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独特阵容出征亚运 重点考察二传与接应

体坛+特约记者兼言报道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女排启程前往雅加达,备战第18届亚运会。朱婷、袁心玥等8名奥运冠军率队出征。出发前一日,张常宁因伤离开国家队,来自天津的二传姚迪搭上末班车。这也让中国女排的阵容变得有些“奇葩”,主攻、接应、副攻以及二传各有3人,这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几乎很难看到。

主攻位置在张常宁离队后仅剩朱婷、刘晓彤和李盈莹三人。朱婷是球队攻防核心,将承担起很重的进攻比例。李盈莹是2018年国家队重点培养的主攻新星,在世联赛,李盈莹有过高光时刻,也暴露过低谷。她的特点是攻强守弱,往往需要朱婷与接应队员承担更多一传任务。但其火力并不及朱婷犀利,让朱婷保她的进攻,并不是长久之计。经过北仑封训,李盈莹或许能够承担更多一传任务,值得期待。与她相比,刘晓彤的保障能力相对突出,同时网口经验也比较丰富,或在重要比赛中承担起主力重任,撑起朱婷对角

接应位置也配备了三位队员,曾春蕾、杨方旭以及龚翔宇三位世界冠军全部入选,这在以往的比赛并不多见。不过这已经不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做出这样的排兵布阵,世联赛总决赛三名接应也悉数入选了名单。这或许意味着,教练组对接应位置的考察仍在继续。

二传位置同样三人入围,姚迪搭上末班车,将与丁霞、刁琳宇携手撑起这一位置。这意味着球队对丁霞替补的考察并未终止,姚迪也仍有机会。自郎平指导上任以来,姚迪在近几年曾7进国家队,但始终不能在一队站稳脚跟。东京周期,姚迪作为重点培养的二传在大奖赛、世联赛获得了大量锻炼机会,然而表现总是能让自己落选总决赛名单。不过或许是刁琳宇的表现仍未说服郎平,姚迪仍有机会争取世锦赛名额,亚运会不行,后面还有瑞士赛。

接应与二传位置的重点考察,无疑压缩了副攻线的名额。副攻线仅有袁心玥、颜妮和胡铭媛三人入围。不过这也是好机会,三名副攻在世联赛都或多或少暴露了一些问题,仍有进步空间。亚运会对手虽然实力不够,但充分的比赛机会也有利于队员更迅速的汲取比赛经验,这对副攻位置很重要。

自由人位置没有悬念,奥运冠军林莉与世界杯冠军王梦洁再次联手出战。自2015年起,除奥运会林莉一人出战,其他大赛均是两人联手。但是虽然荣誉加身,两位自由人仍需要以更高的水准要求自己,比如扩大一传面积,提高防守起球质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