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最耀眼新星谈国家队初体验 一路走来最感谢杜锋

撰稿/张帝 摄像/周沛聪

如果你最近关注中国篮球,那么你一定听过胡明轩这个名字。在2018斯坦科维奇杯的舞台上,胡明轩是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假以时日,他将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男篮最耀眼新星谈国家队初体验 一路走来最感谢杜锋

胡明轩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带病上场飚关键三分 他有一颗大心脏

8月15日,2018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男篮蓝队与芬兰队的加时赛仅剩最后56秒,中国男篮83-84落后一分,此时队内核心周鹏在一次争抢中被判双方犯规,5犯离场,中国队形势岌岌可危。只见胡明轩接球运到前场,借助掩护直接后撤步三分,篮球应声入网,霎时间,呐喊声充斥着整个球馆。这位20岁的年轻小将,为中国队打进了本场比赛最关键的一粒进球,正是依靠这一球,中国队最终87-84战胜芬兰。

“加时赛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放开,最后那球也是利用一个掩护,他们的防守收到了篮下,收的比较大,我觉得别处也没有什么好机会,自己这边可能是个机会,就没想那么多就出手了。”胡明轩在回忆起那记关键三分时,这样说道。

男篮最耀眼新星谈国家队初体验 一路走来最感谢杜锋

组织进攻

其实,在投进那记三分之前,胡明轩就曾造成对手的犯规,两罚全中。加时赛连得5分,胡明轩是蓝队拿下比赛的重要功臣,对此,他仍显得十分谦虚:“其实,前三节的表现,自己是不满意的,刚上去时有点紧张。因为前段时间有些感冒,上场时脑子有点昏沉,还是有些不在状态,到了后边还是调整过来了。”

赛后我们才得知,胡明轩当时身患感冒,是带病坚持上场的:“感冒对我确实会有一些影响,最近球队里面好几名球员都有一些轻微的感冒。我觉得还是不能以感冒当成借口,比赛还是有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感冒这些小伤小病都是需要自己去克服的,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需要自己调整过来。”

言必信,行必果。即使顶着发烧的身体,胡明轩还是在与突尼斯的比赛中找回了状态。他上半场便投中两记三分球,第四节在球队陷入困境时屡次杀入内线,为球队止血。最终胡明轩砍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2分,仅次于蓝队的内线核心胡金秋。男篮蓝队由于近期比赛密集,球队正处于疲劳期,状态实属一般,胡明轩连续在比赛中挺身而出,成为蓝队在斯杯上最亮眼的年轻球员。

男篮最耀眼新星谈国家队初体验 一路走来最感谢杜锋

帅气十足

双国家队体制受益者 难忘与加拿大交手

胡明轩是男篮双国家队制度的收益者,他在没有打过一场CBA联赛的情况下就入选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胡明轩对双国家队制度心存感激:“我觉得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的制度是很好的,包括我在内的年轻队员有更多的机会通过比赛去锻炼,成长自己,通过国家对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红蓝两个队的特点都不一样,各自发挥自己的特点就可以了。”

国家队的宝贵经历是胡明轩成长道路上的财富:“从我养伤到现在,已经有三四个月了。在受伤的时候,杜指导和教练团把我调过来,跟着国家队一起做一些简单的康复。通过这个夏天的热身赛,自己在身体对抗方面,场上一些阅读比赛的能力、自信心都有所提高。”

男篮最耀眼新星谈国家队初体验 一路走来最感谢杜锋

杀入内线

为国家队效力与在CBA打球还是有所不同,胡明轩认为:“在国家队会更有责任感,更有集体荣誉感,需要站出来承担一些东西。”事实也正是如此,蓝队目前人员不整,伤兵满营,越是这种危急的时候,越需要有人挺身而出,胡明轩总是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个夏天,蓝队经历了太多的热身赛,这种高强度、密集的比赛对胡明轩来说也有很大影响:“一是体能方面,包括路途因素和比赛的消耗,斯杯连续打三天,对我们的体能和精神要求还是非常高的,对我影响最多的是身体的反应;另一方面,通过夏天的一些锻炼,自己感觉心态和思想方面提升了,通过这些比赛,提高了自己的眼界,学习了很多。”

回想起夏天一系列的热身赛,令胡明轩记忆犹新的还是与加拿大交手的比赛:“与加拿大国家队那种高强度高质量的比赛令我印象深刻,他们也有NBA的球员在场上,一起在场上对抗、竞技,这种级别的比赛都对自己有锻炼的价值。”胡明轩的肌肉线条确实比以往明显,从比赛中来看,对抗能力也有所提高,胡明轩表示:“能有如此变化,首先还是平时的训练,国家队整个系统的训练,包括体能、力量都有很好的储备,这个夏天也很努力,从受伤的时候就跟着练,整体上都会有一些变化。”

男篮最耀眼新星谈国家队初体验 一路走来最感谢杜锋

胡明轩与杜锋

曾入选红蓝两队集训名单 他最感谢杜锋

胡明轩虽是广东青训出身,但他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却是在李楠指导所在的红队。在此后更新的集训名单中,胡明轩入选了杜锋指导所在的男篮蓝队,并在今年夏天热身赛中上演了国家队首秀。随后,胡明轩在对阵加拿大B队时砍下19分,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主教练的信任。

杜锋十分器重胡明轩,也为他提供了充足的上场时间供其发挥,胡明轩同样没有辜负杜指导的苦心,通过一次次的进步逐渐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对于杜锋指导,胡明轩充满了感激与尊重:“杜指导是一个非常细心的教练,非常有责任心,对我们全队的生活管理方面都比较的严格, 都是按照国家队的标准来规定我们。平时生活包括训练等方面出现了问题,他都会细心地给我们讲解,有时候场上犯了错误,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很细心的教练。”

如同胡明轩所说,杜锋十分关切球员的身体状况,哪些球员有伤有病,杜锋也会适时进行调整。胡明轩的感冒略有加重的迹象,杜锋也第一时间找人测量体温,甚至在采访的过程中,还有队医为胡明轩送药,杜锋对球员的关心无微不至。

同时,杜锋指导对球员的要求也十分的严格,有时队员在场上犯下错误,杜锋会在第一时间指出来。杜锋十分注重与队员的沟通,在蓝队与突尼斯交手的比赛中,一次罚球期间,杜锋还与场上的胡明轩击了下掌,并在他的耳边叮嘱几句。拥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再加上自身的努力,胡明轩在今夏的进步可谓水到渠成。

从新星到明星的路有多远?20岁的胡明轩正走在这条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