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47天的等待!中国女篮终破7年“逢日不胜”魔咒

中国女篮32分擒日本

腾讯体育8月17日讯 在17日雅加达亚运会女篮第二场小组赛中,中国女篮遭遇老冤家日本,全队没有给对手一点机会,整场比赛都牢牢压制住日本,最终以105-73取得一场32分的大胜,而这也是中国女篮自2011年亚锦赛以来首度击败日本。

曾几何时,亚洲女子篮坛都是中韩的天下,两队的眼中只有对方,无论城头怎么变换大王旗,都是双方轮流坐庄。但是随着对青训的重视和归化,以及混血政策的放开,在加上中韩一批名将如陈楠、苗立杰、郑先泯等先后退役,日本女篮开始悄然崛起,中国与之交手逐渐落于下风。

15年武汉亚锦赛决赛中国惨败日本

2011年中国女篮两胜日本,尤其是8月27日半决赛中击败日本后闯入决赛,并最终夺冠。可是在2013年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在小组赛55-62不敌日本,但那时我们还能以锻炼新人聊以慰藉。但是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上,日本女篮给了我们致命一击,在小组赛1分惜败后,决赛中中国女篮再被对手吊打,最后竟以35分的巨大劣势惨败给日本!举国震惊。去年亚洲杯上,憋了一口气要复仇的中国女篮半决赛遭遇日本,在渡嘉敷来梦和吉田亚沙美均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篮末节被逆转,3分惜败,四年四负日本。

而且在今年夏天的两场热身赛上,中国女篮远赴东瀛,结果等待她们的还是失败的命运,两战均不敌日本。

不光是成年队,去年中国U16女篮在亚少赛输给日本,被挡在决赛门外,今年的U17世青赛上,中国女篮在淘汰赛中再度以73-83输给日本,无缘八强。从青年队到成年队,日本女篮都有全面赶超了中国。

李梦砍下18+4

因此,虽然这次亚运会日本队派出的是二队,但是中国女篮也不敢掉以轻心,而是做足了准备,赛前无论是老将孙梦然,还是国家队新人韩旭,都表现出了必胜的信念。全场比赛,中国女篮不但利用身高的优势控制了篮下,整场篮板球以51-30遥遥领先,盖帽也以9-2多出7个。而且主教练许利民不断调兵遣将,保持充沛的体能与对手拼速度,中国女篮的助攻数35-21占优,而且18中9(50%)的三分球无论是命中率,还是命中个数都要领先于日本的15中5(33%),而这些都是过去几年日本队击败我们的利器。

比赛过程中,日本女篮虽然还是展现出了十足的拼劲,在第一节和第三节的某些时段连续完成抢断,并打成快攻缩近比分,但是中国女篮很快就会有针对性的调整,再度拉开分差。可以说,中国女篮无论是跟对手拼速度,还是拼投篮都全面占优,正如央视主持人于嘉所说的那样,高度是中国女篮称霸亚洲的重要武器,不应该成为我们掣肘,而是要看我们怎么用韩旭、李月汝这些身高超过两米,并且也异常灵活的高大内线。

邵婷遭遇包夹

不错,现在日本女篮的一队正在备战女篮世界杯,派来参加亚运会的是二队,中国女篮赢下这么一支队伍当属情理之中,但是毕竟我们打破了七年来“逢日不胜”的魔咒,就如同当年日本女篮也是从先赢我们的二队开始,然后一点一点累计信心,成为亚洲霸主的。

何况在今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中日两队都被分在了下半区,小组赛之后,双方很有可能在淘汰赛相遇,中国女篮能够击败全主力出战的日本吗?至少这场亚运会32分的大胜是一个好的开始。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