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谁懂张常宁&谢震业背后的无奈 幸好雅加达不是东京

腾讯体育讯 大战当前,最忌损兵折将。但偏偏又让中国代表团遇上。一天之内,女排主将张常宁、男子田径的实力担当谢震业不得不提前“爽约”雅加达。

中国女排选手张常宁(资料图)

四年前,张常宁带着银牌离开仁川,中国女排渴望五连冠霸业的梦想也戛然而止。那时的她还不是世界杯冠军,还不是奥运会冠军。如今,这位郎导手下“三大王牌”之一的姑娘也经历着后奥运时代新的曲折和烦恼。有时,光环也是桎梏。

中国田径选手谢震业(资料图)

四年前的谢震业,站在苏炳添、张培萌身后的他还是个没有见过花花世界的毛头小伙。四年后,能一年两进十秒,在100米和200米上都颇具实力的他本想大有作为,但等来的结果却是不得不停下脚步。

张常宁跟伤病纠缠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否则也不会在联赛结束后立即手术,然后是漫长的休养。伤病背后暴露的也是她要处理好的一大关系,那就是联赛和国家队比赛的关系。惠若琪退役后,张常宁在江苏更是苦重,可心软的她向来也不会为自己声张更多,于是一场场扛下来,就扛出这么个结果,旧伤刚愈,新伤又来。

谢震业亦如此。在法国和伦敦接连突破的背后是脚踝的隐隐作痛,思虑再三,只好从长计议。想想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的刘翔,就知道强撑着背后的无奈和辛酸有时会留下再也无法弥补的遗憾。

好在,这是中考亚运会。纵然张常宁的缺席,让朱婷少了最得力的搭档,让女排3接应3二传的配置有些突兀;纵然谢震业离开后,中国100米、200米和4×100米想全面压制日本已变得越来越不可能,但残酷的现实面前也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能以一味要求成绩的硬指标来伤害运动员。至少从这一点上,郎平和中国田径队做到了。成绩不好,可以继续回来苦练,可伤病一旦落下病根,也许是一辈子的事。

相比于中国女排,也许田径队吃亏更多。谢震业的意外出局,让4×100米用人捉襟见肘。再想想之前田径队犯的小错——让江亨南这位100米的希望之星因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录入成绩而无缘亚运。假若江亨南在雅加达,也许会激发他更强的斗志,也许4×100米鹿死谁手还未可知,至少新人有了一次感受生死大战的宝贵经历。大概这就叫“屋漏偏逢连夜雨”。

女排肩负着捍卫三大球的重任,毕竟让足球和篮球去死磕冠军的难度远远大于8位奥运冠军坐镇的中国女排;中国田径在热闹了一个夏天之后,需要在亚运会跟日本队来一次东京之前硬碰硬的正面交锋。损失大将固然遗憾,但那就需要还在名单里的将士们,化遗憾为动力,跟对手死磕到底吧。毕竟,这只是亚运会,如果现在是东京奥运会的前夕,那俩人离队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