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恒大5球强势反弹 塔利斯卡传射破局太关键

第18轮恒大与建业的比赛,建业展现出了很强的防守整体性,一度让广州恒大找不到得分的机会。不过塔利斯卡的世界波成为转折,下半场获得更多反击机会的广州恒大,最终赢得一场5-0的大胜。

分析师第112期:揭秘恒大5球反弹之战

一、河南建业精彩的防守体系:横向和纵向的移动都很团队

在比赛开始之后,可以看到河南建业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他们在防守端有着很强的整体性,一度让广州恒大找不到很好地进攻机会。尤其是在边路的前顶防守、中卫的横向保护,以及后腰的回撤补位方面,形成了很好的体系。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河南建业,黄色为广州恒大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河南建业在防守时摆出一个五后卫的阵型。通过边后卫的前顶、中卫的横移,来保证防守的横向宽度保护。更为重要的是,球队的中场球员,会及时移动,卡住关键的位置,形成补位和互助。这样的一种防守站位,一度让广州恒大找不到机会。

河南建业五后卫阵型下,防守端的换位和移动

可以看到的是,面对着广州恒大传统进攻模式下,最为熟练的边路配合,河南建业的防守可以说非常到位。这次边后卫杨阔及时前顶助攻上来的李学鹏,随后中卫陈灏紧跟着横向补位,封锁住边路的空间。中场位置的球员马兴煜也会及时回收,起到保护的作用。

河南建业防守端卡住广州恒大的边路配合:中卫、边后卫和中场的团队移动

从第二张的后续发展图可以看到,边后卫前顶广州恒大的边路攻击手,中卫拉开到边线卡住肋部穿插过来的恒大球员。中场及时回撤,守住肋部留下的空间。这样的一个站位,广州恒大的边路进攻,完全找不到机会。

河南建业的一次成功防守案例:边后卫、中卫和中场球员的完美团队配合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广州恒大从边路发动进攻,结果持球人被前顶的边后卫杨阔顶住。李学鹏传球给到前插杨阔身后的队友,结果河南建业中卫陈灏又横移过来保护。更为重要的,就是马兴煜卡在了肋部的空挡处,形成补位。

这使得广州恒大2人之间完成漂亮地传递和穿插后,却发现依旧毫无机会。河南建业换防之后,边路防区重新留给回撤的边后卫杨阔,在马兴煜第一时间卡住肋部的情况下,中卫陈灏也迅速回撤落位。

二、哪怕数据不显眼:塔利斯卡才是本场最佳球员

在这样一场5球大胜的比赛里,塔利斯卡1球1助攻的数据,似乎并不显眼。至少高拉特和郜林分别完成梅开二度,吸引了更多的目光和关注度。不过在比赛中,塔利斯卡的传射建功,真正为球队打破了僵局,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人物。

塔利斯卡本场数据:1个进球和1次助攻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塔利斯卡本场比赛中,贡献了1个进球和1次助攻。另外还完成了3次突破,以及5次制造犯规。当然,关键点在于,他的进球和助攻,为广州恒大打破了僵局,奠定了胜利,价值远远高于其他队友的数据。

后场长传高拉特,塔利斯卡跟进接应后完成远射

在看到河南建业防守严密的情况下,广州恒大也会采取一些更加快速简洁的攻击方式。这次后场长传找到高拉特,高拉特随后为跟进的塔利斯卡送出回做球。

塔利斯卡快速跟进第二落点,远射不幸击中门柱

应该说这样的长传,高拉特完成回做很漂亮。不过河南建业的后卫线,在退防的时候落位较为清晰,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塔利斯卡这一记跟进的远射质量很高,皮球直接砸了立柱上反弹,几乎完成进球。

塔利斯卡世界波破门,广州恒大1-0!

广州恒大的第一个进球,来得有些突然,却又相当顺理成章。塔利斯卡就是在这种不算机会的情况下,用他不可思议的射门,帮助广州恒大取得领先。这个进球,奠定了比赛的走势,随后的比赛里,河南建业难以继续他们极为成功的防守,必须更多投入进攻。

三、领先奠定战略优势,反击带来5球大胜

带着领先的优势进入下半场,广州恒大在后面的比赛中,踢得越发游刃有余。由于河南建业处于一个需要进球,才能扳平的状态。放弃了最为擅长的阵地战坚守,河南建业就暴露出防线的问题。

塔利斯卡直塞,郜林单刀:河南中圈后只有3人

可以看到的是,这次塔利斯卡为郜林送出的单刀直塞,关键点在于河南建业本方中圈之后只有3人。其中一名中卫,还被高拉特牵制,要一对一防住郜林的前插,并不容易。

塔利斯卡直塞郜林,后者单刀破门,2-0!

广州恒大彻底奠定胜利的第二个进球,依旧是来自于塔利斯卡的助攻。他在观察到河南建业后场人数不足的情况下,送出一记高质量地直塞球。郜林及时前插,获得单刀机会。冷静破门之后,将比分的领先优势扩大到2-0!

高拉特前插,接应队友挑传后爆射破门,3-0!

河南建业在遭遇第二个失球后,防守质量下滑严重。这一次黄博文在禁区弧顶位置拿球,河南建业中场集体失位。这让黄博文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完成漂亮地挑传。河南建业中路3个中卫,一起漏掉了反越位前插的高拉特。后者再次形成单刀,冷静地射门得分,广州恒大3-0领先河南建业!比赛的胜负悬念,到此已经完全消失。

结语:

本场比赛的胜利,显示了广州恒大极强的进攻创造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面对对手高质量的防守时,广州恒大一度是有些艰难的。塔利斯卡的进球非常关键,不然的话也不会带出后续的5球大胜。这就是明星外援的价值,起到了打破平衡的制胜作用。

(米奇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