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赛季巴萨或将多核驱动 梅西+库蒂尼奥重现“哈白”组合

撰文/杨健

梦回MSN时代,或许是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外战功败垂成的巴萨,本赛季最热盼的前景。

在收购格列兹曼未果、阿扎尔等人又浅尝辄止之后,新总监阿比达尔虽然凭借人脉和议价能力做了几笔好买卖,但球队的主力框架仍和上季区别不大。尽管巴尔韦德的球队去年几乎没在西甲遭遇像样挑战,但球队创造力匮乏、前场几乎全靠球星个人能力解决战斗的粗放局面,还是令多年来习惯了水银泻地攻势的球迷不甚买账。

遥想3年前加冕欧冠之时,仍在巅峰尾声的伊涅斯塔指挥若定,占据全队最高球权的内马尔则以过人的想象力锦上添花,如今“一白一马”都已成故人,注定要从头来过的巴萨,新赛季又将如何解决前场的滞涩?

巴萨的前场困局还得看梅西来解决

控球防反转型高效突击,两大“变速器”巴西制造

今夏巴萨参加世界杯球员不在少数,但表现亮眼者寥寥无几,“全队世界杯最佳射手”米纳已经远走埃弗顿,真正能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高效输出的,仅有上季仅踢了18场、几乎以比赛代替磨合的库蒂尼奥,虽然历史第二的转会身价令红蓝军团肉疼,但“小魔术师”却极大程度地缓解了伊涅斯塔老去、内马尔离队后的创造力匮乏问题,既能出任站位靠前的中场、也能也虚设左边锋身份拉边策应、组织甚至直接攻门的巴萨新7号,赛季开始前还收到了另一个好消息:申请葡萄牙第二国籍成功的他,将不再占据巴萨的外援名额。

比起上赛季的边磨合边找感觉,本赛季库蒂尼奥的负担显然要更重:一方面,已是铁定首发的他比赛任务将更加繁重,另一方面,巴萨虽然在国际冠军杯中打出了久违的传控足球,但这毕竟是人手短缺时的无奈之举,面对米兰、罗马的半支主力阵容得势不得分,证明巴萨仍要回到更加高效、简洁的模式之中。

库蒂尼奥有望接过伊涅斯塔衣钵

由于苏亚雷斯的运动能力和射术不断退化,巴萨前场已经失去了令对手不敢高位逼抢和造越位的支点,边路的套上、突袭、内切丰富进攻套路,甚至直接依靠个人单干解决战斗,将成为下季巴萨前场的重要变化之一。上季那支秉持低速反击442的巴萨,回归更具侵略性、更加平衡的433已是意料之中。

然而,提起库蒂尼奥,就不得不谈今夏巴萨同样提前敲定、身价也最为昂贵的新援阿图尔,尽管无缘今夏世界杯之行,但6月份就被巴萨加价提前提货、最早与队友展开合练的巴西中场,仅凭区区几场热身赛和甘伯杯,就令球迷发出了“新哈维”的惊叹之声。

尽管身材不高、貌不惊人,但能胜任中场中路全部位置的阿图尔,展现出了近年来巴西球员中少见的大局观和成熟度,国际冠军杯首战热刺时从容的调度、传递以及门前干净利落的劲射破门,让一度是巴萨追逐对象的埃里克森也略显失色,刚度过22岁生日的巴西人,如今已经接过了伊涅斯塔留下的8号球衣,可见球迷的期待值之高。

惟一令球迷稍感遗憾的,是新赛季巴萨的中场几近人满为患,除去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和库蒂尼奥基本占据三个主力位置外,比达尔、阿图尔、拉菲尼亚、丹尼斯·苏亚雷斯、阿莱尼亚、桑佩尔都要为出场时间而战,这也将相当程度地考验巴尔韦德的轮换决心。此外,尽管库蒂尼奥和阿图尔俨然是崭新的伊涅斯塔和哈维,但巴尔韦德却认为两人或许无法共存。

巴尔韦德需要进行轮换,充分发挥巴萨的阵容潜力

身为西甲开战前最重要的两场“风向标”,西班牙超级杯和甘伯杯两人基本上是各踢半场,基本不同时出现。这也意味着新赛季巴萨球迷要在库蒂尼奥的华丽过人与“穿云箭”,以及阿图尔的大局观中二选一。尽管随着赛季深入,更加熟悉西甲和欧冠节奏的阿图尔打上主力是大概率事件,但“双核”身边缺少优秀的中场打手、过分强化传控仍面临着被对手就地断球、高速反击的风险,对于运动能力匮乏,防线仍缺乏层次和协同保护的巴萨而言,这无疑是个幸福的烦恼。

组织者梅西有望重现,拉马西亚新星或成最大轮换亮点

“梅西的最佳归宿是成为哈维”——多年之前,当球迷讨论职业生涯暮年的梅西的“终极形态”时,曾有过这样的论断,毕竟,球商和触球精度无人能出其右的梅西,在运动能力全面衰退之后,仍能以组织调度盘活全队。

尽管上赛季中期场均射门高达6.3次、且第五次问鼎西甲金靴的梅西仍扮演着10号甚至9号的功效,但本季“梅球王”越踢越靠后已是大概率事件:西班牙超级杯对垒来势汹汹的塞维利亚,全场0过人的梅西上半场多次回撤到比中场阿图尔更靠后的位置,从中圈多次持球组织进攻,并为登贝莱多次送出了妙传。

梅西会更加向哈维的作用转变吗?

诚然,在阿根廷队,梅西有着多次转型组织者的失败尝试,但巴萨的中后场强度显然绝非蓝白军团可比,而一个更加靠后的梅西,不但可以避免与对方后卫并非必要的身体缠斗,也有利于带走对方防守队员,为队友赢得大量空间。在体能愈发珍贵的当下,转型无球游走,在最关键场合施展致命一击,无疑是梅西延长运动寿命和状态的出路之一。

比起梅球王的不断转型,堪称今夏巴萨热身赛最大发现的二队小将普伊,更有望重现2002年18岁的伊涅斯塔取代里克尔梅,成为范加尔首发前腰的往事,这位踢法酷似伊涅斯塔的小将,不但有着“小白”的灵秀脚法和阅读比赛能力,大场面不怯场的特质更难能可贵,在巴萨一向颇受称道的第二阵容中,普伊身体单薄、缺乏对抗的弱点,将因比达尔的斗志和球场覆盖能力、拉菲尼亚的奔跑和策应得以弥补。

论受球迷喜爱和主帅青睐程度,普伊犹在成名更早、但始终和一队缘悭一面的师兄阿莱尼亚,在对抗相对不甚激烈的杯赛,不断“打怪练级”的巴萨小将,对标的显然是宿敌皇马阵中阿森西奥的成名往事。

当然,即便略显保守的巴尔韦德决定不先将普伊“揠苗助长”,他也有着中场组织者的B方案,那就是在热身赛中久违的罗贝托。

罗贝托也能出任中场

事实上,当年罗贝托几乎被巴萨扫地出门前,最擅长的位置就是中场,只不过在那个法布雷加斯都要给“双核”打下手、蒂亚戈因出场机会寥寥选择转会的年代,罗贝托的组织才华显然无从施展。而如今,伴随着一众名将的相继离队,夏季热身赛中操持老本行的罗贝托反倒成了香饽饽,在正牌右后卫塞梅多逐渐找准节奏后,一专多能、任劳任怨的罗贝托回归中场,也将极大提升巴萨轮换阵容的传控可靠性和创造力,这出球迷期待不已的“久别重逢”,也将是巴萨本赛季变阵的看点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