阵容的完整度、伤病、对手状态等多种因素,似乎赢家又不能这样简单认定。

可无论如何,距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幕仅剩一年时间,暗战的结局已经越来越近。

红蓝两队

没人明说的战争 却无时无刻不在较劲

“这个夏天(国内热身赛)的第一场失利,有点可惜。其实我看了前面这几场比赛,感觉到不管是突尼斯也好,还是克罗地亚、芬兰,可能是和我们(蓝队)打是要算成绩的,所以在场上的轮转、攻防,各方面都格外拼,刚才我看了红队与克罗地亚的比赛,克罗地亚的12名球员都有上场,大部分平均时间也就打了20分钟,相信明天面对我们又是一场硬仗,因为打我们要算成绩。”

8月16日,在输给突尼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锋如此总结比赛。说这话时,杜老大脸上带着笑意,似乎云淡风轻,但心里的不甘谁都能听得出。

就在两天前,男篮红队斯杯首战以77-72战胜突尼斯,回归以来首次亮相的周琦表现出色。珠玉在前,面对同样的对手,蓝队自然不想落后。可本就困难的人员状况,却在这一战“雪上加霜”。众所周知,蓝队三大绝对主力易建联、郭艾伦、李根今夏始终未归,当下的内线轴心任骏飞又因手腕伤势临时缺阵,更倒霉的是外线大将陆文博又在此役崴脚伤退,这还没算本就尚未完全痊愈的周鹏、韩德君等人。于是,在僵持三节之后,蓝队末节崩盘,被对手轰出15-0,最终输掉比赛。一天后输给克罗地亚一役,依旧如出一辙。

可即便如此,蓝队最终两场失利一共也才输了13分,每一场,哪怕是胜负已定的情况下,小伙子们都拼到了最后一秒。想证明什么,不言而喻。

周琦丁彦雨航备战亚运会

事实上,这一年以来,虽然红蓝之间从主帅到球员都在淡化竞争的概念,杜锋说不存在竞争,都是为国家队做贡献;李楠则表示竞争不妨碍关系。但明眼人都看得到,两个队无形中都将对方当标尺,暗暗较着劲。

去年夏天,红蓝两队打了一场内部的教学对抗赛,虽然两边都有多名主力缺席,但比赛的场面还是打得火星四射。

不久前的四国赛,两队分别在江苏昆山与吉林梅河口先后对战乌克兰、塞尔维亚和安哥拉,最终,两队都是3战全胜。值得一提的是,红队在昆山大胜安哥拉26分。几天之后在吉林梅河口,蓝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依然继续着强悍的全场紧逼,最终暴切对手34分……

对于这样的竞争,蓝队老大哥周鹏是球员中罕见并不避讳的,“姚主席将国家队分成两个队,就是为了让我们两个队互相比拼,去争取更好的表现。这次两个队同时出战斯杯,肯定会有一些比较,但也因此每个人都希望在场上达到一种最好的状态。”

一语中的。

阿不都国家队表现出色

历时一年多的暗战 回首留下多少收获

红蓝两支球队的暗战,充满着激烈的竞争,而竞争的舞台,正是年轻人脱颖而出的秀场。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红蓝两支球队都有不少令人惊喜的收获。

去年夏天,21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阿不都沙拉木入选了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收到消息的那一刻,他正在家里吃着抓饭,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来国家队报到的那一天,阿不都沙拉木的心中充满了兴奋,但他绝对没有想到,自己竟然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成为这支球队当中的主力球员。

在新疆队,因为锋线人才济济,阿不都沙拉木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他甚至没有成为球队当中的主力。但去年他进入红队之后,恰巧赶上红队经历内线的伤病潮,阿不都沙拉木凭借着出色的篮球智商和心理素质,很快成为主帅李楠战术体系当中一颗重要的棋子。

李楠曾经这样评价阿不都沙拉木的表现:“阿不都沙拉木比较聪明,感觉和传球都还不错,尤其在四号位的位置上,能够让球队的进攻更灵活一些。他需要提高自己的力量和对抗能力,如果这方面能有大的进步,他的水平还会很好。”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国家队中的出色发挥,阿不都沙拉木甚至吸引了来自大洋彼岸NBA的关注。今年夏天他接受勇士队的邀请参加了NBA夏季联赛,虽然表现机会不多,但阿不都沙拉木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也让更多人期待他的未来。

吴前立足男篮蓝队

在中国男篮蓝队,吴前的强势崛起同样值得欣喜。去年夏天,蓝队后场人手紧缺,吴前才幸运地得到了增补进入国家队的机会。但这个来自浙江苍南的年轻人,很快用自己鲜明的特点和精准的投射,在国家队主力阵容当中立足。

国家队的历练,让吴前的自信心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上赛季在CBA联赛中,吴前成为浙江男篮当之无愧的绝对核心,甚至两个外援,都是他身边的配角。杜锋曾经回忆说,吴前曾经是在蓝队当中挨自己的骂最多的球员,但吴前表现出的抗压能力和上进心,让他配得上之后的进步。

如今的这支中国男篮蓝队,暂时并没有易建联和郭艾伦,在现有的阵容配置里,吴前则是球队的头号进攻利器。他不仅在投篮方面不断精进,作为一名后卫,他的组织能力和阅读比赛的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胡明轩表现抢眼

吴前并不是个例,在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从伤病中恢复不久的小将胡明轩,同样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这位杜锋从边陲新疆发掘出的篮球苗子,经历了国家队的历练之后,也收获了极大的自信和宝贵的经验。

胡明轩说:“我觉得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的制度是很好的,包括我在内的年轻队员有更多的机会通过比赛去锻炼,成长自己,通过国家队的平台来展现自己。”

可放在一年前,或许不会有人想到,年轻的他们会成为在国家队大放异彩的人,但现在这一切变为了现实。

姚明

红蓝之争即将收官 唯一赢家叫中国篮球

按照中国篮协原先的计划,红蓝两支男篮国家队,将在2019年正式进行合并。但根据最新的消息,两支球队在今年年底就将迎来合并。这意味着,主帅的人选即将最终确定,而红蓝两队的争锋,也越来越接近最后的结局。

事实上,能够最终留在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12名球员,其中至少7、8个名额都已经没有悬念。近两年入选国家队的剩下四五十位球员,只能够竞争最终的四五个名额。现实就是如此残酷。

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过程远远比结果更加重要。

曾令旭

现年31岁的曾令旭,去年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并最终代表蓝队参加了黎巴嫩亚洲杯的比赛。他只是球队当中的一名替补后卫,在关键时刻上场的机会也屈指可数。可这段经历带来的自我提升,只有曾令旭自己感受得最清楚。“标准不一样,要求不一样,你肩负的东西也不一样,”曾令旭说,“你必须以往更加投入地面对每一堂训练课,当你足够专注足够努力付出,结果是水到渠成的。”

曾令旭已经是一名老将了,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篮后卫线上,他最终能脱颖而出的概率并不大。但他依然对这段经历充满感恩。上赛季曾令旭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个CBA赛季,并且今夏与新疆队签下了一纸数额不菲的大合同。他也许只是国家队的匆匆过客,但他因此让自己变得更好。

曾经在中国男篮效力多年的功勋后卫刘炜,这样感慨说:“我们当时的国家队,人数是比较有限的。但是现在姚主席上台之后,创造性地组建了两支国家队,这样的机会对于年轻人来说真的是弥足珍贵的。国家队的荣誉是神圣的,我相信任何一个运动员,在肩负这种使命的时候,都会竭尽全力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展现出自己更好的一面。”

我们现在不知道,究竟李楠和杜锋当中的哪一位,会最终拿起国家队的教鞭;我们也无从知晓,红蓝两队最终会各有多少人进入最终的国家队。但我们清楚,让年轻球员得到表现的机会,让更多球员得到严酷的打磨和考验,正是不断夯实中国篮球人才基础的重要过程。

双国家队即将合并

结语

在斯杯举办场馆的周围,飘扬着比赛的宣传旗帜,上面写着八个大字——“红蓝同心,其利断金”。

红队和蓝队,两支人员不同、风格各异、各具特点的球队,即将结束长达一年多时间的竞争,接下来他们需要做的,则是迅速融合成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整体。

因为他们的胸口,都印着一样的五星红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