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拉玛西亚辉煌不再 巴萨主席已成青训天才新星的噩梦

腾讯体育8月17日讯 巴塞罗那曾经是世界上最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俱乐部,但如今,对那些冉冉升起的巴萨新星们来说,他们只能去其他俱乐部寻找出场和成名的机会。与拉玛西亚相比,皇马已经成了更加善于培养年轻人的俱乐部。

巴萨似乎已经失去了曾经引以为傲的青训成果

拉玛西亚曾经的辉煌

当巴萨周六开始新赛季的西甲的时候,加泰罗尼亚媒体《每日体育报》以“钱袋子对抗采石场”为标题已经过去了八年。在那一年的夏天,拥有7名拉玛西亚毕业生的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决赛里战胜了荷兰,而在那一年的冬天,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一起站上了金球奖的领奖台,这是史上第一次金球奖排名前三的球员来自同一青训营。

以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为代表的拉玛西亚青训成就

“采石场”是指拉玛西亚,而“钱袋子”则是指皇马。第二次担任皇马主席的弗洛伦蒂诺的任期已经过去了1年,他已经签入了C罗、本泽马、阿隆索、卡卡、迪马利亚和厄齐尔。自从卡西利亚斯以来,皇马的青训营并没有培养出一位真正的球星。每个人都知道《每日体育报》的真正意思:巴萨善于培养球星,而皇马不得不去购买球星。

然而,如今的情况发生了变化。自从10年前在一队亮相的布斯克茨以来,巴萨还没有培养出一位真正的世界级巨星,而皇马则签入了众多本土新星。自2012年以来,巴萨在引援方面的净投入是3.6亿英镑,而皇马则仅仅是2800万英镑。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两家俱乐部的角色已经完全被颠倒过来。

给他们一次机会

所以这一切都发生在弗洛伦蒂诺的身上。在20世纪50、60年代,弗洛伦蒂诺看着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的皇马完成了欧冠五连冠的奇迹,但他现在却更加注重签入前途远大的新星,而巴萨则在做着完全相反的事情。拉玛西亚最令人骄傲的一点在于他们对于技术的依赖,一种帮助他们培养出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和巴尔德斯的精神。

拉玛西亚的年轻人们需要机会成为下一个“哈维”、“伊涅斯塔”

然而,如果没有范加尔给了他们在一线队出场的机会,那么他们也就不可能迅速提升。梅西、布斯克茨和佩德罗也同样如此,在拉波尔塔担任巴萨主席期间,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给了他们出场机会。为了让天赋出众的新星们迅速成长,俱乐部的最顶端也必须信任这样的年轻球员。

在当时,皇马成了年轻人的死胡同。一线队的主教练只是偶尔有勇气给年轻人们机会,巴尔达诺曾在90年代中期提拔了劳尔和古蒂,而大部分教练则认为让年轻人出场的风险太大,这让他们只能选择了离开皇马。2010年时,瓜迪奥拉就曾指出巴萨事实上并没有比皇马培养出更多的新星,巴萨主帅指出,“不同之处在于我们让他们进入了一线队。”

不可阻挡的趋势

至少可以这么说,他们习惯了这么做。当瓜迪奥拉2012年离开之后,同样出身于拉玛西亚的比拉诺瓦接过了教鞭,然而,当他在一年之后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而辞职之后,拉玛西亚与一线队之间的联系就消失了。在拉波尔塔不再担任巴萨主席之后,巴萨先是邀请了阿根廷人马蒂诺执教,继而则是恩里克。尽管两位主帅都坚持使用攻势足球,但他们却不再信任拉玛西亚。

尽管恩里克因为没有重用拉玛西亚球员而备受批评,但事实上,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和他的管理层已经确定了基调。在过去三年里,巴萨以1.2亿英镑签入了迪涅、阿尔达-图兰、安德烈-戈麦斯、亚历克西斯-比达尔和帕科,他们的加盟都阻挡了年轻人成长大道路,而他们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相比青训,巴萨如今更相信引援

这样的球员并非都比拉玛西亚球员更为出色,在2015年巴萨主席大选时,就有其他竞选者指出了拉玛西亚的衰落。弗雷克萨指出,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巴萨一线队本土球员的数量就被减半。他表示,“就像俱乐部的其他方面一样,这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在2017年,巴萨签入了保利尼奥,这如同给拉玛西亚的年轻人一巴掌。在这个夏窗,巴西中场离开了,但俱乐部却签入了31岁的比达尔。对拉玛西亚的年轻人来说,俱乐部的这一举动如同在告诉他们,你们还是离开吧。

离开拉玛西亚

在一段时间里,对巴萨来说,这看起来只是小小的损失,因为离开的球员还暂时无法在一线队立足。不过,他们往往可以利用合同中的条款在16岁、17岁时就离开。2017年夏天,明星边锋穆布拉去了摩纳哥,被称作“新皮克”的17岁中卫埃里克-加西亚去了曼城。加西亚的经纪人是普约尔,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巴萨的传奇球星也在建议年轻人离开巴萨。

穆布拉是拉玛西亚出身的优秀年轻球员,但现在他在摩纳哥踢球

在这个夏天,更多的年轻人离开了,其中包括左后卫乔-洛佩斯(阿森纳)、中场球员罗伯特-纳瓦罗(摩纳哥)和西班牙U16青年队前锋巴勃罗-莫雷诺(尤文图斯),在效力拉玛西亚五年的时间里,莫雷诺的进球数超过200球。17岁的边锋塞尔吉奥-戈麦斯加盟了多特蒙德,在2017年的U17世界杯上,戈麦斯被评选为银球奖。

就在巴萨不断失去天才球员的同时,皇马却在不断招揽天才球员。尽管弗洛伦蒂诺限制了引援支出,但他还是在一线队里给了青训毕业生一些机会,皇马的选择通常是将年轻人租借出去1、2个赛季,然后在回签,最后的例子当属卡哈瓦尔。在过去几个赛季里,皇马的首发阵容过于强大,以至于很难再得到提升,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弗洛伦蒂诺签入了更多的年轻人。

如今巴萨的“拉玛西亚成色”越来越少

自2014年以来,皇马先是签入未来有望竞争金球奖的阿森西奥,因为巴萨拒绝向马洛卡支付阿森西奥的转会费,皇马才得以完成了这笔转会。皇马还签入了中卫巴列霍,左后卫特奥-埃尔南德斯和中场球员塞瓦略斯。在这个夏窗,皇马又签入了右后卫奥德里奥索拉,他们的共同点有两个:都是年轻人,都是西班牙人。

最重要的是,弗洛伦蒂诺邀请了洛佩特吉执教,他执教的U19、U21青年队曾在2012年、2013年赢得了欧青赛的冠军。当洛佩特吉2014年离开青年队的时候,他的继任者是塞拉德斯,如今则担任他在皇马的助教。这样的组合显然是帮助年轻人进入一线队的理想配置。自从《每日体育报》8年前使用“钱袋子对抗采石场”,一切都没什么变化,但一切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